智通港股解盘(2.8) | 关注顺周期和春节大消费之间的PK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周一港股市场氛围相当可以,港股通上涨10%的股票高达18个,刷新了近期的记录。美股这边继续催化,1.9万亿的刺激计划终于获得通过,大环境稳固,港股今天直接就是高开,虽然之后有所回落,但总体表现并不弱。

  快手(01024)的筹码沉淀需要时间。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市场快手相关题材的炒作热情,如有类似业务的天鸽互动(01980),作为最老牌的直播个股市值才16亿,市场在挖掘其可变现资产的价值。还有作为保荐人之一的华兴资本(01911)也乘着快手概念的东风,近期也上涨了不少。

  最火爆的要数昨日提到的恒腾网络(00136)今天再度出现大涨49.12%,昨日提到有媒体对标奈飞,这个确实是比较夸张的说法。目前市值仅为Netflix的1/36。奈飞已经成长为国际巨头,在很多方面都处于垄断地位。对于恒腾今天的上涨,笔者认为有几个因素:1,公司昨晚公布,旗下南瓜电影APP,今年1月新增注册会员85.84万人,当月新增付费订阅用户91.52万人。截至1月底,累计注册会员3610.73万人,付费订阅用户592.69万人。一般上升期有利好都会引发惯性的推升。二是板块处于风口上,市场最热的题材就是春节就地过年,而文化影视娱乐预计是近期反复发酵的题材。

  根据猫眼电影票房专业版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电影预售总票房突破5亿,《唐人街探案3》以3.53亿的成绩持续强势领跑,《你好,李焕英》和《熊出没·狂野大陆》分列第二、三位。华谊腾讯(00419)再度大涨24.32%,猫眼娱乐(01896)也表现抢眼。旅游方面的复星旅游文化(01992)涨势有点猛。

  前期给大家提到的协鑫新能源(00451)再度大涨29.87%,这个品种之所以前期看好的理由就是公司正在向轻资产迈进,最新公告称,由于重组支持邀请已延长截止期限至2021年2月8日下午四时整(伦敦时间),协鑫新能源继续诚邀余下现有票据的各持有人,在截止期限前提交妥为签立的经修订及重列重组支持协议加入契约。预计此次能谈妥,市场寄予了正反馈。

  对于汽车这块,前期的美好时光逐步褪去,后期的分化是必然,接下来需要新的催化因素。这里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汽车走向智能化,如无人驾驶及汽车芯片类。特别是近期汽车缺“芯”严重,长城汽车(02333)算是赶上了风口,最新消息,长城汽车与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已展开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双方依托各自在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通过多领域业务融合,共同积极探索智能化、网联化等汽车科技,开发市场领先的智能化、网联化汽车产品,实现共同发展。这些领域都代表了未来汽车发展的大方向,强强联手之下,未来的前景值得看好。另外就是氢能源方向,氢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重卡,客车,商用车上对比锂电车有巨大的优势,而且不存在锂电池报废后环境污染问题,是真正的零污染。潍柴动力(02338)全面布局氢能源产业链,属于行业龙头,将于今年推出燃料电池重型卡车,目标主要于山东及河南销售1500-2000辆。

  再看下顺周期这块,有色类个股走势相当坚挺,美国再度推出大规模刺激计划,导致通胀的预期再起。最强的是铝行业,昨日提到的中国宏桥(01378)再度上涨6.37%,其它品种中国铝业(02600)、中国忠旺(01333)也表现生猛。再是铜类的江西铜业(00358)、五矿资源(01208),顺带把锂电池的赣锋锂业(01772)、洛阳钼业(03993)也带起。至于工程机械类的三一国际(00631)、2月金股中联重科(01157)走强,有一种说法是:“今年提倡就地过年,生产端受春节的负面影响会下降,将多出一周有效的工作日”,短期涨幅偏大了一些。注意好节奏。

  对于思摩尔(06969)的破位下行,笔者认为有几点:首先是折让7.12%完成配售6000万股,再加上有股东的的套现行为,市场感觉不太好。其次是刺激因素趋于结束,这波大幅上涨主要是蹭上了美国新政府对相关政策的放松,但近期并没有相关政策出台,所以炒作情绪受到影响,再加上20日均线没有企稳,跌破之后主力也无心护盘。该股基本走弱,除非重返20日均线。

  恒指的走势柔而不弱,较高的市场热度预计持续会吸引资金的流入,明天关注的焦点就是顺周期和春节大消费之间的PK。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