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陈显顺:2022年市场的超额收益更多将来源于估值修复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君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显顺发布研报《水往低处流?》。文中称,2021年,市场的超额收益来源于盈利;2022年,市场的超额收益更多将来源于估值修复,基本面的正反馈机制将决定估值修复的斜率。陈显顺认为,2022年不是一个全面估值抬升的时期,当下是估值修复之春。估值修复最大的催化剂源于基本面预期改善甚至是反转,基本面的正反馈机制将决定估值修复的斜率。研报认为,2022年景气反转的赛道包括:畜牧养殖、发电及电网、航空、一般零售、小家电、调味品等;2022年景气改善的赛道包括:消费电子、白电、环保、游戏等。伴随基本面的正反馈机制逐步演义,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将率先收益。

  2021年,市场的超额收益来源于盈利;2022年,市场的超额收益更多将来源于估值修复。2021年,受益出口、PPI回升和新能源等高景气方向,市场的超额收益由盈利主导。但回顾2018年以来,市场盈利端窄幅波动的背景下,市场的超额收益核心受估值端影响。2022年,我们认为全A的业绩增速将回落至6%左右,而全A非金融的业绩增速将回落至4%左右,盈利端的贡献将趋弱,市场将核心走向估值端驱动的环境。并且,2022年是经济企稳复苏、流动性预期修正的一年,对应市场对估值端的定价波动率会抬升。

  赚估值的超额收益,但遗憾的是2022年不是一个全面估值抬升的时期。市场认为,未来一个季度流动性环境仍然偏松,降准降息仍然可以期待。但正是因为这样的一致共识,使得当前货币政策预期分歧收敛,宽松预期的线性延展使得估值端不具备全面抬升的基础。稳经济的预期进一步发酵,市场对于增长预期调整的同时,政策发力的视野也将从货币政策逐步转向财政政策,这也进一步压缩了货币政策的超预期空间。2022年是信用预期改善的一年,而结合信用与历史上的成长风格指数来看,成长风格见顶,基本存在于两个情形下:1)货币政策预期由宽松走向收紧,如2011年;2)货币政策预期线性延展,同时信用修复开启,如2015年。信用重启隐含经济修复假设,本质上也指向货币政策的预期变化。目前看,我们正在向第二种情形靠近。

  既然不可能全面估值抬升,那我们就需要区分“拔估值”和“估值修复”两个概念,当下是估值修复之春。2020年来,结构性牛市持续演绎,但实则总是有“隐藏的平衡”。根据Wind高估值风格与低估值风格的相对表现,每次相对估值偏离至6.5-7区间中,存在隐含平衡的可能。数据上的结论,落脚到逻辑上,更多的是货币政策预期边际上的阶段性调整。当然,过往一年的结构性“拔估值”是有充分的基本面支持的,而我们谈及“估值修复”也是必须要有基本面的配合。

  估值修复最大的催化剂源于基本面预期改善甚至是反转,基本面的正反馈机制将决定估值修复的斜率。展望2022年,我们需要更多的聚焦到基本面改善甚至反转的方向,短期看,当前对于基本面的预期显得过分左侧,实则我们需要考虑到市场首先演绎估值修复的可能。根据国君研究所行业及wind一致预期分析,2022年景气反转的赛道包括:畜牧养殖、发电及电网、航空、一般零售、小家电、调味品等;2022年景气改善的赛道包括:消费电子、白电、环保、游戏等。伴随基本面的正反馈机制逐步演义,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将率先收益。

  水往低处流,曲径通幽。2022年一月以来市场的调整,核心逻辑在于“市场驱动力由分子端向分母端转换,投资重点由高增长向低估值切换”的预演。成长机会仍在,价值重回舞台。推荐:畜牧养殖、发电及电网、消费电子、一般零售、小家电、老基建等方向。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陈显顺策略研究”,作者:陈显顺;智通财经编辑:李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