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言诺安蔡经理减持半导体大牛股?假的!半导体仓位已经加满!

  清明假期前,受市场芯片短缺发酵影响,半导体板块持续大涨,两日累涨超7%,给市场打足了想象空间;但节后两天,半导体整体走势却不及预期,最终高开低走。

  此时,重仓半导体的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披露年报,在年报中,可以看出,诺安依然选择了坚守。

  诺安被动减持卓胜微?

  今年1月份,有一则消息让半导体板块的投资者们不安。传言市场上最坚定的半导体信仰者,诺安蔡经理减仓了大牛股卓胜微。不过,结合最近诺安成长混合的年报分析,诺安减持卓胜微,并非对半导体板块信心下降,而是是接近持股上限的被迫之举。

  根据诺安成长披露的2020年度四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基金持有卓胜微547.7万股,相比三季末下降140余万股,同时从第二大重仓股变为第六大重仓股。而在去年四季末,诺安成长混合的份额还较去年三季末增长了约13.9亿份。

  实际上,诺安混合成长基金在卓胜微的持仓上,大概率是被动减持。

  2019年上市开始,卓胜微一路高歌猛进,从35.29元的发行价,到A股第四大高价股,一年半涨了30倍。

  2020年3季度,诺安在卓胜微的持股为689.37万股,此后的三个月里,卓胜微还走出了翻倍行情,如果不减持的话,诺安成长混合在卓胜微的持仓市值将突破10%的公募基金持股上限。

  根据日前诺安成长混合的年报显示,卓胜微持股占基金净值比在9.53%,2020年4季度持仓为547.74万股。

  在卓胜微的最新公告里显示,截至今年1月10日,诺安成长混合的持股数为505.9万股。

  即2020年3季度中诺安成长混合基金减持了卓胜微,2021年1月,诺安成长混合再次减持了卓胜微。

  如根据诺安成长混合的年报显示,卓胜微持股占基金净值比在9.53%,距10%的公募基金持股上限依然仅一步之遥。

  但如按照卓胜微的最新公告计,卓胜微持股占诺安成长混合的净值比则已经下降至大约9%。

  当然,这个仓位净值比仅为估算,因为1月10日至今卓胜微的股价一直在高位横盘波动,会伴随市值的变化,同时诺安成长混合基金整体规模或许也存在变化。

  虽然蔡经理“被迫”走了,但易方达的张坤又来了,1月28日,卓胜微的定增结果显示,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中信证券等8家机构最终获配定增,其中易方达基金以16亿元占据了 超过一半的定增额度。

  诺安的半导体仓位已经“加满”了

  年报显示,在去年4季度半导体板块的持续调整中,蔡嵩松乐观加仓,甚至火力全开,梭哈半导体。

  前十大个股中:

  韦尔股份从2020年3季度的1355.67万股加仓到2020年4季度的1405.14万股;

  北方华创从2020年3季度的1662.21万股加仓到2020年4季度的1787.79万股;

  中芯国际从2020年3季度的4721.08万股加仓到2020年4季度的5572.74万股;

  三安光电从2020年3季度的7935.73万股加仓到2020年4季度的11795.67万股;

  兆易创新从2020年3季度的855.95万股加仓到2020年4季度的1608.55万股;

  卓胜微从2020年3季度的689.37万股减仓到2020年4季度的547.74万股;

  长电科技仓位没变;

  中微公司从2020年3季度的1324.16万股加仓到2020年4季度的1471.87万股;

  圣邦股份仓位没变;

  沪硅产业仓位没变。

  此外,按照年报,韦尔股份、北方华创、中芯国际、三安光电、兆易创新、卓胜微持股占基金净值比全部在9.5%以上,接近10%的持股上限。

  3月31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股东列表中诺安基金成了大股东外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在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仓位中,市值占前二十的股票中,半导体已经占了17席。剩下三家公司是券商板块的中金公司,占0.01%,医药板块的稳健医疗和光伏的天合光能,仓位均不到0.01%。

  全年累计卖出金额居首的是中信证券金额达15.82亿。

  即,到目前为止,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的半导体仓位,差不多已经“加无可加”,诺安成长混合已经成为一支名副其实的全仓半导体板块的基金。

  蔡嵩松:一季度不调仓,自掏腰包重仓旗下基金

  如果以诺安成长混合基金2020年4季度公布的持仓股票,进行估算净值,再与实际净值的走势进行对比,可以看出,2021年1季度,诺安成长混合大概率没有太多调仓动作,仓位与2020年4季度大体一致,继续死磕半导体。

  如2月3日,诺安成长混合净值估算下跌了3.71%,实际当日净值下跌3.66%。

  3月1日,诺安成长混合净值估算上涨3%,实际当日净值上涨2.91%。

  4月2日,诺安成长混合净值估算上涨逾3.5%,实际当日净值上涨4.37%。

  近期,公募基金发布了2020年的年报。其中有一个引人关注的信息,就是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个人的持有情况。

  说白了,这是最直接的与基民共进退的操作。

  张坤本人持有蓝筹精选和中小盘的份额都超过百万,按照市值已经上千万了。

  而易方达公司高管、投研团队也都持有过百万份额的两只基金。

  同样,刘彦春的景顺新兴成长,也有自己和公司团队的大额持有。

  而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自己持有自己的诺安成长混合超百万份。

  诺安蔡嵩松:半导体可能迎来量价齐升的大年

  因为重仓半导体,2020年跑输市场,诺安成长混合基金经理蔡嵩松被基民称为“菜经理”。

  蔡嵩松在年报中认为,经过2020年利空的消化,芯片半导体行业2021年已经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展望2021年,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在2020年四季度普遍对2021年流动性不抱有较大预期的情况下,温和的货币环境转向不会成为市场的掣肘。”

  “从来没有任何板块是在高景气度的轨道中出现瓦解。可能某些板块在短期冲高后会有回归的需求,但休整之后会继续原来的趋势,不会破坏原有的趋势,直到产业景气度不在。这是由产业和目前A股的资金结构决定的。所以,我们判断2021年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继续原有趋势,震荡上行。

  半导体行业,产业端景气度持续向好,最上游晶圆代工产能极度紧缺,已经传导至下游各个环节,目前行业内缺货涨价成为主要旋律。美国对我国科技产业的封锁已经打出了最后一张底牌,我国半导体产业链要开始全面自主化进程,这也是实现追赶和反超的必经之路。

  经过2020年利空的消化,芯片半导体行业2021年已经可以跟消费、白酒、医药、光伏、新能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2021 年是5G消费电子的换机高峰,加之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引发的涨价潮,在外部扰动利空释放的情况下,很可能是行业量价齐升的大年。”

  事实上,芯片“缺货潮”自从2020年4季度开始。不过,伴随芯片缺货潮,半导体板块却持续下跌。市场分析认为,半导体板块在行业景气的同时伴随估值缩水,或许正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0年初,半导体板块一度走牛,随后震荡下行,至2020年底,龙头股基本上抹去了当年全部涨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