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高骨科:商业贿赂瑕疵无碍科创板首发过会,销售难度与存货风险恐加大

  据消息,威高股份(01066.HK)拟分拆上市的骨科耗材业务实体山东威高骨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骨科”)于昨日(25日)科创板首发过会,华泰证券为其保荐人。

  2020年6月威高股份递交了科创板上市招股书,拟公开发行4141.42万股,计划募资18.8亿元。2016年,公司曾尝试通过借壳回A股上市未果。

  威高骨科实控人陈学利控制发行人90.17%的股份,对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大决策权。陈学利同时也是威高股份、威高集团等公司实控人。

  威高骨科主营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以及骨科手术器械等,主要是中高端骨科植入物。2019年度,公司在国内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整体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五。其中,脊柱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一、全行业第三,创伤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二、全行业第五,关节类产品市场份额位居国内厂商第三、全行业第七。

  2019年中国骨科耗材排名前20的生产企业共占据65.45%的份额。其他国产厂家主要包括大博医疗(002901.SZ)、爱康医疗(01789.HK)、春立医疗(01858.HK)、微创医疗(00853.HK)等。

  2017至2019年,威高骨科销售费用率分别为 33.93%、37.74%和 40.25%,高于同业平均水平;同期,公司研发费用率为4.17%、3.97%和4.71%。

  招股书显示,销售费用率较高主要系公司配送或直销模式下向服务商采购术前咨询、跟台指导、清洗消毒、术后跟踪等所致。公司预计随着“两票制”政策推进,报告期内销售费用率呈上升趋势。

  证监会对公司上市审核首轮问询函中要求威高骨科详细说明2019年人均销售增长较多,达到73.84元的原因,并说明现金奖励是否用于与客户间的不正当交易,并最终形成收入。

  而第三轮的审核问询函还披露,根据公开判决文书,历史上威高骨科的经销商存在向医院医生进行商业贿赂行为,医生按骨科耗材使用业务量的一定比例分别收受返点回扣,返点比例为 30%、20%或 18%,最低为18%;还存在先期给予医院返点20%,再向主刀医生返点18%的情况。

  威高骨科作为骨科高值耗材年销售额较大的国产厂商,产品的前景如何?骨科高值耗材领域,国外厂商的发展领先国产产品太多,目前市场份额也是以外资品牌为主。植入耗材中,进口品牌份额在骨科创伤、关节类和脊柱类领域分别占70%、70%、50%左右。国产品牌会遇到相似的争夺规模的挑战。对于国产品牌来说,集采能帮助公司扩大尤其是三甲医院的份额,也就是进口品牌长期占领的市场,但集采后的大幅降价仍会影响公司业绩。

  据元气资本的调研,在骨科植入耗材领域,假设国产品牌降价幅度较小,医生大部分还是会选用进口产品,很多专家认为国产产品的临床使用经验较短,除了价格以外,难以显示其他优势。另外,骨科耗材的中间渠道是造成产品价值虚高的主要原因。其实在直销模式下公司产品出厂价接近终端中标价格,耗材厂商在价值链占比不高,意味着出厂价并无多少优势。

  这些因素都导致了国产骨科高值厂商在一段时间都希望“以量换价”,试图先扩大市场。例如,大博医疗也出现了与威高骨科相似的问题,2017年至2019年期间销售费用攀升,尤其是2019年销售费用大增238.84%。同时存货高增,存货周转率持续低于同行。另外,大博医疗历史上也发生了商业贿赂事件。

  类似地,集采预期下,威高骨科的存货跌价风险也不容乐观。2017至2019年,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3.33亿元、3.72亿元、4.61亿元。

  2017至2019年,威高骨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6亿元、12.11亿元、15.7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03亿元、3.24亿元、4.42亿元。据威高股份公告,2020年威高骨科营业收入为18.2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6亿元。

关键词阅读:威高骨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