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调整,有点不一样

  之前提到过,比特币走势或将作为全球交投情绪的锚。

  但乍一眼看,感觉全球市场好像是被大A带崩的......(大A崩完,比特币崩,比特币崩完,美股崩)

  有别于单一市场,这一波全球联动的共振调整,需要高度重视,好饭不怕晚,让子弹再飞一会,对介入价格再挑剔一些。

  主要关注的方向包括:

  1、跌出性价比的医药+消费(美的天量回购)

  2、景气度、业绩确定性强、相对滞涨的半导体+军工(机构少,交易性资金居多,波动大);

  3、分化后的顺周期(有色、原油、化工),没有先手的难度较大。

  相对的好消息是,这一波下跌还是有迹可循,一致性预期很强。本质上就是个股流动性溢价过高+流动性收紧预期,今夜鲍威尔的措辞,给美股及时注入了强心剂,但其实市场预期已经开始不那么笃定了。

  “抱团”票里,自然还有没跌透的,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金龙鱼就先打了个样。

  从三千亿一路涨到六千亿,一个毛利12个点,净利2个点,数值还随着农产品价格各种波动的公司是消费类公司,打死我也是不信的。

  倒更像是,一个农产品公司。

  所有高端酒几乎都有80、90的毛利,茅台92个点的毛利,净利51个点,连最低端的二锅头都有48个点的毛利。啤酒也都有40点的毛利。海天酱油毛利43个点,25个点的净利。厨邦酱油毛利40个点,净利19个点。千禾毛利46个点,净利18个点。哪怕最像农产品公司的乳业,伊利毛利也有37个点,蒙牛毛利39个点。

  一个农产品公司,你硬要说它是消费品公司,那是你的事。你要能及时的全身而退,我也恭喜你。咱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

  四季度智能手机数据出炉,苹果手机出货量同比大增22.2%。华为手机出货量则不出意料地同比大跌42.4%,全球市场份额已比OPPO还低。

  市场份额背后,差距在于一张芯片。

  华为已经足够努力,但只靠华为一家,绝对不行。

  马化腾说过,我们绝大多数牛掰公司或商业奇迹,其实只是表层的商业模式创新,不是底层的硬核科技创新。一旦竞争对手动真格的,我们就没有多少还手之力(大致意思)。

  看看先出发,仍在火星轨道上绕圈的太阳能动力的天问一号,与后发先至,且已经着陆火星、核动力的毅力号之间的差距就明白了。

  承认差距,并不难堪。知耻后勇,认清差距,追赶就是了。

  真正的差距,在基础教育

  应大力鼓励基础科研。多一些基础物理、基础化学院士,尽量少些烟草院士、白酒院士。

  1905年,孙中山专程到伦敦拜会翻译家、思想家、教育家严复,游说他支持自己的革命。

  严复反应非常冷淡,如是回答孙中山:“以ZG民品之劣,民智之卑,即有改革,害之除于甲者将见于乙,泯于丙者将发之于丁。为今之计,惟急从教育着手,庶几逐渐更新也。”

  惟急从教育!

  这句话,百年后,依然有效。

  福利索取关键词公众号菜单栏回复

  IPO丨里昂港股通丨港股丨核心资产丨新经济十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