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斯达半导(603290.SH)业绩符合预期,IGBT持续突破

  智通财经APP获悉,安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斯达半导(603290.SH)生产的汽车级IGBT模块于2020年合计配套超过20万辆新能源汽车,且已新增多个国内外知名车型平台定点。同时公司在车用空调,充电桩,电子助力转向等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器件份额进一步提高。另外在光伏发电领域,公司自主IGBT芯片开发的适用于集中式光伏逆变器的大功率模块系列和组串式逆变器的Boost及三电平模块系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

  安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4月8日,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2020年全年实现营收9.63亿元,同比增长23.55%,实现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33.56%。

  1.业绩符合预期,利润率持续提升:2020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1.56%,同比+0.95pcts,其中IGBT模块毛利率为31.99%,同比+1.18pcts;整体净利率为18.80%,同比+1.38pcts,净利率持续提升;期间费用率为13.04%,同比-1.23pcts,其中销售与管理费用率同比基本持平,研发费用率同比增长了1.07pcts至8.00%,财务费用方面,因公司IPO募集资金到位后,偿还了部分短期贷款,2020年利息支出减少。

  2.多赛道均匀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进展明显:2020年,(1)公司工业控制和电源行业的营业收入为7.07亿元,同比增长21.61%;(2)新能源业务收入为2.15亿元,同比增长30.38%,在公司细分业务中增长最快。(3)变频白色家电及其他行业的营收3,765.68万元,同比增长25.18%。其中,公司公告称其生产的汽车级IGBT模块于2020年合计配套超过20万辆新能源汽车,且已新增多个国内外知名车型平台定点。同时公司在车用空调,充电桩,电子助力转向等新能源汽车半导体器件份额进一步提高。另外,公司应用于燃油车微混系统的48VBSG功率组件实现大批量装车应用,累计配套超过10万辆节能燃油汽车。在汽车IGBT领域被海外巨头垄断多年的情况下,公司进展明显。

  3.IGBT新产品进展不断,定增加码布局SiC:(1)2020年公司IGBT芯片在持续突破下游领域,其中基于第六代Trench Field Stop技术的650V/750VIGBT芯片及配套的快恢复二极管芯片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使用比率进一步提高;1200VIGBT芯片在12寸产线上开发成功并开始批量生产;1700VIGBT芯片及配套的快恢复二极管芯片在风力发电行业、高压变频器行业规模化装机应用,另外在光伏发电领域,公司自主IGBT芯片开发的适用于集中式光伏逆变器的大功率模块系列和组串式逆变器的Boost及三电平模块系列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公司使用自主IGBT芯片开发的分立器件获行业内重点组串式光伏逆变器客户的批量装机应用,公司预计2021年进入大批量装机应用。(2)公司各类SiC模块已在机车牵引辅助供电系统、新能源汽车行业控制器、光伏行业推出并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应用。其中,公司公告称其车规级SiC模块获得国内外多家著名车企和Tier1客户的项目定点,将对公司2022年-2028年车规级SiC模块销售增长提供持续推动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