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应声跳水!陈茂波称不排除进一步提高股票印花税 现阶段没有征收股息税的计划

  金融界网3月2日消息 港交所短线下挫,涨幅由早盘的3.8%缩窄到1%以内。恒生指数也一路下跌,由此前涨1.06%转跌,一度跌0.76%。此前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不排除进一步提高股票印花税的可能。

  据媒体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股票交易税只是高频交易的成本之一,现阶段没有征收股息税的计划。陈茂波表示,不排除进一步提高股票印花税的可能性,增加印花税不会影响到香港股市的竞争力。

  香港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上调至0.13%

  上周三(2月24日)陈茂波在年度预算案中透露,香港计划将股票交易印花税提高至0.13%。

  陈茂波称,充分考虑对证券市场和国际竞争力的影响后,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提交法案调整股票印花税税率,由目前买卖双方按交易金额各付0.1%,提高至0.13%。政府将继续全力推行各项发展证券市场的措施,将香港的金融业发展至更高的台阶。

  据悉,2020财政年度,印花税占香港特区政府收入约一成,其中有约一半来自股票交易印花税。去年,香港证券市场的平均日成交额达1290亿港元,同比增长逾48%。

  不能绝对排除开征资产增值税

  上周四(2月25日)陈茂波出席电台联播节目表示,今年经济复苏力度主要来自下半年,预计收入会减少,而明年亦不预期会快速完全追上来,因此要探讨增加收入来源,不能绝对排除开征资产增值税。

  陈茂波在电台联播节目上指出,2021至2022财年仍处于抗疫阶段的深度衰退期,经营赤字达1400多亿港元,预算案将部分一次性的纾缓措施减少,需要空间处理开源节流的问题。至于会否出现“结构性财赤”,视乎政府以什么态度开源节流。他又透露,因应物业类别及价值,征收不同比率的差饷,亦是当局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阅读:陈茂波 印花税 股息税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