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概念爆炒,昊海生物科技(06826)还能上车吗?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满足基本的衣食住行外,医疗美容越来越成为一种时尚。不过,由于经济水平和人种差异,国内医美市场与欧美国家有着相当明显的差异。然而,也正是由于其稀缺性,资本市场热衷于对医美标的的炒作。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月21日昊海生物科技(06826)发布收购公告,公司有条件同意购买目标公司合共约38.23%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35亿元;及公司有条件同意向目标公司出资人民币7000万元,因此,公司于收购及增资后将持有目标公司欧华美科(天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总额63.64%。

  而自2021年以来,港股昊海生科涨幅接近60%,同时科创板也取得了同水平的涨幅。除此之外在医美板块,此前港股退市再上科创的华熙生物震荡向上走势强劲,A股次新爱美客上市半年,市值翻三倍股价破千,成为仅次于茅台的高价股,朗姿股份连续翻倍成妖。

  作为港股稍有的具备医美业务的正宗概念股,昊海生科的这一举动,势必还会有更持久的影响。

  正宗医美概念,知名玻尿酸厂商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昊海生物科技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及销售医用可吸收生物材料的高科技生物医药企业。

  公司专注于中国医用可吸收生物材料市场中快速增长的治疗领域,包括骨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眼科、防黏连及止血。公司产品主要包括利用天然原材料制成的医用透明质酸/玻璃酸钠系列、医用几丁糖系列和医用胶原蛋白海绵系列,亦生产基因工程药物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

  从营收构成看,昊海生科主要包括眼科、骨科、医美与创面护理、防黏连及止血业务。截至2019年,昊海生科营收15.95亿元,其中眼科贡献最大收入7.1亿元,医美产品贡献收入3亿元,营收占比18.8%。就目前国内市场而言,昊海生科在医美板块占据了一席之地,其他业务在细分领域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在医美业务中,昊海生科是国内第二大外用重组人表皮生长因子生产商及知名国产玻尿酸生产商之一,首代玻尿酸海薇是国内首个获得原CFDA批准的单相交联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凝胶,主打塑性功能,定位于大众;二代玻尿酸姣兰主要定位于中高端,主打动态填充功能;三代玻尿酸海魅于去年8月上市,与前两代产品形成优势互补,价格差异化。

  收购增资,医美业务拓展至消费端

  此次收购增资欧华美科,是医美业务的拓展,收购完成后,将实现从“医疗端”向“消费端” 延伸,在业务方面,将于目标集团形成协同效应。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欧华美科为平台型集团,母公司承担集中管理及申报注册职能, 无实际经营业务,具体产品生产及销售均由下属子公司完成,其核心资产是以色列 EndyMed(持股 48.98%)、中国镭科光电(持股 55%)两大子公司及参股企业法国 Bioxis。

  EndyMed 为以色列上市公司(ENDY.TA), 2019 年度营收 1.13 亿元,净利润 1203 万元。 EndyMed 主营业务为射频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射频产品系通过加热真皮和皮下组织从而适用皮肤紧致及治疗疤痕等多种肤医学临床适应症,目前已取得美国 FDA、 FDA-OTC、 欧盟 CE 认证、 NMPA 等全球 16 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市许可, 欧华美科拥有 EndyMed 产品在中国地区的独家经销权。

  镭科光电 2019 年营收 4488 万元,净利润 737 万元。 主营业务为激光芯片及仪器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主要产品医疗激光器械设备主要是在皮肤医学领域的激光美肤设备和皮秒激光设备,目前已获得欧盟CE 医疗器械认证,并于 37 个境外国家地区通过其自有销售团队上市销售,主要市场在欧洲; 镭科光电激光美肤设备及激光治疗系统 2 款美容设备正在申请美国 FDA 的上市许可,预期将于 2021 年底获批上市。激光美肤设备和皮秒激光设备 2 款美容设备正在申请 NMPA 上市许可,分别处于临床后数据收集及临床试验阶段,预期将分别于2021 年和 2023 年获批上市。

