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一点分享

  作者 | 明野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www.gogudata.com)

  最近两天也和家人在外面,所以也没怎么看信息,就简单和大家聊聊这两天看到的和想到的一些东西。

  最近我觉得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些股价催化剂的东西可能就是限电,比如广东部分工业园被执行拉闸限电措施,部分工业园限电方案提升至开四停三。广西要求区域内电解铝企业自九月开始用电负荷在1-6月平均用电负荷基础上降低35%,等等。

  上周云南,也因为环保和能耗原因,直接把黄磷,有机硅的产量削减90%,其他各耗电产业也有限制,比如云铝,神火,都发公告说明了限电对自身存在比较大的影响。

  限电直接导致了市场上的供需出现变化,所以最近在炒的元素周期表,有一部分也是这个原因导致的,而且这个限电,未来可能会传导到一些工业产品上,我觉得大家要注意点,因为这个缺电的情况可能一段时间都比较难以缓解。

  但今天我另外想说的,就是我们的居民电价,我觉得居民电价也是要调整的。

  首先在全国主要的经济体中,居民用电价格都是高于工业的,而且我们的居民用电价,甚至低于发电成本。而且居民用电,占了我们整体社会用电量的15%,其实占比不算低。

  这背后其实是我国工业用电长期对居民用电进行补贴。据国家电网公布数据,仅2019年我国通过工商业向居民用户进行补贴规模已经超过2700亿元。而实际上,工商业多为集中式供电,电压水平、电网利用率及负荷密度均远高于居民用电,也就意味着工商业供电成本要远低于居民,未来在“碳中和”背景下,电网侧及发电侧将会进行大量投资用于调峰,因此供电成本或将有所上升,而持续大量的工商业对居民的交叉补贴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国制造业的成本竞争力,因此我国居民用电价格改革具备现实基础。      

  按照广东最近的电价调整方案,其中一点是提高了尖峰电价,也就是11-12点、15-17点,虽然这个方案主要是针对工业企业,但居民如果认为自身家庭用电符合低谷多用电、高峰少用电多情况,可以选择执行,也可以选择不执行。但长期来看,居民电价应该是要作出部分调整的。

  短期来看,在当前电力供需紧张、煤价持续攀升的情况下,煤电电价可能会存在合理提升,从 而给火电公司经营情况带来显著边际改善。

  中长期看,随着电价改革的深入推进,火电的容量电价政策和电力现货交易推进等也有望使得发电公司直接受益,更重要的是随着电力的商品化属性得到进一步增强,火电将逐步实现从“逆周期”属性到“公用事业”属性的转变,电力资产存在价值回归的可能。

  所以一些传统的电力企业,我觉得也是要关注下,虽然短期天然气价格,煤炭价格,都对传统发电企业不利,但是还是我之前说的,先研究起来,万一呢,是吧。

  关于锂矿的回调搜集了一些信息:

  机构普遍还是认为,当前锂板块并未见顶,调整后继续向上确定性比较高。

  原因大致如下:

  1、上一轮锂板块见顶大约领先锂价见顶1个月时间,是2017年9月,彼时澳洲锂矿的建设已经进入中段,大量锂矿开始投放产能,而本轮澳矿和非洲锂矿尚未启动建设,如仅靠南美盐湖产出还不足以颠覆现在供应紧张的局面,因此供应端好于上一轮。需求端上一轮见顶伴随着沃特玛事件,国内新能源汽车需求增速放缓,但目前同样没有看到下游出现系统性风险,需求端的景气度仍然较高。因此不认为锂价会在近期见顶回落。

  2、市场担忧锂价过快上涨会影响下游需求,但电池企业尚未整体大幅提价的前提下,车企和终端消费者对于原材料涨价的感受还不明显。尤其是大家一般紧盯国内市场锂价,但实际国际市场锂价还在1万美元/吨水平(南美地区更低),依靠这部分供应的电池企业和车企对于原材料涨价的痛感更低。

  3、在价格快速上涨的过程中,行业积累的风险的确在增加,也引发了股价的向下调整,但价格拐点和系统性的风险还未出现,目前判断板块见顶为时尚早。

  当前时点机构依然看好锂板块调整后的配置价值,机构推荐重点可关注:1)近期调整幅度大,但最受益于价格向上空间打开的行业龙头,如赣锋;2)矿端资源保障程度高,利润逐季环比改善趋势能保持的标的。

  也有机构提到有业绩的公司要受到重视:科达制造,永兴材料,江特电机,盛新锂能等。

  科达制造,2022年权益锂盐出货,有望达到1.76万吨,锂价18万,净利润有望达到19亿。传统主业净利保守估计约7亿,20倍pe市值140亿。锂业务,估值不到13倍。

  华友钴业公司基本面强,但因磷酸铁锂市占率提升,压制三元材料估值。我们认为随着华友镍湿法项目顺利投产后,公司一体化布局真正成型,有望提高三元材料成本竞争力。公司预计明年净利润约43亿,目前仅30倍。

  格隆汇声明:文中观点均来自原作者,不代表格隆汇观点及立场。特别提醒,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之上,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实际操作建议,交易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