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4.07) | 海运类个股全线爆发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清明节期间,外围市场全线走强,美欧股市连创历史新高。亚太市场,印度、日本股市也创出历史新高,韩国再度逼近3个月前创下的历史最高位,因此有不少人对港股节后开盘寄予较高的期望,不过,现实往往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今天的港股高开后一路走弱。

  第六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著名私募人士林园做了“‘喝酒’大行情能否再度领跑A股”的主题演讲。提出了对白酒要谨慎的观点,主要的依据就是PE过高。另外张坤一季度也减持了1100万股水井坊,导致核心资产大龙头贵州茅台下跌了3.06%,带动机构品种再度走弱。港股这边腾讯(007000)、美团(03690)也同步下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证实,美方4月6日周二起将参加维也纳会议,目前预计不会与伊朗直接会谈,但对此“保持开放态度”。与几个月前相比,美国取消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的可能性有所增加。能源咨询机构FGE认为,未来几个月中,伊朗的原油、凝析油和石油产品出口很容易达到200万桶/日。受消息影响,昨日布伦特原油盘中跌破61.30美元刷新日低,日内跌超5.5%。美国WTI原油跌幅更甚,美股午盘一度跌破57.70美元,日内跌幅甚至超过6.2%,跌至3月25日以来低点。

  公共卫生事件持续对经济造成冲击,法国、意大利、德国的形势尤为严重。为了对抗不利因素,法国本土全境于当地时间4月3日起正式开始采取“封城”措施。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3日表示,由于法国出台新一轮全国性防疫限制措施,将会把2021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6%下调至5%,受新一轮疫情威胁的地区不仅仅局限于欧洲,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更是疫情失控,印度一些地区,包括其最大的城市孟买都恢复了抗疫封锁状态。整体来看,需求端持续受压。

  另外,港汇今早跌幅扩大,一度跌穿7.78关,低见7.7802,创逾一年低点,现货新报7.7799。需要持续观察港汇走弱对港股造成的负面影响。

  节日期间持续发酵的就是中远海控(01919)的一季报,公司公布,预计该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人民币154.5亿元,同比增长51.91倍。很逆天的数据。市场一致预期是一季度海运是高点,但从近期的苏伊士运河拥堵事件来看,恐怕会经常出现类似情况,这就会进一步强化海运行业紧张格局,最终的结果就是继续涨价。

  再从相关造船厂的订单看,近期增加了不少造船的订单,显示行业景气度依然不错。龙头品种4月金股中远海控(01919)大涨29.11%,从前景看,未来还有上升空间。上周五解盘笔者就提到了这个板块,提到的东方海外国际(00316)也是大涨12.04%,其它品种中远海发(02866)、中远海能(01138)、4月金股招商局港口(00144)、中集集团(02039)都值得关注。

  对于钢铁板块的走强,有几个逻辑,一方面是属于碳中和下的限产,供应端偏紧的格局很难缓解;另一方面是螺纹钢涨价,螺纹钢价格已经快逼近2011年高点了。整体钢铁企业的盈利水平预计会超预期。重点品种看鞍钢股份(00347)、马鞍山钢铁股份(00323)。

  近期智利疫情形势严峻,政府决定4月5日至5月1日将关闭边境,智利是全球第二大锂原料供应国,2020年锂原料产量约1.8万金属吨,占全球的22%。据海关数据,2020年我国进口碳酸锂中智利占比74%,此次智利封国或将扰乱船期安排,由智利运输至亚洲船期约一个月,未来5-6月碳酸锂供给可能出现20%以上的供应缺口,有望驱动碳酸锂价格上行。另外,智利拥有世界最大铜矿,埃斯康迪达铜矿产量占全球10%,此次事件预计对全球铜业供给也会造成影响。可持续关注相关碳酸锂龙头赣锋锂业(01772)及铜业类的五矿资源(01208)、紫金矿业(02899)等。

  目前阶段是业绩集中释放期,预期比较好的品种会持续表现,如4月金股的中国联塑(02128)再度上涨5.92%,物业类确实性也很强,如反复提到的绿城服务(02869)及华润万象生活(01209)、世茂服务(00873),还有纸业类的晨鸣纸业(01812)、玖龙纸业(02689)。

  恒指再度回撤在短期均线交织处,只要关键位置不失守,个股还会保持活跃,但回归业绩这条主线才相对靠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