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证券:首予保龄宝(002286.SZ)“强推”评级 看好赤藓糖醇和阿洛酮糖业务进入收获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兴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首予保龄宝(002286.SZ)“强烈推荐”评级,预计2021-22净利润1.65/2亿元,对应EPS为0.45/0.54元。当前股价对应2022年PE值为26.99倍,看好赤藓糖醇和阿洛酮糖业务进入收获期。

  东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保龄宝是国内功能糖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已形成完整的淀粉—淀粉糖—功能糖—功能糖醇—医药原辅料—益生元终端的高中低金字塔式产品结构,提供全面的功能性低聚糖、功能性膳食纤维、功能性糖醇应用方案、产品和服务。随着未来健康发展的趋势,赤藓糖醇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核心业务,随着阿洛酮糖政策上的获批,阿洛酮糖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在消费者对健康饮品的爆发式需求的趋势下,我国无糖饮料兴起,未来仍有很大增长空间。2014-2019年我国无糖饮料销售CAGR40%+,但其在饮料中占比仅1.25%,未来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其中,我国无糖茶2019年在茶饮料中占比仅5.2%,与日本(70%)、澳洲(44.4%)等国差距较大。

  无糖可乐型碳酸饮料占可乐型碳酸饮料比重为3.4%,而欧美国家占比达到30%以上,我国相较欧美国家至少还有十倍提升空间。据咨询公司预测,2022年全球赤藓糖醇总需求量17.3万吨,赤藓糖醇未来会成为各种无糖饮料的基础配料,未来5年赤藓糖醇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5万吨左右。

  阿洛酮糖,未来的明星代糖。

  阿洛酮糖有调节血糖、低热量、能够发生美拉德反应以及口感接近蔗糖等优势,被美国食品导航网评价为最具潜力的蔗糖替代品。其主要应用于调制乳、风味发酵乳、糕点、茶饮料、果冻等产品中,食用安全性高。目前阿洛酮糖在国内还没获批使用,但目前其在美国作为零糖来使用,可以预料的是,阿洛酮糖国内获批后也将是一款非常好的代糖产品。

  公司赤藓糖醇与阿洛酮糖业务工艺业内领先,伴随产能释放有望迅速扩张。

  公司在国内首家完成赤藓糖醇的工业化生产,是目前国内重要的赤藓糖醇生产厂家。同时,公司同时掌握了固体、液体阿洛酮糖的生产工艺,固体阿洛酮糖研发难度大,公司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能够生产固体阿洛酮糖的企业之一,技术相对稳定和成熟,产品质量已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指标,公司未来持续扩张产能,随着行业需求的快速增长,这部分业务未来将会给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行业需求;产能投放过快导致赤藓糖醇价格下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