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港股节后大幅调整 南向节后净买入仅52亿港元

  2021年2月,港股市场走出结构化行情,节前宽松的流动性助推“新经济”板块估值上行。节后,美债利率快速飙升,引发海外市场的剧烈波动,无风险利率的快速上行叠加香港财政司拟出台的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事件,致使市场出现大幅调整。恒指和国企指数分别节后下跌4.0%和5.3%。

  根据我们跟踪的托管口径计算,节后南向资金和外资纷纷离场,外资单月净卖出接近334亿港元,南向资金在2月24日单日净卖出200亿港元,创历史新高,反观香港本地资金则单月净买入约130亿港元。短期事件性的影响下,港股避险资产受到资金青睐,而节后“核心资产”的抱团行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松动,其中南向资金在节后大幅流出美团、港交所、吉利汽车(港股00175)等,增配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地产的核心标的。

  ▍2021年2月,港股市场走出结构化行情,节后美债利率快速飙升,引发海外市场的剧烈波动,无风险利率的快速上行叠加香港财政司拟出台的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率事件,致使市场出现大幅调整。

  恒指和国企指数分别节后下跌4.0%和5.3%。港股市场作为“离岸市场”资金面由外资(非中国内地和香港)、香港本地资金和南向资金共同决定。我们按港交所托管口径计算,2021年2月外资累计流出港股市场规模接近334亿港元(其中流出中资股330亿港元,香港本地股流出4亿港元),而与此相对应的香港本地资金在2021年2月净买入约130亿港元(其中流入中资股160亿港元,香港本地股流出30亿港元)。

  ▍南向资金时隔两个月再次单日净流出港股市场,春节后净买入仅52亿港元。

  其中2月24日、26日两日分别净卖出创2014年沪港通落地以来新高的200亿和76亿港元。2月南向资金在春节前后资金偏好的差异化明显,主要体现几点特征:

  1)抱团效应出现松动,节前南向资金集中抱团的计算机(主要是腾讯)、餐饮旅游、医药以及食品饮料等新经济板块在节后大幅净卖出。伴随着市场的剧烈波动,节后南向资金明显增持通信、银行、地产、石油石化等低估值、高股息的港股资产;

  2)新经济公司被集中抛售,中海油、中移动再获南向增持。节后南向资金再次大幅买入中移动,连续7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超过100亿港元。而除腾讯控股(港股00700)外,美团、金山软件(港股03888)、药明生物(港股02269)等新经济公司在节后遭到南向投资者的抛售。

  ▍2月外资小幅流出港股市场,港资增持。

  从板块的角度来看,香港本地金融和地产股在2月再次遭到外资抛售,单月净卖出10.1和13.5亿港元。中资股方面,“禁投令”影响逐步消散,外资和香港本地资金在2月对电信服务和能源板块的流出规模有所放缓。香港本地资金加配中资可选消费股,而外资则更偏好中资地产股,2月单月净买入13.1亿港元,环比+11.1亿港元。个股层面,外资在2月单月净买入最多的分别是京东集团、美团、吉利汽车以及汇丰控股(港股00005)。

  ▍内外资“定价权”的迁移。

  2021年2月末,外资在软件与服务(主要是腾讯控股)、房地产以及零售业等行业依旧具备主导力,但内地投资者的影响不断抬升。南向资金在半导体、电信服务、能源、媒体以及银行五个板块的市值占比超过20%。个股层面,截至2021年2月26日,南向资金在保利物业(港股06049)(45.1%)、华能国际(43.3%)、华电国际(43.2%)的持股比例最高。

  ▍风险提示:

  中美关系恶化,海外疫情蔓延持续超预期,中国及全球宏观经济修复不及预期,国内流动性收紧,外资持续流出中国市场。

关键词阅读:港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