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IPO 认购前投资者一定要知道的一个风险

  金融界网5月6日消息,京东集团旗下的京东物流上周通过上市聆讯,将于本周在香港进行招股。

  不过,投资者认购京东物流前,但有一个风险在上市前必定要知道,那就是京东物流连蚀多年,累计亏损85.1亿元人民币,最终形成负资产。

  然而,京东集团的电商客户对京东物流服务有黏性,所以京东物流录得负资产不影响其投资价值。有关京东物流详细分析,将会在下文全面交代。

  企业一般由创办至到规模大到足以上市,其股东权益通常是正数,而且只会愈来愈大。然而,科网企业由创办至上市,其资产负债表往往出现负资产。京东物流也不例外,惟京东物流所有者权益,由去年9月30日的负44亿元人民币,扩大至去年12月31日,京东物流的所有者的权益余额为负51.4亿元人民币。

  须有长期无息派心理准备

  京东物流出现负资产的主因是,由成立至去年9月30日期间的累计亏损达44亿元人民币,惟时至去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已经升至85.1亿元人民币,投资者认购京东物流前须认清楚累计亏损没有这么快清零。

  何况根据中国法律规定,京东物流唯一直接持有在内地注册成立的西安京迅递供应链科技为外商独资子公司,只能分派累积利润为股息。由于京东物流会计账目主要反映西安京迅递供应链科技出现累计亏损的实状况。

  京东物流要累计亏损要清零,即未来累计盈利要抵消累计亏损才可以作出首次派息。所以投资者认购现时仍处于负资产的京东物流上市,须有长期无股息派发的心理准备。

  上市首份业绩必定录得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物流上市后派发首份业绩必定会录得巨额亏损。初创企业上市前会进行多轮融资,投资者透过买入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这样的形式投资初创企业,当企业持续发展至上市时,投资者将手持的可换股可赎回债券换取普通股。

  参考京东物流聆讯后资料集,A轮融资集资25亿美元,在A轮融资所发行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每股成本为2.5元美元及2.8元美元。现时京东物流的预期集资额为312亿港元,相信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转换成为普通股的升值差价可观,相信在上市后首份业绩为这部分的升幅列作公允值亏损。

  虽然京东物流上市前夕的累计亏损扩大,惟不失投资价值。因为京东物流本身是京东集团的物流部门,京东物流有大约53.9%营业额来自京东集团及其他重要关联方。

  中央整顿互联网产业,电商增长无疑放慢,惟决不会出现倒退。况且,京东物流业务和京东集团挂钩,京东物流上市业务继续增长为大概率事件。

关键词阅读:京东物流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