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4.2亿美元、联手B站 心动公司(02400)垂类业务受关注

  4月1日,心动公司(02400)发布公告,将发行规模2.8亿美元的五年期可转债,同时进行约2632万股股份配售,获B站和阿里承配。受该消息刺激,港股开盘后心动公司股价快速拉升,全天放量收涨22个点。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8亿美元的可转债若按照63.45港元转换价转股后,最多可换股约3431万股,相当于现有已发行股本的7.56%,及股份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7.02%。

  不过股份配售更引市场瞩目,据公告显示,此次配售26,318,000股配售股份,按照每股42.38港元配售价计,配售所得款总额达到约11.15亿港元(约1.43亿美元),扣除费用后配售净额达到11.13亿港元。

  配售规模占当前已发行股本约5.80%,及股本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的5.48%。其中承配人B站承配2266万股,占股本扩大后总股本的4.72%,承配金额约9.6亿港元;阿里巴巴全资控股子公司淘宝中国承配365.8万股,占股本扩大后总股本的0.76%,承配金额约1.55亿港元。

  通过发行可转债和股份配售,募资总额将达到约4.23亿美元。其中债券发行募资将54%用于研发投入,36%用于营销推广,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配售股份募资将50%用于研发投入,20%用于潜在收购及策略投资,以及30%用于企业一般用途。

  B占入股,有望深入业务合作优势互补

  关于此次发行债券和配股,公司董事表明,主要是以较低集资成本募资,用作提升公司研发能力,以及补充营运资金,配售股份可以为公司扩展及增长计划提供长效资金,且根据公告公司和承配人都发布了90日的禁售承诺。

  募资之余,市场的焦点更多放在了承配人B站身上,配售股份后B占持股比例达到4.72%,而两家公司在业务方面有着密切联系。

  业务方面,心动公司收入结构主要包括游戏收入和信息服务收入,其中游戏收入包括网络游戏、付费游戏等,信息服务收入包括TapTap平台运营。

  2020年心动公司总营收28.48亿元,其中游戏收入占比达到81.88%,信息服务收入占比18%。从趋势看,2016年至2020年,信息服务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而根据 B 站近期发布的2020年四季报,公司游戏业务收入11.3亿元,占整体营收比重29%。B站的用户战略是吸引更丰富、广泛的用户圈层,因此虽然游戏收入占比不如心动公司高,但也是公司核心收入来源。

  在可能合作的业务层面来讲,B站和心动公司的运营模式具有一定的互补作用。从厂商层面来说,B站主要采取联运模式,抽取流水分成。出于对用户流量的变现需求,不太可能实现领分成模式,这种模式使B站倾向于为高流水游戏倾斜更多资源,独立精品游戏可能面临发展阻碍。

  而TapTap聚焦垂直类渠道,有效满足了玩家和厂商各方要求,形成了连通玩家和开发者两端的优良生态,内购式游戏“零分成”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运营模式,渠道费用非常低,每一款游戏都由游戏厂商官方提供,提供给开发者以无需接入 SDK的方式上传自己开发的游戏。这使得许多小规模的独立游戏厂商选择在 TapTap 独家分布。

  这使得在目标客户方面,心动公司和B站形成了优势互补。而且,双方都具有社区属性,在社区运营、用户粘性方面的经验可以相互交流,实现互通有无1+1>2的效果。

  接近心动管理层的人士表示:心动一直都以开放的态度,把所有的同行公司视为未来长期的合作伙伴,包括B站也一样。B站作为视频平台所服务的用户群,以及作为游戏厂商所发行或研发的游戏产品,未来与心动都有非常大的合作空间。

  打铁还需自身硬,心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若与B站实现业务层面的合作自然是好事,不过想实现强强联合,心动公司本身自然也有过硬实力。

  心动公司于2011年以页游研发起家,2019年底在香港上市。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包括33款网络游戏和13款付费游戏,TapTap平台平均月活用户达到2570万,吸引游戏开发商入驻超过15000名。

  优质独家的游戏组合持续驱动TapTap平台用户增长,平台用户数据反哺游戏研发与发行;游戏匠人入驻平台创作和发布游戏,游戏玩家通过平台下载和讨论游戏,公司创建了多方协同发展的游戏生态模式。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20年公司游戏业务平均月活跃用户与平均月付费用户分别达 25.18/0.92百万人,同比增长28.60%/27.78%,主要由于疫情期间《香肠派对》较受欢迎,为公司总营收增长提供稳定的驱动力。

  在公司高研发投入下,TapTap全年进行了多轮更新迭代以增强其社区属性,同时对 TapTap进行适用于全球多语言多规则的底层框架改版,使TapTap海外版取得了快速增长, 2020年TapTap平台中国与海外版本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达2570/481万人,同比增长43.74%/329.46%,其中20Q4海外版平均月活跃更是达到千万规模。

  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研发费用为6.57亿元,同比增长106.87%, 2016-2020年复合增长率为69.59%,研发费用率由2019年的11.19%升至2020年的23.07%,为提升自研游戏开发能力、TapTap平台推荐算法精准性与社区化改造,公司招兵买马扩大研发团队规模,研发人员数量由2019年的806名同比增加68%至2020年的1355名,同时也提升了员工福利水平以吸引人才。

  本次募资,心动公司还将继续加码研发,助力公司游戏业务的发展。

  同时作为公司极具看点和发展潜力的垂直产品TapTap,除了区别于传统运营模式的差异化优势之外,在同类产品中也占据了先发优势。

  传统应用商店偏向于工具属性,难以演化出社区功能,用户粘性不高,不过作为目前依然主流的渠道,未来将长期与垂类渠道共存,收割长尾游戏玩家。而TapTap可以实现双向沟通的生态环境。而且TapTap独特的零分成模式可以对小厂商、独立开发者形成高黏性,但是大厂商也是倾向于合作而非竞争。

  在TapTap之前也诞生过不少独立游戏媒体和讨论社区,但是缺少社交氛围,TapTap是最早洞悉行业变化,并开始深耕社区、零分成模式的,从用户和厂商规模、认可度方面具备较大的先发优势,而且该模式对精细化运作的能力要求较高,需要海量市场数据和运营经验支撑,也构成了心动本身的护城河,在社区网络效应影响下,这种优势也将继续保持。

  在电话会上,黄一孟表示,“心动未来与所有游戏厂商之间的合作,都是积极开放的心态,希望能够互相帮助、实现共赢,希望通过良性竞争不断提升研发实力、提升中国游戏在全球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