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维持艾力斯(688578.SH)“增持”评级 伏美替尼纳入医保 将提升经营业绩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财富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艾力斯(688578.SH)“增持”评级,并保持2021-23年营业收入为6.09/10.93/18.2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0/2.77/4.93亿元,EPS为0.27/0.61/1.10元,对应PE为129/56/32倍。

  事项:近日,公司产品甲磺酸伏美替尼片(商品名“艾弗沙”,伏美替尼)通过了医保谈判,首次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国家医保目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协议有效期为2022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

  东方财富主要观点如下:

  伏美替尼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体现了国家医保局对该药物的临床价值、患者获益、创新程度等方面的认可。

  伏美替尼具有“双活性、高选择、强缩瘤、安全佳”的特点。其二线治疗关键注册临床研究(IIb期研究)结果显示伏美替尼治疗EGFRT790M突变阳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的疗效优良,且副反应发生率低。其I-II期剂量扩展研究CNS(中枢神经系统)转移亚组人群的分析结果优秀。另外,近日伏美替尼的一线治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药审中心)纳入拟突破性治疗品种。预计其一线治疗适应症新药上市申请(NDA)将于2021年底申报,并于2022年获批。

  目前,伏美替尼已被写入多项最新权威指南,包括《中华医学会肿瘤分会肺癌临床诊疗指南(2021版)》、《IV期原发性肺癌中国治疗指南(2021年版)》、《肺癌脑转移中国治疗指南(2021年版)》、《CSCO非小细胞肺癌指南(2021年版)》等,表明其差异化的临床优势获得了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同。

  纳入医保将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伏美替尼纳入医保目录,将进一步提高国内肺癌患者对该药物的可及性、切实降低患者的用药负担、扩大国内肺癌患者的受益群体数量;同时,也将扩展伏美替尼的销售规模,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对公司的长期经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纳入医保公司竞争格局良好。

  伏美替尼是国内第三个获批上市的第三代EGFR-TKI,相比于竞品其具有鲜明的特点和竞争优势,其疗效和安全性俱佳。伏美替尼进入医保后,与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豪森药业的阿美替尼形成三代EGFRTKI“三足鼎立”之势。预计伏美替尼年治疗费用在9万元左右,高于奥希替尼而低于阿美替尼。

  另外,从今年3月伏美替尼二线治疗获批上市到进入医保,时间间隔呈现缩短的趋势,展示出医保加速纳入临床急需药物的趋势,谈判结果也将鼓励中国本土创新药企的研发动力。

  风险提示:主打产品增长不确定;单一产品依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费用支出增长过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