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予确成股份(605183.SH)“增持”评级 成本与规模优势显著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予确成股份(605183.SH)“增持”评级,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2.95/3.84/4.86亿,对应PE为26.6X/20.4X/16.1X。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沉淀法二氧化硅龙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6.1%。

  公司是世界上主要的二氧化硅生产商之一,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沉淀法二氧化硅生产商,拥有无锡、滁州、三明三个国内生产基地,二氧化硅现有产能33万吨/年,在建产能7.5万吨/年,高分散二氧化硅的产量世界第三,产品结构中有85%是轮胎橡胶用二氧化硅,10%是饲料载体。

  2021年以来,受高分散二氧化硅销售量增长驱动,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0.3亿,同比增长43.3%;实现净利润2.1亿,同比增长46.1%。随下游绿色轮胎市场需求不断提升,未来高分散性二氧化硅需求将迎来爆发,公司增长势头强劲。

  成本控制优异,节能减排技术提高叠加需求增加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公司毛利率长期维持在35%-40%,高于同行业水平。公司通过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对二氧化硅两种主要原材料硅酸钠、硫酸实现部分自产,保障原料供应,从而有效平抑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成本的影响。公司对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和投入较大,公司2020年对重要生产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生产单位二氧化硅产品所需的天然气由2019年的268.37立方米/吨下降为254.7立方米/吨,同比下降12.35%。

  参考国际NYMEX天然气期货价格从4月的2.46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涨至4.79美元/百万英热单位(截止2021年11月22日),同比增长94.7%,节能技术的提高有效改善了生产成本控制能力,不断降低单位产品能耗,在目前相关节能减排政策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公司销售订单以长协为主,占比约六成,三季度以来随着公司与长协用户的协议陆续到期更新,公司原材料成本有望顺利传导;

  下游需求方面,公司四季度进入行业的传统旺季,同时国内下游轮胎行业开工持续回暖,尤其是紧密合作的头部企业,中国半钢胎企业开工率从10月7日的49.3%回升至11月18日的61.2%;10月以来国际物流情况逐步改善,海外客户需求旺盛,出口交付能力显著增强,公司四季度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

  公司技术壁垒高企,客户认证抬高行业门槛。

  公司进行了长期持续的研发投入,近四年公司研发费用平均达到4271.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同时也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掌握了高分散白炭黑生产技术,该技术壁垒较高,全球仅索尔维、赢创、PPG等公司掌握。高分散白炭黑下游客户认证周期较长,取得国内客户认证一般需要1-1.5年,国际客户认证需要约2-4年,供应商资格认证大幅抬高了行业准入门槛。

  募投项目积极建设,海外基地加速布局。

  公司于2020年募集资金6.25亿元建设年产7万吨水玻璃、7.5万吨绿色轮胎专用高分散性二氧化硅项目,该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建成,于2023年逐步释放产能。随着泰国疫情得到控制,防疫政策调整,泰国工厂海外客户认证进程恢复正常,自三季度以来泰国工厂持续提升产能,预计明年可充分释放产能和贡献业绩。

  此外,公司克服因疫情影响而延期的欧洲生产基地项目的进程,正在加速欧洲项目的落实。在欧洲基地建成后,公司有望进一步优化布局,降低国际物流带来的影响,与国际轮胎头部企业加深合作,逐步提高国际市场份额,承接绿色轮胎的旺盛需求;另一方面,在加速高分散二氧化硅海外项目落地的同时,公司有望进一步利用现有国内的二氧化硅产能、拓宽二氧化硅应用范围,更加注重系列化、精细化、可持续的发展。

  风险提示: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