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做城镇化征程的领跑者,公开未来3年年增10%目标计划

  金融界网3月29日消息 对房地产行业来说,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在疫情影响下,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从停摆到重启再到复苏的过程。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各类成本居高不下等多因素的综合影响,但业内数据显示,2020年TOP100房企中,全年累计销售规模仍实现了正增长。

  作为房企四巨头(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之一的碧桂园,从3月25日披露的2020年年报来看,不仅取得了亮眼的经营业绩,多项指标也保持在行业前列。

  碧桂园亮点剖析

  根据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629亿元,毛利高达1009亿元,净利润约541亿元,

  在疫情冲击之下实属不易。另外梳理碧桂园的财报不难发现,在业绩整体稳健的同时,多项核心指标已创下新高。

  数据显示,碧桂园全年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5706.6亿元,同比增长3.3%,权益销售面积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在近4年期间,权益合同销售金额复合增长率达到25%。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碧桂园销售体现出了强劲的韧性。

  从最新的销售表现来看,今年1-2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868.6亿元,同比增长61.33%。就2月单月来看,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465.5亿元,同比增长122.52%,实现权益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8.42%。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负面影响逐渐褪去,此前积累的购房需求逐步释放,房地产市场表现优异。在十强房企中,碧桂园是唯一实现2月环比增长的企业,增幅为15.45%。

  与此同时,其负债总额和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财务稳健性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碧桂园有息负债总额从3696亿元下降至3265亿元,同比下降11.7%,期末平均融资成本仅5.56%,同比下降78个基点,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报告期内,碧桂园净负债率为55.6%。据中指研究院统计,2020年这一指标的百强房企均值为94.6%。可见,碧桂园远低于行业均值。

  值得关注的是,土储方面,碧桂园在国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75万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货值约5000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约2.25万亿元,以此前权益销售额为基数,可强力支撑公司未来3.5年以上的发展。

  2020年全年,碧桂园共获取511幅土地,权益总代价约2100亿元。其中,65%位于三四线城市,当期获取已开盘项目中,年化自有资金回报率大于30%的超过9成,新获取的项目经营效率明显提升。

  碧桂园预计,2021年新推权益货量约7000亿元以上,加上12月底带入的约2600亿货量,全年权益可售货量约9600亿元以上。全年可售资源充足,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65%。

  另外,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24.98分,全年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45.53分,派息率达31%。2020年碧桂园实际派息约120亿元,累计派息约590亿元。

  如此来看,碧桂园交出了一份堪称稳健的成绩单。

  5707亿业绩背后的打法

  尽管当前经济形势复杂,碧桂园仍坚持长期看好中国新型城镇化前景。

  克而瑞分析认为,新型城镇化仍是房地产行业最大的制度红利。未来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约有4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大约5600万人将由农村迁移至城镇,期间有望带动不菲的增量购房需求,进而给房地产市场提供坚实的需求支撑。

  碧桂园创始人、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不会变,未来大批农村人口还将进入生活配套更为丰富的县、镇生活。

  杨国强表示,碧桂园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继续做城镇化征程的领跑者,为人民提供好房子,为社会进步和现代化做贡献,一百年一百年地做下去。”

  同时,凭借敏锐的前瞻预判,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多次强调基础产品力的重要性,“安全和质量要放在第一位,所有项目的进度都要科学谋划,每位区域总都要聚焦区域、聚焦项目,真正做到口碑至上、长期主义。”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健康居住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健康住宅产品需求凸显,碧桂园迅速启动产品力全面梳理与提升,推出健康住宅产品、健康家居升级、安全健康智慧服务。

  “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会越来越健康。随着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持续推进,这种外部环境对碧桂园是最大的利好。”莫斌认为,碧桂园追求的是高质量的发展、稳定的健康发展。

  由此可见,超450万户业主的选择意味着消费者对碧桂园产品力、服务力及市场价值的认可。

  开启多元化发展之路

  进入“十四五”新征程,规划提出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紧跟国家政策的方向,碧桂园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

  在地产开发方面,通过博智林机器人进行智慧施工,打造智能建造体系,借助筑智卫浴和现代家居做装修及室内家居布置,形成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

  在餐饮零售方面,依托地产主业巨大的业主资源,现代农业生产的农产品,通过碧优选销售,同时为中央厨房提供原材料,由机器人餐厅将成品食物传递给消费者,实现从源头到终端全覆盖。

  未来,碧桂园的多元化业务将与主业形成更有效的联动。

  此外,拥有极其丰富的产业资源及线下流量的碧桂园,通过投资实现产业链深耕及协同赋能,提升内循环效能,将有望成为助力企业持续长远发展的新动力。

  在年报发布会上,莫斌表示,公司有信心未来三年每年录得10%以上的权益销售额增长,并保持各项经营指标同步增长。

  此次碧桂园公开“三年增长”计划,向市场明确传递了龙头房企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而碧桂园强劲的经营状态、持续稳健的财务水平、充足且优质的土地储备、以及强大高效的组织队伍,为其实现“未来三年年增10%”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莫斌同时表示,有信心建筑机器人和机器人餐厅,在明年全面实现盈利。相信机器人对主营业务的支持是非常强大的。“新业务一定会成功,而它们的成功一定会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年报发布次日,碧桂园收涨8.11%,报9.73港元,成交额10.18亿港元。

关键词阅读:碧桂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