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洋河股份(002304.SH)拐点向上可持续,维持”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洋河股份(002304.SH)拐点向上可持续,环比改善有望加速。预计公司21-23年收入同比增长13%、15%、17%,净利同比增长10%、17%、20%957,维持”买入“评级。

  天风证券指出,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8.11亿元,同比增加19.01%,表现略超预期。其中公司毛利率也实现增长,系产品结构升级,M系列占比增加所致。长期看,公司拐点稳步向上确定性强。

  天风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投资建议:原先预测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收222/249/289亿元,归母净利润75/85/102亿元,经历了改革后的洋河在产品体系、组织队伍以及渠道营销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现如今洋河拥有强大的品牌势能以及市场化机制,改革加速48,故适当调高公司2021-2023年收入利润增速,

  事件: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1.01亿,同比减少8.76%;实现归母净利润74.82亿元,同比增长1.35%,其中2020Q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87亿元,同比增加7.82%;实现归母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25.39%;2021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20亿元,同比增加13.51%;实现归母净利润38.63亿元,同比减少3.4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8.11亿元,同比增加19.01%,一季度表现略超预期。

  收入端:拐点已过持续向上验证,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拐点已过持续向上验证,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2020Q3拐点后,Q4环比持续改善,Q4收入同比增速达到7.82%,2021Q1收入增速超预期,同比增速13.51%,天风证券预计是梦系列M6+放量,水晶M稳住,海天下滑趋势减缓综合导致。分区域来看,2020年省内收入95.60亿,同比减少7.18%,省外收入107.74亿,同比减少9.17%;分产品来看,中高档酒(包括海天梦等)2020年收入176.48亿,同比减少7.15%。目前来看,M系列占比持续提升,M6+是重点,水晶M尚在导入过程中,海天产品逐步调整升级。渠道方面,M6+完成全国招商,水晶M省外初步导入,由省内及省外稳步拓展。天风证券认为M6+卡位的600-800价位带是之后次高端重点价位带,而目前洋河M6+在此价位带卡位早、宣传大,此价位带的放量站立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

  盈利端:产品结构升级致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公司毛利率74.21%,同比增长0.26pct,净利率35.47%,同比增长3.53pct,毛利率增长的原因主要是产品结构升级,M系列占比增加,净利率提升幅度更大短期有理财收益的影响,2020年理财收益高,投资收益12.0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的12.21%,21Q1理财收益亏损也较低。公司费用投放维持平稳水平,销售费用率为12.34%,同比增长0.7pct,职工薪酬增长显著,同比增长28.53%,有助于提升销售员工积极性。为配合梦系列的销售,公司采取配额制,建立“一商为主,多商配称”的新模式,完善立体化渠道体系,厂商互利,渠道利润进一步打开,重新调整做市场,省内外区域经销商增加明显,2020年分别增加227家和976家。随着渠道调整及公司内部人员激励的改善,势头向上。

  长期看:拐点稳步向上确定性强,品牌产品渠道治理齐向上,未来可期

  品牌方面,公司“洋河+双沟”双品牌战略立体覆盖,产品卡位多价位带,多轮驱动复合增长;产品方面,公司产品体系逐步调整到位,M6+调整到位释放量,水晶M稳步做好市场,海天系列产品逐步调整升级,步步为营,从上到下带动产品的整体升级换代,同时培育苏酒、双沟等品牌系列产品。渠道方面,省内到省外,目前M6+省外已有成效,水晶M待培育,进一步推动洋河高端价格体系走向台阶。

  公司2021年的目标是营收同比增长10%以上,天风证券认为洋河有品牌势能和消费者记忆,目前公司强调产品品质,基酒生产及储酒能力不断扩张,产能储备支撑未来发展。加之未来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内外兼顾,持续向上。

  风险提示:销售不达预期,省内外竞争加剧,政策风险17w,食品安全风险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