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潮】教育股奋起直上!行业仍在低潮中守望?

  今年以来,教育股遭遇一场“大雪崩”,深陷杀估值和杀逻辑的漩涡中,这主要是源于教育培训行业生变引起的连锁反应。

  “双减政策”落地后,伴随着企业转型方向不断清晰以及多路资金的加持,市场悲观情绪逐渐消除,带动估值走向修复的道路上。

  多家企业股价也因此喜迎浴火而来的“暴涨”,为市场吹来阵阵“暖风”。

  数据显示,11月22日以来,港股、A股及美股市场上的多只教育股持续受资金追捧。这要数大湾区中小学课外辅导培训企业思考乐教育(01769.HK)最为耀眼,该股近三个交易日均大幅飙升,累计涨超80%。新东方在线(01797.HK)11月11日以来也涨势凌厉,实现了翻倍式上涨。

  此外,第一高中(FHS)、光正教育(06068.HK)、新高教(02001.HK)及有道(DAO)等股近三日累计涨幅也均超过10%。

  不难看出,整个教育板块多月的低迷走势已告一段落,市场情绪逐渐修复。特别是教育培训领域,随着企业应付“双减政策”的冲击进入到后半场,资本市场也开始重新审视这个浴火而来的细分领域了。

  教培企业纷纷寻找“避风港”

  一夜入冬后,多数教培上市企业没有在跌倒时选择躺平,而是“断腕”(砍掉K9业务)后纷纷找到属于自身的避风港。

  新东方在线和思考乐教育,这两家企业是国内K12教培行业较有代表性的两家企业,前者是主攻线上课外辅导服务,后者主要提供线下课外辅导服务。本文以这两家企业做分析。

  首先是新东方在线,公司2021财年有55.5%的收入是来自K12教育,受行业生变的影响相当大。近两个月,新东方在线陆续宣布“断腕”进度:9月决定关闭K12阶段学科类培训业务的东方优播,10月宣布将在11月底前终止中国内地的K9业务。至此,新东方在线全面退出了中小学教培业务。

  当然,“断腕”不代表新东方在线就会走向落寞了,大学教育和学前教育是公司未来发力的两大业务。除此之外,新东方在线也尝试探索其他新业务。

  几十年心血一夜归零的俞敏洪,已决定涉足直播业务。俞敏洪11月7月表示,新东方将成立一个大型农业平台,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而新东方在线就是俞敏洪圆直播梦的一个平台。

  早在10月27日,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就宣告成立,新东方在线对其投资比例为100%。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销售鲜肉、禽蛋、水产品、新鲜水果、化肥、低毒低残留农药等。

  东方优选的成立,正是新东方在线基于新业务制定的进一步发展计划。鉴于俞敏洪享有极高的知名度,以及近期慈善方面收获了人心,新东方在线未来能否通过直播带货业务撑起营收半边天,是有不少的想象空间的。

  所以说,新东方在线砍掉中小学教培业务后,一方面发力原有的大学教育和学前教育,另一方面以其互联网基因和知名度进军直播带货这条新赛道,是非常令市场关注的转型之道。接下来,就是看新东方在线的收成如何了。

  思考乐教育,是一家从深圳走出来的线下中小学课后培训龙头企业。“双减政策”对思考乐教育的打击更大,因为其有超过95%的营收是来自于中小学学科培训业务。

  该公司在半年报中有提到,将缩减学习中心,并加强初阶小学素质教育业务,包括美术、体育、绘画、表演等。此外,公司还计划筹备校外课后托管服务。

  素质教育规模极小,校外课后托管业务则刚起步,思考乐教育的发展后劲如何还有待观察。所以思考乐教育近日股价的暴涨,也让不少人深感诧异。

  值得注意的是,思考乐教育在11月23日对外披露考虑向公司股东派发特别股息。对于股东来说,处于困难期的思考乐教育不忘回馈股东,股东对公司的转型更多的是抱有信心和期待。

  机构“抄底”加仓,俞敏洪“跟进”

  教育行业在基本面上已到了利空出尽的重要时间点,接下来的时间,便是静待各大企业在调转航向的过程中能否焕发第二春了。

  随着新东方(09901.HK)、高途集团(GOTU)、网易有道(DAO)、好未来(TAL)等龙头教培企业均计划于2021年年底停止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培训业务,并积极探索转型之际,不少机构投资者也开始蠢蠢欲动了,纷纷抄底教育股。

  近期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披露机构三季报持仓数据显示,高盛、景林资产等顶流机构在逆势大量买入教育股。

  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ONE)等教育类股票均获高盛的大幅加仓。

  Wind港股龙虎榜数据显示,11月以来,大摩频频增持新东方在线,累计增持超过300万股,持股比例由9.07%增至9.37%,最新持股市值为7.7亿港元。此外,盈透证券、招银国际和国泰君安等投行也纷纷增持新东方在线。

  另一方面,沪深港通资金在近一周来也不断流入新东方在线。11月24日,沪深港通持股比例占港股总股数提升至15.98%,达到今年年初以来的新高。

  而刺激新东方在线股价暴涨的另一个原因,便是俞敏洪强大的号召力了。数据显示,11月17日及18日,俞敏洪累计增持新东方在线357.2万股,涉资约2500万港元,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98%。而在今年正值教培行业阴云未散的5月-6月,新东方在线的两位高管频频减持新东方在线,此番俞敏洪的增持,很明显有利于提振股东信心。

  同时,为促进产品创新及业务发展,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新东方在线还在11月15日公告计划授出4844.16万份购股权,对多位董事进行激励。

  此次增持和授出购股权,显示出俞敏洪对新东方在线近期积极转型的看好,以及对新东方在线探索新业务的信心。

  综上看,随着教培行业转型方向更明确、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赛道迎利好,以及机构和个人托底增持教育股,市场对教育板块的忧虑已逐步释放,市场信心也持续恢复。

  国盛证券表示,2021年教育行业重磅政策频出,各细分板块的政策导向逐步明晰。综合考虑政策稳健性、板块成长性、竞争格局与市场空间等多重维度,自上而下优选民办高等教育及职业教育细分赛道龙头标的。此外,K12课外培训严格监管政策落地,建议关注培训机构转型进程以及素质教育培训格局演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