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股东减持背后

  4月8日,港交所出现罕见一幕,腾讯当日盘中成交量达到1487亿元,创历史新高, 大股东减持“重压”下的腾讯当日下挫1.51%,作为港交所现象级的大白马,腾讯为何被大股东抛弃了呢?

  二十年内的第二次减持

  4月8日港股盘前,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获Prosus(腾讯控股股东,由Naspers拥有大多数股权)通知,Prosus全资附属公司MIHTC已于2021年4月8日与配售代理订立配售协议,将按总价1141.745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959.4亿元)出售总计约1.92亿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

  在此之前,Prosus间接持有约29.61亿股腾讯控股股份,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约30.87%。减持完成后,Prosus间接持有腾讯控股股份将减少至27.69亿股,占已发行股份总数约28.86%。

  Prosus是一家控股公司,用来持有南非投资公司Naspers(南非报业)的国际互联网资产。

  2001年,腾讯陷入困境,因盈利模式不清晰加上太烧钱,投资人对腾讯失去了信心。当时,IDG与盈科不愿再追加投资,国内的新浪、搜狐、联想等公司也都拒绝投资腾讯。就在此时,MIH(Naspers的子公司)中国业务部的副总裁网大为对腾讯很感兴趣。经过充分的评估之后,Naspers以3400万美元的代价收购了腾讯的46.5%股份。李泽楷的电讯盈科就是在这个时候转让了全部的20%腾讯股权给Naspers,IDG当时也转让了12.8%的腾讯股权给Naspers,,腾讯创始团队也转让了部分股权给Naspers。

  今年是Naspers投资腾讯的第二十个年头,在此之前,Naspers只在2018年的时候减持过一次腾讯。腾讯2017年的网络游戏业务占比达 41%,而国家要求从2018年3月份开始暂停发行游戏版号,同时,抖音的快速崛起也加剧行业的竞争。综合考虑之后,Naspers认为腾讯遇到了阶段性的发展瓶颈,因此进行了减持,当时减持约1.9亿股,占腾讯总股本的2%,套现约673亿人民币。

  回到当下,腾讯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

  最新的财报显示,2020 年,公司实现全年营业收入 4820.64 亿元,同比增长 27.8%,依然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其中Q4营收达 1336.69亿元,同比增长 26%。净利润方面,2020年公司全年净利润达1598.47亿元,同比增幅达71.31%,首次突破千亿元;其中Q4净利润达59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175%。

  毛利率方面,2020年,腾讯控股的总体毛利率上升1.55%至45.95%,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增值服务板块的毛利率为54.09%,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毛利率为28.3%,网络广告业务板块毛利率为51.37%,各项业务毛利率均有所提升,并保持稳定态势。

  此外,腾讯的游戏、社交、文娱等各个板块均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那么大股东为何还要减持呢?

  反垄断风声鹤唳

  事实上,作为第一大股东的Naspers并非无故减持,一方面,去年腾讯的股价飙升,落袋为安也在情理之中,但有人想到了另一个原因——反垄断。

  蚂蚁金服IPO被叫停拉开了国家遏制资本无序扩张的大幕,去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紧接着,12月2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宣布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调查,这也被视为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第一枪。

  2021年,中国迎来反垄断的时代,4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在北京联合举办“大数据时代互联网平台反垄断问题研讨会”,就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事实上,反垄断对于腾讯来说并不陌生,2010年9月27日,360发布了其新开发的“隐私保护器”,专门搜集QQ软件是否侵犯用户隐私。随后,QQ立即指出360浏览器涉嫌借黄色网站推广。2010年11月3日,腾讯宣布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用户必须卸载360软件才可登录QQ,强迫用户“二选一”。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从2010年到2014年,两家公司上演了一系列互联网之战,后来被外界称为“互联网反垄断第一案”。

  《反垄断法》第19条规定: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二分之一的,可以推定其“具有市场支配地位”。360起诉时称腾讯公司的市场份额达76.2%,腾讯QQ的渗透率高达97%,由此认为腾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但最终最高法给出的结果是:虽然腾讯“占有较高市场份额”,但是,“每年都有大量的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境内经营者进入即时通信领域,且不少经营者在短时间内就迅速建立起足以支撑其发展的市场份额”,这证明了即时通信服务市场进入较为容易,从而没认定QQ有“市场支配地位”。

  十年之后,互联网再次刮起了反垄断之风,而这次明显来势汹汹,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在同步进行反垄断调查。

  3月24日下午,在腾讯控股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腾讯控股主席马化腾首度回应了媒体关于反垄断的相关情况,马化腾表示,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总的来说尽可能做到合规,保证长远的发展。

  不过机构们还是普遍看好腾讯的未来,今年以来,南向资金一路增持腾讯控股,数据显示,南向资金持股量由今年初的4.51亿股,快速攀升至2月10日的6.05亿股。春节假期后,南向资金买入腾讯的速度放缓,但仍保持不断加仓的趋势。截至目前,腾讯控股是南向资金第一大持仓股。

  中泰国际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近期市场忧虑监管风险及港股TMT板块整体波动造成腾讯估值回调。公司注重与政府的沟通及合规性,如金融科技业务战略重点为配合监管机构,认为当前监管风险可控,广告业务回暖及视频号快速发展利好估值修复,潜在爆款游戏上线将是年内估值快速提升的催化剂,维持40倍21EPE估值,上调目标价至779.00港元,潜在升幅达25.6%,重申“买入”评级。

关键词阅读:腾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