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超预期业绩扭亏为赢 版权保护SaaS阜博集团(03738)有新看点?

  智通财经APP讯 随着流媒体行业的风生水起,相伴而生的大量的侵权盗版问题也成为了影视领域无法回避的痛点。如何解决侵权盗版问题,保护内容版权持有者的利益已成为刻不容缓需要解决的难题。

  俗话说:哪里有痛点,哪里便孕育着商机。

  成立于2005年的阜博集团(03738),主要业务方向是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帮助内容生产者提高版权保护效率,进而为内容生产者提高变现能力。从收入模式来划分,公司的主要收入内容包括SaaS内容保护业务和交易型SaaS业务。前者包括内容保护平台和内容计量平台,而后者则指的是内容变现平台。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阜博集团因为其在一年内斩获了接近7倍的股价涨幅而备受外界瞩目。现在,我们不妨从公司的2020年的年报出发,来近距离观察这家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究竟发生了什么。

  交易型SaaS业务迎爆发式增长

  3月31日,阜博集团发布2020年度全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约3.4亿港元(4387.4万美元),同比增长133.61%;毛利润约1.65亿港元(2134.7万美元),同比大增58.69%;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溢利约8121万港元(1047.9万美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盈利约18.91港仙(2.44美仙)。

  按收入来源划分,公司接近七成的收入来源于交易型SaaS业务,报告期内该部分业务实现收入约2.3亿港元(3014.6万美元),约占公司总体收入的69%;订阅型SaaS业务实现收入约1.1亿港元(1372.8万美元),占比约为31%。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型SaaS业务同比上年度增幅达到约379%。

  根据财报披露,公司收入同比出现大增,主要得益于成功整合Rights ID及Channel ID业务,从而显著提升公司的产品种类,并促进了公司交易型SaaS业务增长。

  国内业务成长超预期,广阔市场孕育无限机会

  从地域划分来看,阜博集团的收入可以划分为美国、日本、中国内地以及其他区域四个部分。智通财经APP注意到,2020年公司来源于中国内地的收入相较于上一年度呈现出大幅增长。其中,来源于中国内地的收入由2019年的约122万港元(15.8万美元),增长了约832%至约1141万港元(147.2万美元)。截至报告期末,中国内地已经取代日本成为公司的第二大收入来源地。报告期内,美国、日本、其他地区分别实现收入约3.2亿港元(4127.8万美元)、约805万港元(103.9万美元)、约66万港元(8.5万美元)。其中,来自于美国的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为94%,该地区仍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地。

  财报显示,公司是唯一与YouTube、Facebook、Instagram及Sound Cloud合作并符合彼此要求的独立版权管理供应商。目前,公司已经与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的优质内容拥有者建立长期的互信关系,并将继续投放于开发先进技术、产品及服务,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阜博集团目前占公司收入10%或以上的客户主要有三家,报告期内分别实现收入约5543万港元(715.2万美元)、约4984万港元(643.1万美元)、约4565万港元(589.4万美元)。结合公司收入的来源,不难推测这些客户均来自于美国市场。

  阜博集团在财报中透露,未来数年,公司将在亚洲大力开拓客源。事实上,公司的这一倾向在2020年的年报已可见一斑。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与蚂蚁集团、华数传媒以及广东省广告集团订立了战略性合作协议。

  上述合作中,尤为引人瞩目的是公司与蚂蚁集团的合作。据了解,公司将扮演蚂蚁链营运的一个数字版权服务平台在视频、音频领域的新媒体监测技术供应商,并将为该平台提供新媒体版权运营变现服务。此外,双方将共同探讨全球“去中心化”版权发行及交易平台的构建。

  根据阜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扬斌日前在2020年度业绩电话会中透露,虽然公司与蚂蚁链合作不久,但在短短的时间里双方的合作已有了实质性进展,相关业务已为公司带来千万人民币量级的收入。目前,阜博集团经营业绩向好,伴随国内业务成长性不断释放,预计2021年公司营收将突破6.2亿港元(8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