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加强幼儿照顾服务质量并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在网誌说,现届政府幼儿服务发展的策略方向,包括从服务量入手、从服务质素入手、提升服务的可达性,及减少支援服务的缺口。

  全文如下:

  加强幼儿照顾服务质量并重

  前言

  在以前的社会,生儿育女的权和责都是在父母手中,就算是无父无母的孤儿都是依靠社会上热心人士或组织的照顾。今天的社会已不再是如此。有人认为理想中的社会,生养之权在父母手,而养育之责在政府;生育儿女除应获得奬赏外,政府更应向父母发放工资。还有另外一种想法,有人认为儿童都是社会的儿女,父母生育子女,必须先获政府认证和批准;政府如不满父母的表现,可取消其认证,将子女交予合适的人士托管。

  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有不同的价值观,在所难免,甚至可代表社会的多元化,可能是好事。不过在制定政策时,除了要先处理这些分歧,更要因应社会时势和价值观的转变从而调整政策。因此,现届政府就幼儿政策,作出了多项重要的调整。

  改善与增加幼儿服务的政策考虑

  在过往多份网誌中,我都讲述了在改善幼儿服务的质和量时,四项重要的政策考虑,包括:

  性別平等政策:在香港,照顾子女主要还是由妇女负责,增加幼儿服务,可以让更多妇女于寻找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平衡点时,有真正的选择,从而更有利于达至男女平等。人力政策:增加幼儿服务,可以释放妇女的劳动力。生育政策:香港生育率之低是世界之最,改善及增加幼儿服务,可以减低父母生儿育女的障碍。家庭政策:每一个儿童对社会整体的未来都十分重要,社会亦应负起部分的责任,协助父母发挥照顾及培育子女成长的功能。

  我们可以从四个角度看现届政府就幼儿服务发展的策略方向:一是从服务量入手,包括提升幼儿中心的长远规划,以及中短期增加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二是从服务质素入手,优化人手比例;三是提升服务的可达性,提高幼儿中心的资助水平;四是减少支援服务的缺口,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发展幼稚园课余托管服务等。

  制订服务规划比率

  为提升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规划,政府以人口为基础,为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制订合适的规划比率,期望在房屋发展项目內预留合适场所作营运幼儿中心之用,更适切地回应新社区的服务需求。政府已于2020年3月将有关规划比率(即每25 000人口提供100个供3岁以下幼儿使用的名额)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

  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幼儿中心名额

  规划工作是长期的,要在中、短期增加服务量,政府便致力透过不同的发展项目,如卖地计划、“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计划”、公共屋邨发展或重建项目、市区重建项目、购置物业计划等,增加资助幼儿中心名额。

  优化幼儿工作员的人手比例

  由 2019年9月起,在资助日间幼儿中心,适用于0至2岁以下幼儿的人手比例已由1:8名优化为1:6名;2岁至3岁以下幼儿则由1:14优化为1:11。住宿幼儿中心的人手比例亦已于2019年9月作出相应调整。

  提高幼儿中心服务的资助水平

  政府在2019/20学年提高了受资助幼儿中心的资助水平,包括透过全额资助以承担因优化幼儿工作员人手比例而上升的成本,以及在2020年2月推出“幼儿中心家长津贴”,直接津贴家长缴付资助幼儿中心部分的服务费用,以紓缓家长的经济负担。自2019-20 年度起,受资助幼儿中心的资助水平由两成倍增至四成。

  优化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

  政府已由2020年1月起给予营办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的机构额外拨款,增加专业及支援人员,以加强对社区保姆的培训,并增加社区保姆的服务奖勵金,以鼓勵更多义工參与成为社区保姆。

  发展幼稚园学童课余托管服务

  政府亦于2020年4月完成探讨在合适的福利设施內为3至6岁幼儿提供课余托管服务,并自2021-22年度起分阶段重整19间互助幼儿中心,通过增加社工和支援人员的人数,转型为3至6岁以下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截至今年8月,已有4间中心完成重整。

  后语

  上述众多已改善及加强的幼儿服务中,发展幼稚园学生课余托管是现届政府全新的措施。有关理念来自两方面:一是一项现有服务的使用率偏低,二是另有服务需要未能获得满足。在数年前,我还未加入政府,曾探访一间互助幼儿中心。互助幼儿中心透过推广社区居民发挥邻里互助精神,以协助解决幼儿照顾需要。理念很好,却在推行上遇到不少困难,特別是虽有义工,但人手不稳定,会出现有服务需要时因没有人手而未能提供支援,结果造成使用率偏低。另一方面,现时的课余托管服务则只提供予小学或以上的学生,有家长唯有让幼儿报读上、下午幼稚园长时间上课来解决托管的问题。在我上任不久,在探访一所社区中心时,留意到它有为一些幼稚园学生提供课余支援服务的试验计划。社会福利署经研究后,便决定透过重整互助幼儿中心,提供幼稚园学生的课余托管服务,加强对学前儿童的照顾服务。

  完

  2021年9月19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