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华聚焦|永安期货即将上市,期货界的“中信”值得期待?

  对比证券市场来说,国内期货市场还属于“小众”市场。而随着大宗商品的持续上涨以及新三板的火热,拟上市的期货公司越来越多。作为期货业的龙头,永安期货这个国内期货界的“庞然大物”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了,永安在国内期货行业的地位类似于中信证券在券商里的地位。

  永安期货原定于11月17日进行申购,但11月16日公告表示将推迟发行,发行日期延后至12月08日。据11月16日最新发布的公告,每股发行价定为17.97元人民币,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2.98倍。对于募资用途,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对于推迟发行的原因,公告解释为:

  由于本次发行价格对应的2020年摊薄后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将在2021年11月16日、2021年11月23日和2021年11月30日连续三次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这就导致发行时间产生推迟。

  上市背景

  2021年以来,我国期货市场规模屡创新高,期货公司整体经营水平也有所提升。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母公司口径营业利润78.06亿元,净利润60.92亿元,同比均增长80%以上。

  而据中期协11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国150家期货公司营收净利双双大增,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数据。

  截至9月底,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45.84%;实现净利润99.48亿元,同比增长67.58%。

  据永安期货招股书,截至2020年末,我国期货公司净资本达782.75亿元,较2011年末增长137.97%。同期,我国期货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呈迅速扩张态势,截至2020年末,我国期货公司净资产总额达1,350.01亿元,较2011末增长283.04%。

  不过,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之一,受周期波动影响较大。2018-2020年我国期货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1.75亿元、275.57亿元和352.45亿元。相较于2018年,我国期货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5.28%;相较于2019年,我国期货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27.90%。该期间,我国期货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波动情况与资本市场周期性波动情况呈正相关关系。

  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期货公司一直致力于寻找提升资本实力渠道,扩展多样化发展路径。从2015年开始,陆续有14家期货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截止到目前,期货公司中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有海通期货、创元期货、混沌天成期货、长江期货、迈科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大越期货、海航期货、金元期货、广州期货、先融期货、渤海期货、福能期货。其中,海通期货、长江期货、创元期货和华龙期货为新三板创新层公司。

  如今永安期货也拟在主板上市,即将成为继南华期货(603093.SH)和瑞达期货(002961.SZ)后第三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此外,目前还有新湖期货、上海中期期货、弘业期货在冲击IPO。

  公司概况

  永安期货创办于1992年,是一家国有控股的期货公司,注册资本13.1亿元,于2015年10月在新三板挂牌。据公告,永安期货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股票简称为永安期货(600927.SH),顶格申购需配市值约43.00万元。

  据永安期货招股书,经证监会批准,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

  本次发行股票数量145,555,556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00%,对于募资用途,据招股书,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募集资金扣除由公司承担的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公司拟使用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的金额为250,722.22万元。

  报告期内,合并报表后利润情况如下:

  202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36,803.0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543.5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22%;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7,077.1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66%。

  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82,440.7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230.00万元,主要系公司期货经纪业务稳步发展,风险管理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所致。

  经纪业务为重点

  公司收入和利润主要来源于与资本市场高度相关的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基金销售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

  据招股书,公司表示期货经纪业务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公司的整体业绩具有重要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期货经纪业务收入(母公司口径期货经纪手续费净收入、母公司口径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和境内保证金存款利息收入)分别为102,295.55万元、97,786.61万元、108,250.92万元和54,857.1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9%、4.30%、4.25%和3.29%,占营业收入(扣除销售货物成本)的比例分别为44.77%、36.74%、37.78%和34.83%。公司期货经纪业务受到期货经纪手续费、交易所减收手续费及保证金存款利息收入等诸多因素影响。

  报告期各期末,永安期货客户保证金余额(主要包括应付货币保证金和应付质押保证金)分别201.78亿元、249.70亿元、315.17亿元及376.17亿元。

  市场地位

  公司是国内同行中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宽、研究实力最强的期货公司之一,自成立以来,永安期货经营规模牢固占据浙江省第一,已连续二十二年跻身全国期货公司十强行列,近年来主要经营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在证监会进行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中,公司自2011年起连续多年获得期货行业最高的A类AA级评级。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在境内设有25家分公司和19家营业部,是国内营业网点最多的期货公司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了以浙江省为中心,以全国各主要城市与产业密集区为重点布局对象,以中西部地区为培育对象的全国网点布局规划。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在浙江省内设有15家分支机构,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一线城市,以及工业产业发达的地区如环渤海地区设有多家分支机构。公司积极创新拓展混业经营、风险管理、财富管理、互联网化、全球配置五大业务领域,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

  同类上市公司比较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作为期货公司已有南华期货、瑞达期货上市,永安期货是第三家拟在A股上市的国内期货公司。

  从财务上看,南华期货(603093.SH)和瑞达期货(002961.SZ)这两家A股期货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71亿元和3.7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3.76%和181.23%。

  而正准备登陆A股的永安期货,招股书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8.71亿元,同比增长14.66%。而永安期货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达7.4亿元,占整个行业净利润的12%。

  从上市后的表现上看,如下表所示:

  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自上市以来交易天数近似,从自上市首日至今(2021年11月15日)涨跌幅情况来看,瑞达期货的表现更好,而从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来看,两者涨幅近似,都在40%以上。

  小结

  从中期协11月10日公布的国内期货行业最新数据来看,行业在快速增长的同时,还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经纪业务的收入仍然是期货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二是行业头部效应逐渐明显。

  截至9月底,期货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55.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300多亿元的营收中,手续费收入占比超过六成,即期货公司每10元的营业收入中,就有6.4元来自手续费收入。这个数据说明了第一个问题。

  此外,期货行业马太效应明显加剧,头部公司净利大幅增长。从中期协公布的“2021年9月期货公司总体及分辖区经营情况”来看,全国31个辖区业绩分化延续,行业聚集效应明显。

  从资产总额来看,截至2021年9月末,全国期货公司的资产规模合计1.37万亿元,上海、深圳分别占比34%和17%,若再加上北京、浙江和广东,五地公司的资产总额在全国150家期货公司中所占比例高达80%。

  若从资产总额、客户权益规模来看,占比排名靠前的五个辖区,也贡献了全国大部分的营收净利。具体而言,净利贡献最大的五个辖区分别为上海、浙江、深圳、广东和北京。

  以上说的是行业头部效应逐渐明显的事情。

  和证券公司面临的问题类似,期货公司也急需摆脱依赖“吃佣金”的传统经纪模式,而向资管以及咨询等业务转型。在转型期间,行业头部公司大概率会“强者恒强”,这点可以参考国内证券行业的演变。

  永安期货作为行业龙头之一,是受转型利好的。公司在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致力于打造“衍生品投资银行”的定位,发展成为大宗商品投资银行、大类资产配置专家和产融资源整合者。

  从上市后可能的表现来看。

  由于近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令投资者担忧,笔者还统计了近一个月以来(10月15日至11月15日)在主板上市后的首日表现。从下表中可以看到(涨跌幅那栏),近一个月以来在主板上市的新股,首日表现尚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