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这家上市银行行长被“罢免”,表示异议!

摘要
江西银行(1916.HK)行长罗焱,可能成为因管理风格及理念与银行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符而遭解聘的第一人。

  江西银行(1916.HK)行长罗焱,可能成为因管理风格及理念与银行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符而遭解聘的第一人。

  10月15日收盘后,江西银行发布《建议免去执行董事及解聘行长》的公告宣布,经董事会考虑评估,罗焱的管理风格及理念与江西银行的业务发展及实际需求不完全一致,故考虑江西银行及股东的整体利益,董事会决议,解聘罗焱行长,免去其副董事长等职务,自2021年10月15日起生效。

  10月15日,江西银行收报3.41港元,微涨1.19%。

  

  罗焱表示异议

  公告还表示,自2021年10月15日起,江西银行行董事长陈晓明代为履行该行行长职责,直至新任行长聘任生效为止。

  罗焱对免去其上述职务表示了异议。但该行中国法律顾问认为,上述解聘程序符合适用的法律法规及该行章程的规定。

  公开资料显示,罗焱2018年2月加入江西银行,担任行长一职,也是江西银行成立以来的第二任行长。罗焱加入江西银行4个月后,江西银行在香港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罗焱在银行业拥有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1990年进入交通银行扬州分行担任信贷员及副科长;1996年6月进入招商银行,先后担任业务部门副经理及经理、办公室秘书室高级经理和办公室主任助理职务;2004年10月加入中信银行,先后担任办公室主任助理、董事会秘书、广州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沈阳分行行长兼党委书记等职;2016年8月起罗焱先后担任广东南粤银行行长、董事及党委副书记。

  即将出任代行长的陈晓明,2006年加入南昌市商业银行,即现在的江西银行前身,并担任行长一职,从2015年12月起担任江西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至今。

  陈晓明也是银行业老人,1988年在建行开始职业生涯,历任该行南昌市分行营业部信贷科干部、南昌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南昌市分行党委委员及副行长、江西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及党委委员、江西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副书记及副总经理、九江市分行党委书记及行长等职。2006年加入南昌市商业银行后,历任党委副书记、行长、副董事长等职。

  收入下滑

  2015年,南昌市商业银行吸收合并景德镇市商业银行,江西银行正式成立,2018年6月在香港上市,成为江西首家上市的金融企业。

  上市之后,江西银行的业绩表现却逐年下滑。年报显示,过去三年,江西银行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4亿元、20.51亿元和18.59亿元,同比增速均为负数,分别为-4.6%、-24.98%、-9.34%。

  营收增速也呈下降趋势,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20.08%,2019年同比增幅降至14.12%,2020年,江西银行的营收更是大幅下降,从129.53亿元降到102.85亿元,同比增幅变为-20.59%。

  城商行在港股的表现多数一般,在业绩走低的背景下,江西银行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在2018年12月达到7.07港元的高点后,江西银行股价进入下行期。10月15日,该行股价收于3.41港元,微涨1.19%,总市值205.4亿港元。

  

  华安基金多次举牌

  在行长被“罢免”前,华安基金今年已经5次增持江西银行股票。

  港交所资料显示,华安基金自今年4月开始增持江西银行股票,目前持股比例已达20.11%。

  

  4月29日,华安基金今年首次增持,买入江西银行3700万股;5月21日,华安基金增持江西银行超过5570万股;5月24日,华安基金再耗资3200万元增持1000万股。

  6月和7月,华安基金再度两次增持,分别买入1900万股和超过1000万股,持股数量达270,584,000股,持股比例由19.37%上升至20.11%。

关键词阅读:行长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