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2.16) | 港股喜迎开门红 比影视股弹性更好的是这两类品种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农历新年港股喜迎开门红,看这个气势,行情明显刹不住车。看下节前的解盘预判:“恒指再度跳空之后,预示着节后行情可积极看好,30191点有望形成突破”,今天开盘30675点,轻松形成突破,全天走势平稳,尾市收在高位,成交接近3000亿,量价配合不错。

  笔者曾经谈到过,在市场情绪好的时候,任何的利好都会被市场放大。春节期间,就地过年催生了电影票房的繁荣,春节档电影票房连续四日超10亿元,总票房突破60亿元创历史记录。这个机会资本市场是不会放过的,在《智通一周决策参考》里面,提到的阿里影业(01060)大涨34.58%,而华谊腾讯娱乐(00419)更是大涨90%。不过,这类品种的发力更多是应景之作,过于明牌,想象空间差了一点。另外提到的科技类如芯片的华虹华虹半导体(01347)、消费电子龙头舜宇光学(02382)都表现不错。

  而市场弹性更好的实际上有两块:

  一是顺周期的品种,这个传导逻辑首先是石油的涨价:受空前的北极寒潮影响,美国德州数百万家庭十年来首次被迫轮流停电,北美最大的炼油厂也关闭,原油期货应声升至13个月新高。相关个股中石化油服(01033)、中国石油(00857)、中石化炼化(02386)明显受益。

  其次是美元指数再度向下寻求支撑,预计会开启新一轮的弱势之旅。这就给大宗商品带来了曙光。其中的中军品种紫金矿业(02899)再度创出了历史新高。加拿大矿商ContinentalGold上周四宣布,加拿大政府经批准紫金矿业,以14亿加元收购大陆黄金。报道指,交易预计将在未来10天内完成。 预期公司金产量将于2025年较2020年增长一倍,铜产量亦会增至逾一倍,这年头拥有产能才是王者。上一篇提到的五矿资源(01208)、江西铜业(00358)、调整当中的中国忠旺(01333)也如预期纷纷大涨。而今天涨势最凶猛的是中信资源(01205),大涨47.76%,公司投资了3大油田,哈萨克油田、国内的海南-月东油田 和印尼油田。另外还参股澳大利亚大型氧化铝精炼企业Alumina Ltd,旗下的AWAC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铝生产商。多重概念之下,今天开始发力。作为顺周期的风向标,要重点留意其动向。另外,工程机械类2月金股中联重科(01157)也继续走高

  之所以说顺周期的持续性会更强,还有一个重要的逻辑就是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在增强。英美两国新增确诊病例均降至去年10月以来最低。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下周将宣布解除限制措施的计划。世卫组织批准对阿斯利康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香港方面,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出席记者会时指:初七起放宽堂食要求并允健身室、美容院等重开惟须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记资料。因此,疫情修复类个股行情也顺势展开,如莎莎国际(00178)、香港中旅(00308)、周大福(01929)、国泰航空(00293)等。复苏相对明确之后,海运类个股的敏感度更高,如中远海控(01919)、2月金股的海丰国际(01308)、中集集团(02039)均表现积极。

  自马斯克真金白银地掏出了15亿美元来投资比特币后,比特币再创历史新高,升至50000美元/枚上方。华尔街对比特币兴趣也在增强,相关机构正在转向加密货币。纽约梅隆银行计划发行、持有和转让客户的比特币,这将是加密货币进入主流的一个关键进展。万事达将于2021年晚些时候开始允许客户在其平台上使用指定加密货币,但并未具体说明是哪一种。主要品种有火币科技(01611)、欧科云链(01499)、众安在线(06060)、雄岸科技(01647)、柏能集团(01263)。这个板块明显有资金在炒作,但未来如何发展很难把握,属于勇敢者的游戏。

  最后谈一下国美零售(00493),今天大涨33.93%,这个票自1月13日笔者开始挖掘1元不到,之后提过多次,至今2.24元已经完美翻番,背后的逻辑就是公司的战略大转型,线上电商发力快速向一线巨头靠拢,其推出的“真快乐”APP兼具社交化和娱乐化属性,未来有望成为零售新生态的风向标。注意该股在2.5元附近的压力很大。

  恒指节后强势上攻,再度强化了多头信心,不过也要注意市场在进行高低切换,性价比高的品种才会持续受到资金的追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