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华兰生物(002007.SZ)后疫情时代血制品需求回归常态,维持“推荐”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平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华兰生物(002007.SZ)2021-2023年EPS为1.07、1.26、1.44元额预测,维持“推荐”评级。

  平安证券指出,2020Q1各家血制品企业生产了大批白蛋白与静丙以满足抗疫需要,从而形成了当年血制品批签发数量的高点。2021Q1血制品需求重回常态,血制品批签发数量也因此回落。

  平安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项: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报:Q1实现营收6.23亿元(-7.99%),实现归属净利润2.53亿元(+2.23%),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为2.17亿元(-11.20%)。符合预期。

  后疫情时代血制品需求回归常态,高基数原因批签发、销售有所下滑:

  2020Q1各家血制品企业生产了大批白蛋白与静丙以满足抗疫需要,从而形成了当年血制品批签发数量的高点。2021Q1血制品需求重回常态,血制品批签发数量也因此回落。华兰生物Q1白蛋白批签发33.12万瓶(折算后,下同),同比下降47%;静丙批签发11.44万瓶,同比下降79%;八因子批签发7.12万份,同比下降63%。

  销售端的下降没有批签发端剧烈,当季销售收入下降7.99%。2020Q1公司存货净值13.87亿元,相比上年增长18%,基本仍处于完成批签发即对外销售的状态,基本没有积压情况。

  公司Q1毛利率为63.15%(+1.69PP),正常生产条件下毛利率有所恢复。销售费用率3.66%(-1.54PP),处于较低水平,可以看出目前血制品供需格局比较理想;管理费用率10.78%(+2.73PP),估计与子公司分拆上市工作产生的费用有关;在研产品注册、临床开销增加使研发费用率提升至8.76%(+3.90PP)。

  流感产能进一步扩大,有望年中投入使用:

  公司是国内四价流感疫苗最大的制造商。近年来四价流感疫苗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状态,2020年公司扩产后年生产能力达到2300万支以上,目前新一轮扩产正在最后的体系验收环节,估计会在2021年年中前后启用。新厂房的设计产能是公司现有产能的2倍左右,待其顺利运行后,估计国内四价流感疫苗能够基本实现供需平衡。

  风险提示:全国血制品供需由紧缺转为平衡,竞争压力加大;产品研发是高风险高收益行为,存在失败的可能性;白蛋白以外的血制品需要学术推广,可能影响公司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