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2.19) | 市场有序切换继续良性运行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天港股的走势比较理想,因为正好调整到了5日均线位置,而且顺势把2月16日的跳空缺口给回补了,之后走势和A股同步展开反弹。

  这两天A股市场谈论最多的就是风格转换的问题,其实这个问题,对于港股而言,情况并不是那么严重,因为港股整体的炒作氛围并没有A股那么离谱,资金都相对理性。当然,有一个不可回避的现象就是前期炒作比较猛的板块暂时处于低迷状态,这是两地市场的共性。

  尽管抱团品种走势不佳,但并没有完全影响到大盘,因为资金也在不断寻找新的方向,只要资金一直在流入市场,那么恒指也就跌不到哪里。据媒体整理的数据显示,在截至2月16日的30天里,香港股市日均成交额跃升至250亿美元左右,而去年同期仅约为10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同期伦敦证交所日均成交额的四倍多。而纽交所的日均成交额为440亿美元。这可以看出,港股市场在不断发展壮大,其中南下资金的大量涌入是关键因素,同时,不断吸引优质的知名标的来港上市也是重要推手。

  昨日提到一个观点,那就是顺周期依然是市场的主流热点,从今天市场的情况来看,资金继续在朝这个大方向走。近期反复提到的紫金矿业(02899)、江西铜业(00358)、中国铝业(02600)继续在走强,今天五矿资源(01208)更猛。提到的活跃品种中信资源(01205)也在5日均线有企稳迹象。

  几个标杆稳定了大局,那么资金自然就会选择其扩散的属性进行炒作,逻辑相近的就是水泥建材类。2020年,为对冲上半年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下半年放松了对错峰生产的管控,南方大部分省份没有实行错峰生产,北方部分省份错峰生产时间也大幅减少,这是下半年水泥产量较大幅度增长,水泥价格同比下降的最大因素,2021年,错峰生产常态化,这个最大影响因素会被消除,水泥价格会更有保障。随着经济复苏预期加快,各地重大项目也将加快推进,需求端将带来预期。龙头品种中国建材(03323)、海螺水泥(00914)值得关注。还有相关的就是通胀题材,农产品的涨价预期在提升,相关产品如中化化肥(00297)、第一拖拉机(00038)也在预热。

  再从大资金的角度来看,从前期抱团品种部分流出的资金也在寻找新的载体,流向最明显的就是中字头个股,如电信类的中国移动(00941)、中国电信(00728)、中国联通(00762)、中国通信服务(00552)、中国铁塔(00788)。这类品种的崛起,可以说肩负着重大使命,那就是推动中国5G的大力发展,同时也是占据未来信息时代的制高点的原动力。

  另外就是以中国中车(01766)为代表的中国高铁名片,吸收了世界各国最先进的高铁技术,从竞争力来看可以说没有对手,结合“一带一路”及RECP的不断开疆拓土,这个过程尽管艰辛曲折,但未来前景值得期待。抛开国外市场,眼下国内各项政策催化对中国中车而言也是较大机遇。

  今天出了一个东北提议全面放开生育的消息,这个题材预计持续性不会太强,中国飞鹤(06186)等表现一般。比较应景的是2月金股锦欣生殖(01951),今天大涨13.05%,不过该股的走强并不是这个消息刺激,更多的是公司本身在辅助生殖领域独树一帜,是民企里面的龙头。2018年中国的渗透率只有约7%,远低于美国的32%。

  最后看下中烟香港(06055),现在国内中烟企业的电子烟和加热不燃烧卷烟的国外销售,全部要通过中烟国际,而中烟国际授权部分区域给中烟香港,所以只要中烟系生产电子烟对外,那中烟香港利益大增,销售具有垄断性。

  恒指在回补缺口及回撤了5日均线后,市场经受住了考验,内在结构性调整也在有序切换,只要资金持续流入,市场依然处于良性当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