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务维度解析清科创业清科创业(1945.HK)的生态基因和长线价值

  最近美股汽车之家启动在港二次上市,让垂直类领域平台再次受到关注,清科创业清科创业(1945.HK)作为之前上市的股权投资行业垂直服务平台,此前热度也一直很高,但是即便有包括高瓴、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在内的豪华基石投资阵容加持,也经不住上市后股价惨淡的表现,难道高瓴、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这样的顶级资本也会有失手的时候?

  (来源:富途行情)

  创投行业是最靠近钱的领域,同时也是最看重关系、人脉的地方,倪正东本人在圈内的影响力和资源不消多说,即便假设高瓴、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当初是卖了这位创始人的面子在清科创业上市的时候介入其中站台助阵,但白花花的银子伴随上市后股价一路下滑,恐怕谁也顶不住吧?

  巴菲特一直有这样一句经典的投资名言被价值投资者视作圭臬,即“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十分钟”。在我看来,顶级资本的投资更多看重的是长线思维,做时间的朋友,让时间收获价值。在投资上无论方向对错,短期看必然都会是跌宕起伏的,但只要拉长时间线,如果站在了正确的方向上,坚持下来终将会有不错的回报。

  正如,华人投资高手喜马拉雅资本李录所说的,他不关心一年五倍股,因为"一年涨五倍的背后,更多的例子可能是一年从100到0。"这也就意味着,做长期投资一个的理念应该就是要有终局思维。

  这个赛道,本质是什么?不变的是什么?长期趋势又是什么?

  就清科创业来说,其所处的股权投资服务行业说白了是一个满足创业者、投资者双方需求的平台,创业者的需求是什么?能够得到资金帮助,能够打响品牌,能够获取行业一手信息与核心资源。投资者的需求是什么?能够找到优质的项目,能够掌握行业核心数据,能够让自己有影响力,被创业者及其背后的投资人认可和选择。实际上在这之中,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也是一个相互认同和相互赋能、相互成就的关系。

  那么作为一个中间平台其需要的做的就是如何架好这样一座服务的桥梁,它能否链接到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者,方便其达成最终的"交易",它能否带给双方帮助让其更好的在发展中树立优势,它自身是否有足够的品牌知名度获得相关利益方的支持,这些才是考验这个平台能否在行业中长期生存的核心所在。此外,从创投服务市场来看,其发展空间也足够大,尤其是目前随着资本市场注册制、推动经济转型创新等改革红利的释放行业也正迎来高成长的历史机遇,而整个市场格局目前也相对分散,可以说充分满足巴菲特眼中"长长的坡"和"厚厚的雪"这一优质赛道特征。

  以此而言,清科创业构建的综合性的业务体系平台和流量池生态是具备长期竞争优势的。我们知道目前清科创业的主营业务有四个板块,分别是以私募通为代表的数据服务业务、以投资界为代表的营销服务业务、以项目工厂为代表的咨询服务业务和以沙丘大学为代表的培训服务业务。目前四个板块均已经形成了清晰的盈利模式甚至也带来了稳定的现金流,相关业务还正处在高速发展中,成长后劲十足。

  (来源:公司招股书)

  具体来看:

  1· 数据服务

  该业务主要向客户提供便捷且易于操作的方式获取行业数据、研究报告及其他数据相关服务,帮助客户投资、融资、业务发展及政策制订。数据服务业务其实强调的是行业的数据收集能力,这也意味着其高度重视资源的长期、连贯性、完整性的累计,并非一蹴而就,具有较高的准入壁垒。清科创业在业内深耕20余年,掌握着整个行业原始的、核心的、且能够展示出动态变化的数据,在这一块拥有充分的竞争优势。

  2· 营销服务

  清科创业通过线上咨询平台及线下行业活动向股权投资行业的众多参与者提供全渠道营销服务。正所谓,品牌广告看流量,经销商广告看疗效。清科创业在这一块的优势,既包括其打造了投资界这样的门户投资界形成了强大的流量入口,同时也具有强大的品牌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能够为各方参与者带去看得到的价值与与众不同的体验。

  3· 咨询服务

  清科创业能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客户提供贯穿其整个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咨询服务主要卖的是智力和资源链接和落地能力,一方面需要高度的专业性,对行业有长期的理解和聚焦,同时其也十分强调实战经验,随着行业知名度的不断提升也能够带来非常高的议价能力。清科创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其不仅拥有丰富的行业历练和既有经验,同时其智库资源和网络资源也相当丰富,能够帮助企业成长,长期积累的客群资源和良好口碑有助于业务能够不断做大做强。

  4· 培训服务

  清科创业打造了国内专业股权投资线上线下多场景培训平台,其不仅能够引入优质行业资源,包括股权投资相关领域顶级投资人、行业领袖及资深专家等组成导师团,同时还能够建立成熟的培训体系,乃至顶级投资圈层,在这一块不论是对股权投资领域和创业领域有学习需求的普通创业者、还是高净值人群均形成了非常强的吸引力,拥有巨大的变现机会。

  由上四大板块可以说清科创业从线上和线下构建了一个闭环,同时联动清科集团在创投领域的布局形成了强大的生态效应——是一个创投生态服务体。

  (来源:公司招股书)

  综合而言,作为垂直服务平台,清科创业汇聚了顶尖资源,拥有强大的整合能力,能够涉猎创投领域全生态,解决从创业者到投资人在创投领域内所需的一切服务,能一站式满足各方需求,同时其连接了创投后大市场,具有非常强的业务延展性,不断满足需求,不只是当前的需求还包括未来潜在的需求。此外其通过创投门户、培训等业务模块亦能够持续增加客户粘性、生态活跃度。在这一过程中,清科创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中间平台,而是一个赋能型组织,能够更好的为创业者和投资人的业务发展带来推动,实现双方间的良性匹配和多方共赢。

  上市是起点,而不是重点,二十多年的行业深耕,清科创业最终上市股价遭遇如此跌宕的局面肯定不是倪正东大佬所想要看到的结果,上市实际上应该说对其本人及公司而言应该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不论是从品牌知名度,还是市场影响力上都将带来积极的效应。所以公司上市后尽管股价有所回调,但这并不会改变公司长期布局深耕下的长远价值。考虑到公司综合性的全产业链条下的服务技能及长期积累下难以撼动的品牌价值,具有独特性和稀缺性价值,其长期潜力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