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集团重组案一拖再拖,宝马收购案再添变数?

  华晨集团重整案拖了3个月后,又计划再拖半年。

  12月2日晚间,华晨集团控股子公司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2年6月3日。

  公告中还表示,目前有关方尚未推出对华晨集团重整的全部计划和方案,华晨集团能否重整成功存在不确定性。

  宝马收购案受影响吗?

  而华晨集团重整计划中的关键一环,就是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品牌相关资产一案。

  今年10月20日,该案还迎来了较大进展,据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消息,宝马中国收购华晨制造股权案进入公示期,公示时间为今年10月20日至10月29日。交易后,宝马中国将单独控制华晨制造。

  那么此次延期是否会影响到这重要一案?

  12月3日,宝马中国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该项目持续得到各方支持,在按计划进行中。”至于其他的信息,宝马中国表示目前无法对此事发表更多评论。

  事实上,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相关资产进展并不顺利。

  今年11月底,有媒体援引华晨集团内部人士表示,“中华工厂被宝马收购的事情已经被叫停,在中华车间的宝马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撤走。”

  该人士还透露,近期一汽相关领导正与华晨集团高层会面,华晨集团内部认为宝马16.33亿元购得中华工厂的价格过于便宜,内部存在反对意见。

  据悉,早在今年8月底,就频繁有消息传出宝马中国将收购华晨集团“中华”品牌汽车相关资产。9月初,上述消息逐渐清晰,宝马中国收购价格被曝出为16.33亿元,这个价格是根据目前华晨中华品牌本身的资产价值决定的。

  据悉,华晨中华品牌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包括土地使用权3项,价值2.4亿元;房屋建筑物19项和构筑物20项,价值7亿元;机器设备179项,价值2.93亿元,合计12.33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此次宝马中国的出价比华晨中华品牌生产相关的部分资产高出了整整4亿元,据多家媒体报道,这4亿元的溢价是用于收购华晨中华的整车生产资质。

  但无疑,现在这样的定价方式被传受到了华晨集团内部的反对。

  当时,宝马中国方面曾向记者指出,“我们希望使用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能力。”

  至于此次收购华晨中华相关资产的原因,宝马中国方面指出,在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宝马集团在过去18年中与华晨集团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对于宝马而言,辽宁省和沈阳市已成为其未来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基石;其希望以实际行动支持华晨集团的重组,并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宝马在辽宁省的业务。

  第二次延期

  宝马中国收购华晨中华资产的事件进展并不顺利的同时,华晨集团总体的重整案也同样遇到多重障碍。

  据了解,本次延期已是华晨集团重整计划的第二次延期。

  早在今年9月,金杯汽车就发布公告称,收到华晨集团及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华晨集团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公告的通知》,沈阳中院裁定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日。

  据悉,华晨集团注册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8亿元。官网显示,其在辽宁、四川和重庆建有6家整车生产企业,2家发动机生产企业和多家零部件生产企业;拥有4家上市公司,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

  虽然华晨集团资产规模高达千亿元,但其却一直债务缠身,去年还出现了债务“爆雷”。

  2020年11月16日,华晨集团公告称,已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逾期利息金额合计1.44亿元。截至2020年10月,华晨集团累计发行债券34只,存续债14只,存续债余额共162亿元,其中1-3年到期债券规模超过100亿元。

  自从2020年开始以来,华晨汽车因为债务问题已经被法院多次强制执行,其数量已经达到了19次。

  2020年11月20日,沈阳中院裁定受理债权人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华晨集团的重整申请,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根据法律规定,沈阳中院指定华晨集团管理人,全权负责受理并认定债权人债权申报等工作。

  据第二次债权人大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8月13日,共计有6005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债权金额约543.13亿元。经管理人审查初步确定及暂缓确定的债权金额约499.83亿元。

  此外经调查,预计职工债权及未申报债权约120.01亿元,因此,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的预计负债总金额为619.84亿元。

关键词阅读:华晨集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