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下滑近四成,富智康集团(02038)还能扭转乾坤吗?

  富智康集团最近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警,不出意外地股价继续下跌,没能延续1月份以来的强劲上升势头。

  不过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作为昔日的全球手机垂直整合制造业中的大象企业,1月份的股价上涨却主要是因为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汽车制造业务的市场消息,据悉其预计成立的新能源汽车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零件制造业务。

  在新能源车风口之上,投资者选择用资金豪赌未来,富智康两日飙涨近50%。但是在热度过后资金退潮,以及市场上众多可选新能源车标的之下,富智康主业乏力的现状依旧没能改变,尤其是在年度盈警发布之后,富智康再次徘徊在1元股附近。

  公告显示,2020年富智康预计公司营收超过89.34亿美元,不过较2019年的143.78亿美元下滑37.9%,净亏损约1.75亿美元,而去年净亏损约为1200万美元。

  “豪赌”失利,富智康能否再次起舞

  回看富智康的业绩变化,2017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7年之前,富智康的业绩虽有波动,但是呈现整体稳定的状态。2014年以来,虽然富智康的营收呈稳定增长状态,但是2017年净利润却大幅转亏,从2016年的盈利1.38亿美元直接转亏5.25亿美元,2018年这一亏损幅度进一步增加至8.57亿美元。而这一切源于五年前的一场“豪赌”。

  2016年5月,富智康与卖方Microsoft及HMD订立协议,收购当时由Microsoft Corporation营运的诺基亚手机的若干资产,包括一所位于越南的制造厂房及其他手机制造资产,总代价3.5亿美元,该项交易包含商誉7940万美元。

  而截至2015年末,富智康在手现金流19.5亿美元,但是公司年度净利润也仅仅略高于2亿美元。不难看出,富智康在这一笔收购上花了大手笔,其对于诺基亚的转型和自身的收购能力的看好的,近8000亿美元的商誉也显示出其对这笔收购的信心。

  但是事不遂人愿,由于全球手机市场饱和度升高,行业竞争加剧,加上本身手机加工业务的盈利空间有限,收购之后诺基亚表现不佳,导致与HMD相关的订单不及预期,诺基亚首三代手机造成毛亏,2018年,根据独立估值师的估值,富智康将7940万美元商誉全部计提减值。

  2019年,富智康改变了与HMD的合作策略,将由单一供应商模式转为多重ODM策略,减少了通过HMD的销售,相应的分销商TNS也于2018年底终止了分销业务。将这部分亏损业务减少之后,也削减了销售和人工成本,2019年上半年,富智康的毛利率由负转正,2019年全年净亏损缩小至1200万美元。

  目前,HMD仍然是富智康的客户,但是合作模式已然改变,虽然近几年富智康也曾为HMD寻求几轮融资,但不得不说的是,面对当前全球手机品牌的竞争格局,该笔收购基本以失败收尾。

  不过富智康的业务除了手机,也逐渐向电子书阅读器、平板电脑、语音互动设备等电子消费产品渗透。手机制造业务致力于为国际品牌提供服务,其合作品牌包含了主流国产品牌华为、小米、OPPO等,而其新增加的客户,据市场估计可能为苹果。因此,富智康行不行,还是要看未来手机出货量行不行。

  手机销量疲软,“薄利多销”之路难行

  作为设备生产商,富智康的主要业务模式为OEM(原始设备生产商),这种模式相对来说行业门槛较低,并无品牌溢价,销售依靠价格优势。上游成本直接受到原材料、人工等影响,但是又很难在不影响需求的情况下,将成本转移到销售端,所以利润率一直很低。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6年之前集团的毛利率在5%左右波动,净利率在2%左右。2017年之后毛利率降至1%甚至负毛利,2019年虽然有好转,但是仍然不足2%,净亏损的境况也没有改变。

  而这一境况在2020年的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之下进一步恶化,中期报告显示净亏损再次扩大。市场方面,全球手机出货量萎靡,消费电子需求不振。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根据IDC最新发布的手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为3.26亿台,相较于2019年,整体市场销售量下降了11.2%。疫情的影响只是一方面,手机市场饱和度的升高也是重要因素,可以预见的是,在没有疫情影响之下,未来手机出货量的增速也将下滑。

  在另一手机消费重要市场印度方面,影响同样严重。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印度宣布停工,富智康的印度生产业务一度瘫痪,该地区拥有15000名员工。富智康为了保证业务正常营运,还给予维修人员奖励,保证主要设施正常运作。尽管如此,富智康的业务依旧受到明显影响。

  而根据Canalys发出的数据,2020年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1.45亿台,同比下滑2%,其下滑幅度低于中国,主要也是因为印度市场的饱和度较低的缘故。

  若分地区看,富智康的收入主要为亚洲、欧洲和美洲,其中亚洲又以中国、印度为主。从中期业绩可以看出其营收下滑42.6%。虽然下半年中国的疫情控制良好,但是国外市场仍然十分严重,因此全年营收下滑37.9%,虽然略好于上半年,但是好转程度十分有限。

  从其他维度,富智康的存货逐渐减少,而存货周转率也逐年下降,也可以看出富智康营运能力的下滑。

  业绩的变化或许可以通过经营变好,但是在当前全球智能手机饱和度提升,未来增长率趋于平缓的情况下,手机代工厂的生意将会越来越难做,利润将进一步向品牌商转移。代工生产不仅营收规模的增长变得困难,“薄利多销”的模式也难以适应时代的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