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月开门红,汽车板块掘金“潜力股”

  自去年3月份底以来,港股汽车板块一路长红,谁都没有想到,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板块涨幅竟然高达3.2倍,一直持有的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

  汽车板块上涨逻辑主要为两点:一是行业持续复苏,4月份开始销量恢复性增长;二是政策持续推动,包括汽车促销政策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在行业和政策双重影响下,汽车板块持续成为市场热点,个别股票资金高度关注,如比亚迪(01211)和长城汽车(02333),步入2021年,资金对板块的热情仍未消减。

  中汽协近日公布了2021年1月汽车销量,汽车销量250.3万辆,同比增长29.5%,而新能源车销量17.9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38.5%,连续7个月持续高增长。汽车行业复苏势头远超市场预期,中汽协仍为市场需求仍在恢复,而新能源汽车继续刷新单月销量历史纪录。行业增长势头加速,哪些个股仍具有投资机会呢?

  行业强势复苏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迄今为止,各大汽车制造商均以公布2021年1月份汽车销量,基本都实现了单月高增长水平,其中比亚迪、长城及长安销量增长分别高达68.44%、73.2%和87.24%。2020年疫情加剧了车企的分化,行业老大哥上汽集团销量恢复缓慢,今年1月销量仅增长0.72%,远低于行业水平。

  虽然去年疫情导致基数较低,但也看出一些势头,大部分车销量恢复至2019年的同期水平,部分车企创新高,比如长城汽车,销量较2019年同期还增长24.43%。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基于过去几年业绩低迷,2020年触底反弹,在疫情期间脱颖而出,销量重回增长轨道,2021年或将继续领跑行业。

  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持续领跑行业,今年1月新能源车销量20178辆,同比增长达182.88%。该公司龙头地位稳固,主要得益于多品牌策略,根据乘联会的1月份数据,新能源销量前15名榜单中,比亚迪占了两名,而根据盖世汽车的数据,去年12月份,EV及PHEV销量前十中,比亚迪分别占了2名及3名。

  该公司是国内车企中唯一具有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优势,拥有核心竞争力,在多品牌策略下,打造核心品牌。该公司较畅销的车型为比亚迪汉,于去年7月上市以来销量火爆,2020年不足半年时间汉EV累计销售了40556辆,今年1月共售出12103辆,按月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销量增长,同时也是连续第三个月销量超过10000台。

  吉利和长城稳固自主品牌双龙头,今年1月销量均实现了较高的增长水平,其中吉利的领克品牌崛起,期间销量达到25501辆,同比增长达183%,连续第七个月打破品牌月销量记录,新能源化继续推进。长城各品牌全面开花,期间哈弗系列、WEY品牌、皮卡以及欧拉新能源销量分别增长60.9%、87.93%、65.86%及689.23%。

  广汽的强势品牌为广汽丰田及本田,1月份销量分别增长24.23%和32.8%,自主品牌广汽乘用车偏弱势,销量仅增长5%,不过广汽埃安新能源单月销量7373辆,同比增长150%。值得一提的是,在1月15日,广汽发布“石墨烯电池”,充电8分钟续航1000公里,引发热议,市场普遍质疑。

  长安汽车1月销量继续领跑行业,自主品牌重庆长安销量增长迅猛,期间增长了102.24%,合资品牌中,长安福特及马自达销量分别增长96.1%和33.77%。该公司销量增长猛,除了基数较低外,还得益于智能化战略,得益于全新品牌战略,蓝鲸动力打造,同时加大布局智能网联以及智能驾驶,品牌影响力得到快速复苏。

  进入者的“竞争威胁”

  新能源汽车参与者不断涌入,造车新势力以及外来势力成为传统汽车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国内新势力一线品牌的主要包括蔚来(NIO.US)、理想(LI.US)以及小鹏(XPEV.US),而外来势力主要为特斯拉(TSLA.US),以及潜在的国际车企巨头,如宝马及奔驰等新能源化的布局。

  造车新势力交付量按月翻倍成长,2021年1月份,蔚来交付量7225辆汽车,创下了月度新纪录,同比增长352.1%,理想汽车交付量5379辆汽车,同比增长355.8%,而小鹏汽车交付量6015辆,同比增长470%,连续7个月同比翻番,领跑造车新势力。蔚来的车上市较其他新势力早,在2020年全年,交付量增长121%。

  特斯拉于1月份国内销交付量达到15484辆新车,其中国产的Model 3交付量13843辆,同比增长461.4%,而在2020年全年,于国内销量达到14万辆。特斯拉在价格带上对传统车企威胁较低,但对造车新势力造成了一定的竞争压力,同时降价导致价格带下移,对传统车企存在潜在的威胁。

  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价格带在10-20万元,并向中高端上移,造车新势力在20-50万元,其中蔚来的车较贵一些,ES8高端品牌可超过50万元,即使ES6也要35万元以上。特斯拉价格已下移至30万元,在价格带上的冲击对蔚来的车影响最大,替代效应也会比其他品牌车要高。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新能源零售品牌排名,排前五的有四名是国产品牌,宏观MINI以25778辆排第一,特斯拉13843辆,排名第二,而比亚迪汉EV以9298辆排第三,排名前十五中,比亚迪进了两个品牌,其他的都是单一个品牌。值得注意的是,宝马5系PHEV以2579辆排第十五。

  实际上,除了宝马,大众、日产、奔驰及奥迪等国际性传统头部车企都在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其中宝马和大众的新能源车型于2020年全球销量均超10万辆。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由政策导向过渡到市场导向,行业不断涌入新的参与者,参透率将持续提升,未来竞争将加剧。

  “价格带”的混战格局

  电动系统汽车目前是燃油车主流的替代方式,随着参透率提升,行业分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向上:一是新能源路径的分化,龙头保持强势,后来者趁势追赶;二是在动力系统趋同的竞品环境下,各大车企都在打造智能化车型差异,并通过价格优势获得市场,具有资金优势者更有获胜筹码。

  从格局上看,比亚迪稳固国内主流的价格带龙头,特斯拉吞噬造车新势力的中高端价格带市场,国产化的Model 3跃居龙头,吉利及长城等则后来居上,在中低端价格带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但各大车企在价格带的竞争逐步模糊,为取得更大的竞争市场,价格带覆盖更加全面,从而形成多头混战。

  不过电动汽车是清洁出行的能源方案之一,但仍有其他的替代方式,比如氢燃料汽车,实际上,“充电时间长”和“续航里程短”是限制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两大难题,而氢燃料汽车可以有效解决这两个问题。氢能源也成为各国重点发展的能源方案,据了解,2020年已有20个国家或联盟制定了《国家氢能战略》。

  氢燃料汽车发展并不顺利,主要为储运技术不成熟以及储氢站基础设施建设落后,2021年1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辆和63辆,同比分别下降80%和63.2%。国内制氢资源丰富,氢能源的发展进程依赖于中下游技术的改进,若基础设施跟上,将是最有可能快速替代燃油车市场。

  综上看来,汽车行业复苏态势超市场预期,而在资本市场也持续获得资金追捧,2021年首月延续高增长态势,多家车企销量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在政策驱动下,今年仍将是受资金关注的热门板块之一。电动汽车目前仍是主流的行业替代方案,可持续关注龙头比亚迪,以及吉利和长城市场份额的变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