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国际:小米(01810)业绩略超预期 智能手机中国市占率持续提升 目标价34.6港元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国际发布研究报告,将小米集团-W(01810)评级升至“买入”,目标价34.6港元。

  报告中称,4Q20收入同比增24.8%至704.6亿元人民币(下同),主要受智能手机业务增长推动,由于智能手机及互联网服务业务毛利率提升及收入结构变化,毛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至16.1%,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36.7%至32亿元。20年收入同比增19.4%至2458.7亿元,由于硬件业务毛利率提升及收入结构变化,毛利率提高1个百分点至14.9%,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36.7%至130亿元,高于该行预期。

  中泰国际称,公司4Q20智能手机收入同比大增38.4%,出货量逆势增加29.7%,排名保持全球第三,市占率12.1%,于全球多个主要市场保持强势增长,尤其是中国市场出货量同比大增51.9%,市占率较上季度提升1.8个百分点至14.5%。双品牌战略效果明显,产品结构改善及降价促销活动减少带动智能手机ASP同比提升6.8%。20年12月推出的高端手机小米11发售21天内销售超百万台,且上市后首月用户中超50%为小米新用户,反映高端产品认可度有突破。

  报告提到,4Q20智能手机毛利率提升至10.5%的较高水平,主要由于(1)高端产品占比提升,及(2)芯片供应短缺和手机需求较强的情况下,公司减少了促销。今年首两个月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增长强劲,预计可回暖。公司在争夺中国市占率方面已有成绩,且正积极布局线下渠道,弥补竞争短板,相信会是行业复苏及竞争格局变化的主要受惠者。公司将于3月29日发布重磅高端手机,预期中高端占比提升会是长期趋势。目前看行业仍存在芯片供不应求的情况,但对供应链的影响可控,预期仍可延续4Q20策略,减少促销活动,带动ASP及毛利率维持较好水平。

  管理层表示,今年以来IoT品类增长呈显著回升。IoT相关经营数据持续向好,于消费级IoT市场龙头地位巩固。今年将推出多款IoT品类产品,将可支持增速回升。IoT产品海外拓展取得进展,已进入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未来将加强海外IoT产品与手机在品牌、渠道等方面的协同,深耕海外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巨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