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多家指数剔除小米股价暴跌 忙抛百亿港元回购计划“护盘”

摘要
自今年1月14日小米被美国“拉黑”后,去年不断上涨起来的股价便一路下跌,最近两个月小米股价累计跌近40%。与此同时,小米还连遭多家指数剔除。

  股价一暴跌,小米就回购。

  自今年1月14日小米被美国“拉黑”后,去年不断上涨起来的股价便一路下跌,最近两个月小米股价累计跌近40%。与此同时,小米还连遭多家指数剔除。

  3月11日晚间,小米集团抛出百亿港元股份回购计划,受此消息影响,小米今日股价开盘大涨近10%,市值一度重回6000亿港元。截至今日收盘,小米股价涨4.12%。

  最多百亿港元回购

  根据小米集团公告,董事会决定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需要注意的是,相关回购需在小米集团3月24日披露年报后方可执行。

  该股份回购计划是小米2020年6月23日通过的决议案的一部分,彼时小米集团股东大会通过决议,赋予董事会回购股份的一般性授权,数目不超过公司2020年6月23日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0%。

  公告称,董事会认为,公司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在“手机×AIoT”战略推动下,小米进行回购表达了对业务现状及前景的信心,且最终会为小米带来裨益,为股东创造价值。

  中信证券认为,小米的基本面趋势持续向好,“手机×AIoT”的长期价值和竞争优势突出,回购计划进一步彰显公司对自身业务发展和长期价值的信心,而短期的市场交易波动将带来重要的配置时机。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东方财富网显示,自2019年至今,小米集团已回购41次,累计回购近4亿股。

  在小米宣布百亿港元回购计划之前,截至3月11日收盘,小米股价微涨0.23%,报21.85港元,不过相比2021年1月5日盘中创下的历史高位35.9港元来看,两个多月小米股价跌幅已接近40%。

  被多家指数剔除

  近期小米股价持续下跌,除了与科技股集体回调有关,更在于被美国“拉黑”后带来的连锁反应。

  今年1月14日,包括小米集团在内的9家中国企业被美国国防部列入所谓的“与中国军方相关”的黑名单中。根据2020年11月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签署的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美国国防部所谓的与中国军方相关”企业的证券。需要注意的是,该项政令与“实体清单”有所不同,主要是禁止美国人与涉军公司进行证券或衍生产品的融资交易。

  随后小米也展开反击,1月31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起诉美国国防部和美国财政部。小米认为,上述两机构在将小米列入为NDAA认定的“中国军方公司”的决定中,存在程序不公与事实认定错误,为了维护公司全球用户、合作伙伴、员工和股东的利益,要求法院宣告该决定违法并撤销该决定。

  不过,资本层面的影响仍在继续。据媒体报道,富时罗素近期宣布将小米集团等公司从全球指数中剔除,3月12日美股开盘生效。此外,标普全球评级近期也在其官网宣布,将于3月15日开盘前将小米等公司从标普道琼斯指数中剔除。

  中信证券近期研报称,根据测算,若小米集团最终被剔除富时罗素的相关指数,预期将带来约3.4亿美元的被动资金卖出。不过,参照可比公司中国移动的案例,短期交易波动后股价将回归基本面。

  此前,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三大运营商被美国国防部列入涉军企业名单,1月7日,富时罗素将三大运营商从相关指数中剔除,7日、8日中国移动股价大跌,但随后回升并持续反弹。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被剔除指数,短期被动资金卖出影响股价,但不影响企业基本面,比较明显的影响是会推进小米投资者结构的调整,小米的美资占比预估大概在15%-20%之间,并不构成系统性风险。此外,未来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的资金定价权会进一步提升,其他亚太资金占比也会提升。

  

关键词阅读:小米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