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ys:2020年中国共出售130万辆电动汽车,预计2021年销量将猛增逾50%

  智通财经APP获悉,Canalys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市场共售出创纪录的130万辆电动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41%,仅次于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42%的欧洲。然而同比增长率较一般,仅为8%。中国在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仍遥遥领先美国;在美国市场,2020年电动汽车的销量仅占2.4%的份额。相比之下,2020年全球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猛增39%。

  据Canalys的研究报告,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支持向电动汽车转型,但是近年来电动汽车相关政策和消费者补贴方面的几个变化扰乱了市场,汽车制造商们难以形成销售势头。Canalys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Chris Jones说:“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最大亮点是两款汽车,即中国制造的特斯拉(TSLA.US)Model 3,以及上汽集团、通用汽车(GM.US)与五菱(00305)共同组建的合资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宏光MINI电动汽车。前一款汽车是2020年上半年的市场领导者,后一款汽车则是2020年下半年的市场领导者,去年年中才推出。如果不是这两款全然不同的电动汽车大获成功,2020年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原本会下跌。这两款电动汽车共占中国市场电动汽车总销量的五分之一。”

  Jones说:“2021年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大好。中国已经有一个出色的标准化公共电动汽车充电桩网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现在重新迎来强劲的消费者需求。” 特斯拉已经开始交付中国制造的Model Y。宏光MINI电动汽车的产量已有所增加,以满足市场需求,特别是中国年轻城市消费者的需求。事实证明,其他价格较便宜的小型城市汽车也颇受欢迎,比如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E系列和长城汽车(02333)的Ora R1电动汽车。Ora R1被誉为是世界上价格最便宜的电动汽车,很快也将在印度销售,印度的电动汽车份额在2020年的汽车总销量中不到0.5%。

  Canalys预测,2021年中国将售出190万辆电动汽车,增幅高达51%,占中国汽车总销量的9%。

  Canalys副总裁Sandy Fitzpatrick说:“由于电动汽车在2020年中国乘用车总销量中仅占6.3%的份额,未来多年会迎来增长。但是鉴于特斯拉在中国扩大产品线,提供高端电动汽车的竞争对手将很难夺取市场份额。考虑到这一点,一些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全球其他地区(尤其是在欧洲)寻找发展机会。”

  目前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2020年中国市场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30%,高于2019年的27%。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将恢复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