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预计约2527亿元,2021-2023年复合增速预计将达16.6%

  智通财经APP获悉,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本土美妆行业研究报告表示,在美妆消费理念逐步普及、核心消费人群不断扩大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下,国内美妆市场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中国美妆市场规模达3759亿元。同时,中国美妆市场规模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呈持续上升态势。

  随着美妆国货的逐渐崛起,年轻消费者对本土美妆产品质量的认可及民族文化自信心的增强,本土美妆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达1576亿元。在良好口碑的影响下,未来本土美妆的品牌效应将不断凸显,预计本土美妆市场规模增速将高于整体美妆。2023年,中国本土美妆市场规模预计约2527亿元,2021-2023年复合增速预计将达16.6%。

  护肤市场仍占主体,彩妆市场增长势头迅猛

  随着年轻消费者对护肤与抗衰老意识进一步加强,加大消费者对护肤产品的需求,2020年我国本土护肤市场规模为1290亿元,本土护肤在本土美妆市场中占主要地位。尽管本土彩妆市场占比相对较低,但未来消费者对彩妆的消费意愿及能力不断增强,彩妆行业增长空间较大,本土彩妆品牌正在崛起,将逐步打破国际品牌的垄断地位。预计2023年我国本土护肤市场规模和彩妆市场规模将分别达到1977亿元和550亿元,2021-2023年彩妆市场复合增长率达到23.8%,高于同期护肤市场的复合增长率。

  美妆作为稳定的可选消费品,品类丰富、有粘性、能提价,表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需求端,受中青年及中产扩容促进美妆消费群体基数扩张,美妆需求得以全方位延伸与全流程进阶。供给端,高产能+强研发的头部代工厂为新锐品牌的崛起与成熟品牌的扩产赋能,同时新媒体平台与内容输出的引流转化能力提升,给新兴本土产品牌带来成长契机。

  整体来看,美妆品牌商有更高的毛利率与更高的市场空间。但也不能仅关注赛道而不关注企业本身,有品牌孵化能力的原料供应商、制造商也成为资本收购的首选对象。短期内可关注功效性护肤与美容工具赛道,中长期可关注男士美妆赛道。疫情反复、竞争加剧、流量成本升高与品牌渠道单一性是需重视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