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元指数持续走强,港股会怎样?

  事件

  2月末开始,美元指数小幅抬升。3月份,南下资金净流出港股,调转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持续净流入态势,港股下跌。

  观点

  若美元升值,资金流向如何演化?

  1.美元升值预期抬升,美元兑人民币不再贬值。美国经济基本面复苏势头强于欧洲、日本,推升美元走强。随着疫苗快速铺开,中美经济基本面的差距逐渐收窄。

  2.美元指数升值时,外资撤出新兴市场,包括港股市场。历史上,美元相对人民币升值时,资金撤出港股;美元相对人民币贬值时,资金涌入港股。但南下资金流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无明显相关性。

  3.美元升值预期将对港股市场造成压力。历史上,美元升值时,外资离场造成指数下跌,而南下资金尚未对港股指数起到决定性影响。

  如果美股、A股动荡,港股会走出独立行情吗?

  1.港股与A股、美股联动性逐年降低:我们计算了港股与A股、美股过去五年的滚动相关性系数,发现:

  1)港股与A股、美股相关性逐年降低,尤其近一年。

  2)过去五年,港美股联动性相对强于港A股联动性:恒指与道琼斯指数(0.62)>;恒指与标普500(0.45)>; 恒指与沪深300(0.38)>;恒指与纳斯达克(0.33)>;恒指与上证综指(0.23)。

  3)恒指曾在2012-2014年,相对A股,走出独立行情,而期间恒生国企指数则维持与A股的强相关。

  2.最不受海外市场波动影响的行业为公用事业、通信业。港美股的公用事业无相关性,通信业呈弱负相关(-0.6),信息技术(0.89)、能源(0.87)、医疗(0.84)、工业(0.79)呈强相关。我们建议避险的国际投资者选择港、美股中的弱相关行业进行配置。

  港股仍具估值吸引力:尽管恒生指数市盈率目前超过历史90%分位,但港股仍具吸引力:截止3月23日,AH溢价已从2020年10月最高点149%收缩至134.5%。截至3月23日,恒生指数与MSCI中国市盈率指数的相对市盈率比值为0.73。年初以来,恒生国企指数与MSCI中国市盈率比值也持续下探,当前比值接近0.50,创下近十年历史新低。

  选股思路及配置建议: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下,建议关注高EPS增长率和低PE的公司:紫金矿业、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腾讯控股、长城汽车、福耀玻璃、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威高股份。

  风险提示:美股大幅回调;通胀快速上行;货币政策超预期收紧;地缘政治风险;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疫苗注射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