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大势所趋,中邦环境(01855)开启环保高速成长路径

  作为吉林省2021年第一家上市的生态环境公司,3月26日,中邦环境(01855)交出了其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度业绩。从新三板摘牌毅然赴港上市,再到如今营收纯利高速成长的2020年,中邦环境朝向自己的目标,步履始终坚实。

  业绩逆势成长,营收利润均获突破

  中邦环境创立于2008年,是中国东三省成熟的园林及生态修复项目服务提供商,集团的业务分类包括园林,生态修复及其他,包括市政建设项目的勘察、测量、设计及技术咨询。

  作为一站式服务提供商,中邦环境凭借可同时提供设计及施工服务的资质于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从业务方面来看,中邦环境在2020财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整体经济形势受疫情影响有所承压的状况下,公司却超出市场预期交出了一份逆势成长的“成绩单”。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实现收益约10.0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6%;股东应占溢利6850.5万元,同比增长38.4%,毛利率约为23.8%。这亦是公司首次营收突破10亿大关,在整体承压而业绩下行的市场中,逆势成长则显得尤为可贵。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0年内收入增加主要由于2020年新中标项目及中标额较2019年增加,且有部分以往年度开工项目延续到2020年所致。与此同时,公司年内完成项目数量和年末仍在进行的项目数量均较上年有较大幅度提升,2020年在建项目增加主要由于新中标项目增加,而2020年新增项目较多,一些项目周期较短,因此2020年完成项目数量比2019年多。本年度的中标数量及投标总价分别由去年的22项及约5.93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3项及约15.39亿元,较此前有显著增长。

  与此同时,年内,中邦环境在生态治理方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长。公司的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南溪水文化园生态园工程总承包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在长春市南溪水文化生态园工程设计元素获得国家级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于长春市百里伊通河水系生态治理工程—东新开河流域项目工程总承包(河口公园、洋浦公园)项目获得吉林省建筑工程省优质工程奖,生态治理市场认可程度持续提升。

  立足东三省,放眼全国业务拓展

  从2014年起,在国家环保计划以及PPP模式在环保市场试点应用的带动下,国内生态环保类的PPP项目风生水起。中邦园林作为承包商承接客户授予的生态项目,其业务遍及包括吉林、北京、天津、内蒙古在内的13个省级地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中邦环境内部,园林业务是中邦的传统业务,年内园林分部的收益由去年约4.39亿元增加41.2%至约6.21亿元,增加主要由于与上年同期比较,各地政府为了拉动内需,加大了对园林项目的投资,导致公司收入增加。

  而生态修复是公司自2016年加大力度发展的新兴业务。且生态修复的收入占比逐年提升,如今已经为总收入贡献达到30%。与此同时,当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

  而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可以见得,生态治理如今已经成为可持续发展路线中的重要一环,中邦环境逐渐加码生态修复与治理,未来的发展后劲仍然不可小觑。

  与此同时,公司并不满足于仅在东三省内“跑马圈地”,而是将视野投向更为广袤的全国区域。2020年内,全国布局业务拓展初见成效,陆续竞得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景观工程项目(中标价约9320万元)、福建省竞得滨江路沈海高速至南惠高速段环境整治工程项目(中标价约7460万元)和重庆市取得璧山区2020年生态停车场工程地勘服务项目(中标价约60万元)等项目,在中标区域上有所拓展。

  当前,中邦环境以园林景观、生态治理、智慧运维、文旅运营为四大核心产品,形成了以“环境”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链,成为专注建设美丽中国的责任企业和专业力量,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碳中和时代,中邦将迎增量市场

  2021年资本市场新晋热门词汇,一定少不了“碳中和”这三个字。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除了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节能等方式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可以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修复等措施,增加二氧化碳吸收量,可见生态治理对碳中和的作用不可小觑,大力发展园林绿化及生态修复工程有助于碳中和目标的加速实现,环保行业正迎来发展新篇章。

  同时,今年3月,卷土重来的“沙尘暴”也令社会逐渐关注到了生态治理的重要性。根据林草局发布的信息,“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建设基本目标已经确定:力争到2025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1%,森林蓄积量达到190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7%,湿地保护率达到55%。60%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

  目前行业集中度较低,公司发展主要依赖于重大项目资源获取能力,而生态修复要求较高,这恰与中邦环境处于战略转型的核心业务方向相契合。未来,中邦环境有望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扩大集团在环保及生态治理领域的技术积累,继续在生态治理领域夯实基础,打开成长空间。待未来公司能够成功掌握生态修复核心科研技术,则能够帮助企业建立技术壁垒,拓阔增量市场。

  经过十多年来的持续创新和孜孜以求,中邦环境已成为集投资、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发展的高新科技先导型企业。该公司以科技为内核,以创新为内生动力,在中国环境产业中构建独特而强大的竞争力,成为中国知名城乡环境综合服务商、国内一流园林及城市生态治理企业。

  展望未来,中邦环境始终牢记“绿美中国、共享未来”的企业使命,紧贴市场需求,争取中标率及中标额持续增长。在政策目标的驱动下,公司园林、景观规划设计、绿化养护及生态修复等业务,均将在“十四五”期间迎来成长期。同时,公司还将坚持走出去的战略,进一步完善全国市场的战略布局,提升营运效率和企业价值,有望迎来利润的长远释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