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印度疫情跑得快的传言可信吗?专家详解:印度株已是“毒王”,全球迎来“变异株时代”!

  4月27日,印度新冠病毒惨剧愈演愈烈,单日确诊感染人数突破35万人,死亡人数也频创新高,新德里当局宣布延长封锁。

  关于印度疫情大规模暴发,目前有几大传言:其一,“反季节暴发”,即病毒突变出现了耐高温性;其二,抗体率在变异病毒面前无济于事;其三,第三波比第一波疫情更致命;其四,停止对印度供应疫苗,因为印度变异毒株对现有疫苗攻击性很强;其五,封锁是其他国家免受侵袭的唯一途径。

  变异株时代已来临

  针对以上问题,疫苗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徐建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已经有数据表明,新冠病毒对温度从来不敏感,所以,传言中将耐高温与印度新冠病毒变异挂钩的说法并不正确。而且,新冠病毒自去年暴发以来,一直是第一波,从未因天冷或天热等季节性变化而中断传播或再次暴发,其一直在一边传播一边变异,所以没有“第三波来临”的说法。

  关于外界广泛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问题,徐建青教授分析道,自各国紧急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以来,原始毒株的风险在持续下降,而变异毒株的风险在不断上升,只是印度疫情大规模暴发将病毒变异的速度加快,可以说,目前全球迎来了“变异株时代”!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新冠病毒的变种多达上百种,危害性以及传播性最广的变异病毒,除了英国的B117病毒外,还有南非变异病毒B1351和巴西变异病毒P1,以及最近猖獗的印度变异病毒B1617。

  据了解,印度双突变株B.1.617自2020年10月检出,因含有S蛋白上E484Q和L452R两种突变,被称为“双突变”病毒株,是人们首个发现同时携带两个突变的毒株。截至4月20日,B.1.617的双突变株已在20多个国家检出,但其他国家并未发生印度那样的疫情大暴发。据基因组数据提示的流行趋势,B.1.617的传播性和B.1.17(英国突变株)相当,高于B.1.351(南非株)。

  然而,据印度媒体报道,近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以及西孟加拉邦、马哈拉施特拉邦等地区,都检测到一种由三种不同病毒株结合形成的新毒株(triple-mutant variant),科学家把这种三重突变的毒株命名为B.1.618(简称印度株),其传播力比其他变种毒株更强。

  印度变异株已是“毒王”

  印度流行的三重变异毒株到底有多厉害?徐建青教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道,“如果要量化印度株的威力,先要了解南非变异株和英国变异株的特点,可以说,印度变异株的威力比南非株和英国株合并后还要强!南非变异毒株的特点是,其可以突破现有疫苗的保护,而英国变异毒株其传播效果较强,但是并没有突破现有疫苗的保护。而印度毒株不仅传播性较强,而且还能突破现有疫苗的保护。”

  为什么印度变异株的风险引发全球的高度警惕?专家表示,主要是印度本国感染基数较大的缘故。13亿人口的印度,日感染确诊人数突破了35万,在全球统计的90万单日确诊案例中该国占到了三分之一,所以其死亡率也居高不下,如果按照1%的死亡率,听上去也极为可怕。

  针对印度此次疫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指出,病毒突变不是此次疫情完全失控的原因,印度死亡率快速上升主要的原因还是医疗挤兑。“氧气供给都跟不上,可能会造成很多年轻病人死去,而原本他们只要有一口氧气就能活下来。目前印度最需要的是氧气,氧气胜过任何药物,可有效降低年轻病人的死亡率。”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认为,印度病例激增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包括过早取消公共卫生管控措施,一些人没有听从指示,没有能够将疫苗覆盖到医疗工作者和老年人群等最需要的人群,以及病毒变异等。“当这些因素同时发生的时候,类似印度的暴发绝对可能发生,而且可能发生在其他国家”。

  “全球其他变异株在印度变异毒株面前显的很脆弱,甚至可以用‘太小儿科’来形容!”徐建青教授分析道,数据表明,英国变异毒株的传播率是原始毒株的1.5倍,而印度毒株的传播性是英国变异株传播性的1.6倍。这也是印度疫情迅速恶化的原因所在,而且其很可能可以逃离现有疫苗的保护。

  RBD区免疫原广谱疫苗须提速

  印度疫情会对我国产生影响吗?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联合专家组流行病学组中方组长冯子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看,印度疫情不会对我国产生太大影响。因为我们国家一直在严防死守,采取‘外防输入’的措施。现在,我国防控姿态并没有调整,但我们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因为印度病例数的快速上升,也会对周边国家造成输入病例,使其他国家的病例数增长。最近,印度周边国家包括尼泊尔病例数上升很快,这会增加我们‘外防输入’的压力。”

  冯子健表示,我国要继续做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的落实,特别是降低由输入引起本土传播的风险。首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做法,包括控制入境人数,并对入境人员实行双阴性核酸检测、抗体检测,还有入境之后要实行14天的集中隔离观察,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等,这样的措施对防止输入病毒在国内传播非常有效。

  其次,如果发现输入病毒引起的本土传播,我们要采取精准有力的措施,把本土传播控制住。但这些措施的有效实施,有赖于很多社会条件。政府的能力是非常关键的,同时基层的社会组织、社区都要有非常有力的动员能力。

  针对印度来势凶猛的病毒,世界其他国家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措施?徐建青教授认为,仅仅通过物理封锁已经不足以应对全球病毒变异的速度。如果现有的阿斯利康、辉瑞、莫得纳等疫苗的保护性均被变异病毒突破,那么,当务之急,全球应该迅速推出以RBD区为免疫原的疫苗。因为现有的疫苗均以S蛋白为主,变异病毒可以突破。

  而RBD区免疫原疫苗有两大优点可以对抗变异病毒。其一,RBD区疫苗更为广谱;其二,RBD区免疫原疫苗可以在不同年龄的多个人群中注射有较高的安全性。

  在过去几周内,美国驻印度使领馆已经有2名当地雇员因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死亡,还有超过100名人员新冠检测结果为阳性。而印度的疫情对亚洲国家的威胁也在升高。据悉,原本在4月份打算打开国门拉动旅游业的泰国目前形势也不容乐观。当地时间4月24号,泰国新增确诊人数接近3000例,连续10天创造新高。当地时间4月26日,泰国新冠疫情管理中心透露,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48例,其中本土病例2038例,境外输入10例,累计确诊达57508例;新增死亡病例8例,累计死亡148例。

关键词阅读:印度 疫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