  Bioxis 为法国注册的生物材料公司, 2019 年收入 2822 万元,净利润-1094 万元。 主营业务为玻尿酸及几丁糖等生物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自主研发、 生产的 Cytosial 玻尿酸填充剂,采用了薄层交联专利技术,主要用于面部轮廓的注射填充,已在欧洲上市; Bioxis 的 3 款在研玻尿酸产品正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和上市申请, 预期将陆续于2021 年底至 2022 期间获批上市, 其中 2 款产品目前中国尚无同类适应症产品上市,以上产品中国地区独家经销权为欧华美科所有。 Bioxis另有一款 MTI12 长效填充剂目前处于申请临床试验阶段,该产品获批上市后预期将成为首款长效、可降解组织填充用几丁糖产品。

  国内医美市场仍将持续增长

  医美服务项目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两种。手术类项目使用的器械和耗材大部分与普外科手术类似,医美行业的特色耗材是植入体,主要是乳房植入体和面部植入体,均为III类器械。非手术类项目中,注射类项目的特色耗材包括肉毒毒素(药品)、玻尿酸(III类器械)、胶原蛋白(III类器械);非注射类项目主要使用能量源器械(II类、III类器械),按能量源种类可分为超声、激光、强脉冲光、射频、冷冻等种类。

  国际市场医美总体规模稳定增长,其中注射项目总量最大,增长最快。而国内市场仍处于成长期,变美需求处于觉醒阶段。随着医美项目不断增加,特别是针剂注射项目出现后,市场需求被开发,以抗衰、年轻化需求为主。随着资本大举进入,2015年后医美行业迎来爆发增长,中国医美消费者更加年轻,几乎全部是18~35岁人群。根据艾瑞咨询的调查,这部分消费者对外貌缺陷极为敏感,90%左右不能接受自己有黑眼圈、泪沟、眼袋,变美需求极为强烈。

  相比于体检、口腔保健、减肥、孕产等其他消费医疗类目,医疗美容的渗透率和市场接受度还比较低,未来增长潜力较大。因此医美市场规模的增长不但受到人均消费医疗支出增长的驱动,未来渗透率上升后,也会受到医美在消费医疗中占比提升的驱动。

  据统计,2020年,国内医美市场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未来年化增长率有望在20%左右,远远超过人均消费支出的增长速度。

  玻尿酸是最常用的医美产品之一,也是资本市场热衷炒作的概念之一。医美用玻尿酸可以大致分为外用和注射用两种,其中外用透明质酸钠是II类器械,生产商较多;但注射用透明质酸钠是III类器械,生产商较少。非手术类项目中的玻尿酸一般指注射用透明质酸钠。国内市场的高端玻尿酸主要由艾尔建、Q-Med等公司供应,中低端市场则由国内厂商占据,主要包括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爱美客等。

  此外,肉毒素也是常见医美产品,一般指注射用A型肉毒素,国际上生产企业较多,但取得NPMA有效批文的生产商较少。港股四环医药(00460)去年10月份发布公告,由公司独家代理的、韩国生物制药公司Hugel,Inc.生产的“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商品名:乐提葆)”正式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为第四个获准在中国上市的A型肉毒毒素,也是韩国同类产品中的首个。1月份,四环医药股价爆炒,其中不乏跟风医美概念的因素。

  再看当前昊海生科的估值,由于短期热炒已经处于高位。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但其医美用途的透明质酸钠产品总收入占比不足20%,昊海生科也低于20%,但是爱美客为84%。据爱美客招股书,其2018年在医美用透明质酸产品市场的占有率为8.5%,在国产品牌中最高,但爱美客的原料需要从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采购。

  智通财经APP统计了三家公司的营收利润情况(其中爱美客是2020年度数据,华熙生物、昊海生科为截至2020Q3四个季度数据),可以看到A股科创板爱美客、华熙生物的滚动市盈率达到了294、148,昊海生科A股市盈率也到了109,但港股估值只有49.7。

  从投资价值上看,医美赛道的有望持续高速,头部公司值得关注,从相对估值看,港股昊海生科目前的估值并不算高,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仍然值得一搏,但稳妥起见,回调企稳后,才是上车良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