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神话!AI独角兽商汤科技A+H上市,还有哪些后备军

  2019年以来,阿里巴巴(09988)、京东(09618)、网易(09999)回港,中芯国际(00981)、寒武纪等独角兽A股IPO,掀起新一轮造富神话。消息称,滴滴、商汤科技也递交了上市计划,还有哪些独角兽上市后备军?

  商汤科技概念股大涨

  6月18日,商汤科技概念股大涨。其中,科大讯飞、飞利信、国中水务集体冲高;立昂技术、和晶科技早盘高开后,震荡下滑。

  消息面上,商汤科技确定A+H上市,最快8月在港交表。对此,商汤科技回应称:“不予置评。”

  分析师表示,此次商汤科技宣布上市,对相关参股公司、概念股构成直接利好。数据显示,科大讯飞持有商汤科技的比例为0.106%。

  二级市场方面,科大讯飞早盘一度涨逾9%,再创历史新高。

  商汤科技A+H两地上市

  近来,证监会表示将为“独角兽”IPO开通快速通道,吸引新经济行业上市成为沪深两大交易所的目标。

  商汤科技是新科技王者,同时由于背靠阿里、淡马锡、软银等大佬,市场对于商汤科技的上市尤为关注。

  相较于A股科创板上市流程,港股IPO相对要快一些,商汤科技极有可能会先在港IPO后,继续推进科创板的挂牌。

  在业内,商汤科技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被并称“AI四小龙”。除了商汤科技之外,其他三家早已有IPO动作。

  公开资料显示,商汤科技是一家致力于打造人工智能平台。业务涵盖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汽车、智慧城市、以及教育、医疗、零售、广告、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的企业。同时Sense Time在人脸识别、物体识别、图像搜索、智能监控领域有所成就。

  2014年,汤晓鸥以其多年的人工智能研究经验与其学生徐立一道,在IDG资本的鼎力支持下,创立了商汤科技。2015年,商汤通过高准确率的人工智能算法,乘着智能手机普及的春风,获得了小米、OPPO、华为等手机巨头的订单。

  商汤科技虽然成立晚于旷视科技和依图科技,但发展相对更快。

  据旷视科技披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等四家公司占国内应用市场份额的51.4%,其中商汤占17.4%,旷视科技紧随其后,占比15.2%。

  商汤科技在2019年营收达到了50.6亿人民币,而同期旷视科技、云从科技、依图科技的营收分别仅为12.60亿、8.02亿、7.17亿。

  人工智能产业链图谱

  计算机视觉架构及各层级玩家,主要分为:应用层、技术层、基础层。值得一提的是,商汤科技在计算机视觉市场份额居首,遥遥领先。

  人工智能已连续多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中,人工智能更是上升为国家战略,位列前言科技领域的最高优先级。

  据Wind产业链,人工智能产业链图谱如下:

  6月18日消息,深圳市发改委发布了《深圳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任务清单》强调,加快深圳经济特区人工智能立法,并探索建立适应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监管机制。

  数据显示,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迎来爆发期,经济规模超过1500亿元,预计到2025年,该产业规模将超过4500亿元,也就是说本身这个行业的发展规模是巨大的。

  商汤、旷视、科大讯飞等相关企业,也已从技术研发拓展至多场景解决方案供应商,覆盖消费、物流、安全等多个领域。下游场景拓宽带来行业机会,长期将有利推动我国的智能化转型。

  独角兽上市动态

  独角兽企业是指未上市但是估值大于10亿的企业,是给予未上市公司的最高荣誉。

  继2018年小米、美团上市以后,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相继回港上市,中芯国际、寒武纪等独角兽A股IPO。此外,滴滴出行、每日优鲜、零氪科技、万物新生(爱回收)、掌门教育、满帮集团赴美上市,掀起国内科技龙头上市热潮。

  随着这些国内网络科技领域最优秀的核心资产上市,不但给这些公司发展带来更多资源,从长远看对整个资本市场也大有好处。

  独角兽企业估值排名

  独角兽企业代表着新经济的活力,行业的大趋势,国家的竞争力。

  有数据显示,全球估值超100亿美元超级独角兽,美国数量第一,中国数量第二。金融科技、电子商务、软件与服务领域独角兽最多。

  据联盟理事单位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1》报告,中国独角售企业251家,总估值首次超万亿美元。

  其中,估值超过(含)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共12家,分别为字节跳动、蚂蚁集团、滴滴出行、菜鸟网络、快手、微众银行、京东科技、猿辅导、SheIn、京东物流、商汤科技、满帮集团。

  其中,成立仅仅8年,字节跳动就成为全球互联网领域中最大的黑马。作为当下全球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字节跳动的上市进程充满不确定性。

  不过,2020年10月消息称,字节跳动正考虑推动抖音业务单独在香港上市。

  本文编选自“万得资讯”,智通财经编辑:何鹏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