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02051):H1同比扭亏为盈,打造金融科技输出服务引生机

  行业监管层出不穷,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浪里淘沙”的过程,不合规的平台逐步退出市场,而历来稳健扎实的公司则留下来在市场中长足发展。尤其是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迭代,已有头部的互金公司借助科技形成更高效的业务运营模式,51信用卡(02051)就是其中的例子。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27日,51信用卡发布扭亏为盈的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营收为2.1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2%;经营亏损同比收窄73.4%至1.94亿元;经调整净溢利2778.4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业绩扭亏的背后,是51信用卡信贷撮合业务稳步提升,支撑其他业务逐步壮大,多元业务竞相迸发活力,实现盈利能力好转。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51信用卡科技服务类板块营收共占上半年总营收的35.7%。

  信贷撮合业务回暖,助力业绩扭亏

  51信用卡成立于2012年,经过9年的发展,旗下51信用卡管家已从中国领先的信用卡账单管理工具迭代升级为功能全面、用户体量庞大的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平台。

  上半年以来,51信用卡业务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截至2021年6月30日,51信用卡管家的注册用户数为约8660万名,累计管理信用卡数量约1.46亿张。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于2019年9月推出的一款商业资讯搜索工具“小蓝本”,旨在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商业资讯,已经初具规模,上半年,小蓝本的注册用户数为约630万名。

  分业务来看,51信用卡的信贷撮合业务规模稳步回升,违约率维持低水平,逾期资产回收效率保持良好态势。具体而言,上半年,信贷撮合业务实现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88.4%,该业务的总量为约17.77亿元,全部为与金融机构合作的业务,同比上升约16.9%。贷款平均期限由2020年同期的约9.9个月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约8.7个月,平均贷款金额由2020年同期的约12000元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的约10000元。通过采取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信贷撮合业务各项指标优化,重新走上高增长道路。

  撮合业务的回暖,为公司的日常经营和科技服务类板块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付服务费业务实现营收2218.2万元,信用卡科技服务业务的营收为1920.0万元,SaaS业务的营收为1248.2万元。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可见51信用卡业务布局成效卓著。

  随着2020年全面完成P2P清退,利空出尽的51信用卡,对各条业务线进行转型及调整以适应市场变化,进入稳定发展时期。

  新的生意经:打造金融科技的输出服务

  除了主营业务信贷撮合业务稳步回升之外,51信用卡也在拓展新的商业机会—打造金融科技的输出服务。

  事实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绝大多数金融机构的重要战略目标,改革趋势势在必行。新冠疫情的冲击则加快了这一进程,用户对于线上服务的依赖加深,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已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使得金融机构不得不做出改变。

  根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艾瑞咨询在《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研究报告》中认为,2019年中国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总投入达1770.8亿元,银行占比68.6%;银行的技术投入与科技创新一直走在同业前列,从技术资金投入占比上看,2019-2023年将持续在60%以上,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

  市场前景广阔,在此大趋势下,51信用卡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市场机会,利用公司在互联网技术、产品及运营等多年积累的经验,为金融机构提供全面解决方案,力争成为中国一流的金融机构客户运营管理服务商。

  根据智通财经APP观察,打造金融科技的输出服务,51信用卡具备两大优势:其一,由于51信用卡管家的历史积累,公司在信贷撮合及信用卡科技服务等方面继续与金融机构合作,能持续夯实其风险控制和获客能力。51信用卡可以利用其在互联网技术、产品及运营等领域多年积累的经验,为国内金融机构提供全面的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协助其提高互联网运营能力;其二,51信用卡的小蓝本不断优化人工智能技术在大数据处理和优化企业销售链路上的能力,提高销售情报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加强个性化解决方案的订制服务能力,以稳步实现收入的增长。

  简言之,51信用卡的金融科技服务的生态是基于信用卡管理平台而建立起来的。该公司以51信用卡管家这款APP作为业务的核心,以其为基础吸纳并且留存海量用户,并与用户持续发生交互,从而提供信用卡管理、信贷撮合等服务;另一方面,通过在C端的积累,面向B端提供一系列金融科技服务,形成闭环。新老业务协同发展,多点爆发,或成为51信用卡新的增长引擎。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市场对51信用卡仍持观望态度,但是利空出尽加上核心业务回暖,公司业绩上半年同比扭亏,业绩拐点已现,投资者们或可对其抱有信心。业绩释放积极信号的同时,51信用卡未来看点十足,在稳健增长的运营策略之下,将业务重心集中于为各类机构提供科技服务输出,打造营收增长新的曲线。多点爆发,有望进一步增加51信用卡未来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投资者们可以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