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探索“全面放开生育”,母婴健康月子中心第一股爱帝宫(0286.HK)要火了?

  近年来,关于生育政策的讨论一直没有停歇。就在昨日,东北率先探索“全面放开生育”这一政策向市场释放出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的信号。而二胎概念也由此在资本市场上掀起一波狂欢,头顶“母婴健康月子中心第一股”光环的爱帝宫一度冲涨25%,可谓强势。

  那么,对于投资而言,爱帝宫(0286.HK)当前的增长逻辑是什么?

01

  要想知道爱帝宫未来的增长空间,首先得从行业背景入手。而对于其所处的月子服务行业来说,人口生育政策是影响行业发展的主要宏观因素。

  由于计划生育长期推行,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当前中国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可以看到,2002年开始,我国人口政策开始从计划生育逐渐向“双独二孩”“单独二孩”“二胎政策”转变。

  但全面二胎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中的效果,反而出现了生育断崖。2016年“全面二胎”政策实行,当年新生人口攀升至1786万,创2000年以来峰值,之后却连续四年大降。2017年出生人口下滑至1723万,2018年再下降200万至1523万,2019年降至1465万,2020年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人口更是滑落至1003.5万。

  面对出生人口不断下降的新形势,长期保守的计生政策也开始有所松动。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增强生育政策包容性,到前不久,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地清理各地不合时宜计生法规,停止执行过严处罚处分。

  再到昨日,国家卫健委已就全国人大代表《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作出答复:东北地区“可以探索”率先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从默许到明示,东北探索只是开始,全面放开生育的未来或已不远。

  全面放开生育的预期下,国内人口政策及经济条件兼具较为明确的增长条件,从这个角度来看,伴随着新生婴儿的增量,整个母婴产业链需求量也将大幅提升,如果以分娩时点为界限,母婴产业产后阶段的月子服务这一细分领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蓝海领域。

  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月子中心呈现高速增长模式。从早期的550家发展到2018年的4050家,同比增速保持在30%以上。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8年,国内月子中心市场规模约93亿,2016-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17.06%,高于家政月嫂、体验中心等母婴健康管理行业其他细分赛道。若按照2019年至2025年复合增速17%来预测,2025年中国月子中心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81.2亿元。

  当前,中国大陆地区月子中心市场渗透率不到5%,相较于台湾月子中心机构渗透率高达60%,国内月子中心市场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02

  除了生育政策带来想象空间之外,消费、服务升级趋势亦不可忽视。

  从月子中心的类型来看,主要分为普通型以及中高端型。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2016-2018年中高端型月子中心规模复合增速达到17.3%,高于普通型的16.8%。

  那么,这一消费升级趋势,在未来还会继续延续吗?我认为,会。

  近几年,我国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呈现逐年上升,复合增速达13%,而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例从2013年的6.9%上升到2019年的8.82%。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居民消费理念的改变、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高端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的需求会不断提升。

(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来源:开源证券)

  不仅如此,疫情也会加速行业优胜劣汰的整合趋势,有利于头部企业的发展。此前,由于行业高速发展,形成高度分散且混乱竞争的市场格局,在疫情之下,月子中心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行业中实力不强、品牌能力弱的小型月子中心受到严重冲击,生存空间受到挤压,甚至出现倒闭的情形。

  而对于头部企业来说,并没有受到太多影响,反而出现客户入住率较高,取消订单量低的场景。Frost&Sullivan预计中高端型月子规模将从2018年的44%提升至2025年的63.4%,规模达到178.2亿元。

(月子中心各类型规模占比,来源:开源证券)

  在月子中心细分领域,爱帝宫品牌专注于高端月子服务,预计在国内建设月子房目标总数超5000间。爱帝宫在选址及提供个性专业化服务上做出有别于同业的竞争优势,深圳作为其大本营,目前已在当地开出四家门店。去年12月,公司签署杭州新店,开展布局华东市场,预期达到100间房将于2021年9月开业,紧接着公司进一步创新开店模式,首家全新扩张模式的月子中心已于2021年1月在深圳南山签约,规模为80间套房,今年3月正式开业。另外按照集团发展战略预期2021年度将推出中端子品牌,其发展规模及扩张速度预计将超过高端品牌。

  不难看出,爱帝宫重点布局国内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受益于当地经济快速发展叠加当地人高端消费的需求,为公司带来可观的收益。2020年上半年,爱帝宫实现收入3.24亿港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40.25%;实现净利2566.80万港元,同比大增1106.2%,是存量上市月子中心中唯一实现盈利的企业。目前,公司在全国市占率仅4.3%,在消费升级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爱帝宫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来源:Choice数据)

  

  相较于传统在家坐月子的方式,“科学坐月子”的观念逐渐被广泛地接受。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倘若全面放开生育,巨大的消费需求将给月子中心带来行业红利。作为香港主板唯一一家母婴健康月子服务股,爱帝宫有望凭借其优质服务和良好口碑,进一步提高其市场占有率和品牌价值,公司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