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01916)2020转型年:“双微平台”“云企链”齐亮相,金融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各行各业都在加速科技转型,银行业也不例外。其中,江西银行(01916)作为江西省唯一一家省级法人银行也走在了转型前列。

  3月26日,江西银行公布2020年业绩。这一年,该集团聚焦主业,坚决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大专项再贷款及小微、涉农、扶贫贷款投放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亦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和精准扶贫,在经济因疫情停滞期间,彰显了“金融赣军”的使命担当。与此同时,该集团还通过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经营业务总体稳健发展。

  推出“双微平台”及“云企链”,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江西银行财报中的最大亮点之一是通过让“金融插上科技的翅膀”,转型发展成效显著。

  金融服务渠道方面,该集团推出“双微平台”(江银微店+微银平台),构建微信生态下的客户营销经营平台,江银微店一键转发全员营销,微银平台引导客户自主购买,无需下载掌上银行APP,即可实现客户金融产品需求。“双微平台”获得了2020年金融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开发创新奖,更重要的是,其打造的社交金融生态圈将有望成为江西银行稳固的护城河。

  此外,江西银行还推出了基于金融+区块链的线上保理融资业务——云企链,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实现上游供应商融资全流程线上化。

  截至2020年末,江西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余额46.73亿元。其中,在线保理融资业务“云企链”产品已支持8条产业链集群,涵盖有色金属、商贸物流、畜牧业养殖、现代家具、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等行业,体现了金融科技与供应链金融等场景的有效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江西银行的产品创新也做到了精细化。该集团分行业创新产品,加大产业链支持,比如围绕景德镇陶瓷产业链设立“江西银行陶瓷金融服务中心”实行“一链一策”;并针对江西省农业、制造业、健康医疗及文创等重点产业,制定“正邦贷”、“双胞胎养殖贷”、“电瓷产业贷”、“高新科技贷”、“文企贷”等特色金融产品。

  优化渠道建设,零售存款破千亿

  疫情期间,大部分实体经济都在加速向线上转型,江西银行也抓住契机大力发展网络金融服务业务,并取得显著效果。

  个人电子银行方面,该行原个人手机银行用户已全部迁移至掌上银行。截至去年末,该行个人电子银行注册客户总数达220.7万户,同比增长21.27%。企业网上银行改版,对公电子银行客户总数达5.53万户,同比增长10.82%。该行还及时上线了小程序,推动零售业务进一步发展。

  通过优化渠道建设,加快挖掘业务增长新动力,江西银行零售存款余额突破千亿大关,市场份额取得较快增长。财报显示,零售存款余额为人民币1163.6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人民币303.42亿元,增幅35.27%。

  据人行口径,在江西省内,江西银行人民币储蓄存款的市场份额为4.99%,较上年末提高0.57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在南昌市内增量占比16.98%,位列该市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位。

  加速理财净值化转型,个人净值型理财余额大幅提升

  同时,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倒计时”,江西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也在稳步推进,去年成功发行了周期性净值型产品,丰富了净值型产品种类,加快了产品净值化转型速度。期内该行共销售个人净值型理财31只,销售金额68.52亿元,个人净值型理财余额达184.5亿元,占所有个人理财余额占比提升至55.67%,较年初提升54.73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末,该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340.88亿元,同比上升2.67%,其中个人客户投资规模331.66亿元,占比97.30%,同比增加9.01亿元。

  江西银行发展质效也明显提升。2020年,该集团通过加大费用成本控制力度,将其他一般及行政支出降低19.17%至6.94亿元,凸显了管理效能方面的优势。

  资债结构不断优化,积极抗疫、精准扶贫显大义

  2020年,江西银行资债结构继续优化,一是存款基础更加坚实。截至去年末,吸收存款总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157.71亿元,同比增长10.97%,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二是贷款占比提高。截至去年末,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突破2000亿元,达到2234.22亿元。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2174.49亿元,同比增长7.12%,占总资产比例为47.41%,同比上升2.91个百分点。投资业务余额1760.93亿元,同比下降7.11%。

  2020年,江西银行在支持疫情防控和金融精准扶贫等方面展现了强大的社会责任感,彰显了“金融赣军”的使命担当。

  在疫情防控方面,江西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实行“减费让利”政策,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降低贷款利率等差异化金融服务措施,共为2460户企业办理了延期还本业务,涉资181.46亿元。此外,该行及全体员工共向社会公益组织捐款捐物2345.22万元。

  在金融扶贫方面,该行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等具体帮扶措施,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实现下邹村、宁红村等20个扶贫村全部脱贫。

  整体而言,2020年,从聚焦“防疫抗疫”到助力“复工复产”,从落实“六稳六保”到推动“转型升级”,江西银行都展现了作为地方城商行的担当和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的创新力。

  江西银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在多个方面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主体信用评级为国内城商行最高评级AAA级。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0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一级资本位居第264位;位列“中国服务业500强”第324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