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维持包钢股份(600010.SH)“买入”评级 关注稀土涨价和钢铁成本让利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包钢股份(600010.SH)“买入”评级,预计2021-23年收入为859/966/1037亿元,增速为45%/12%/7%;基于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将2021-23年归母净利润从71/97/88亿元调整至54/75/80亿元,增速为1233%/39%/7%,PE为24/17/16倍。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期内实现收入640亿元,同比47.5%;归母净利润37.8亿元,同比2159.8%,不及该行预期。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成本大幅上涨拖累三季度业绩

  2021Q3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120%,环比下降50%;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公司2021Q3毛利率仅为11.23%,较Q2环比下降7.86pct。

  稀土业务:受北方稀土限电限产影响较大

  受限电限产影响,北方稀土Q3稀土氧化物产量同比下滑34%;根据公司三季报,该行测算公司Q3稀土销量、毛利分别为为3.1万吨、4.4亿元,较上半年均值下滑18%、19%。由于稀土业务收入占比较少,费用较低,毛利大部分为净利润;因此该行认为下游限电限产对公司稀土板块净利润影响较大。

  稀土:库存低位,供需良好,涨价再次启动

  进入四季度以来,稀土下游生产进入季节性旺季,而稀土库存处于2500吨的较低水平,稀土分离企业亦受到不同程度限电影响;库存低位与供需良好共振,稀土涨价再次启动。2021年10月28日,氧化镨钕出厂价格高达73.3万元/吨,国庆节后(2021.10.7)至今涨幅已超22%。中长期来看下游需求特别是新能源车、变频空调等持续高景气;稀土供给实行配额制,增幅有限,特别是相对于高速增长的需求而言,供需缺口短期难以缓解,稀土价格有望长期维持高位。

  关注四季度稀土关联交易调价的可能性

  公司在2021年3月8日的《关于与北方稀土续签稀土精矿关联交易协议的公告》:双方约定,稀土精矿交易价格每季度确定一次。2021年Q1、Q2、Q3和10月份均价分别为50.5、51.4、59.2、63.5万元/吨。从逻辑上讲,该行认为公司在Q4继续上调关联交易价格的概率较大,稀土业务弹性有望进一步释放。

  关注四季度钢铁行业成本让利

  动力煤、焦煤、焦炭、铁合金近期价格连续大跌,该行预计钢铁成本端将大幅下移,而供给端仍将受产量平控以及采暖季限产的抑制;该行认为未来钢铁盈利中期不仅具备韧性,行业4季度盈利水平有望回升,同时明年1、2季度亦有改善的可能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稀土配额超预期;钢铁产能扩张超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