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起舞丨不惧疫情干扰,华润燃气的业绩增长空间在哪里?

  近日,知名投行里昂发布研报称,今年天然气消费增长将自去年高位放缓。

  同时,里昂表示,奥密克戎可能对商业和工业部门的天然气使用构成风险,认为华润燃气(01193.HK)和新奥能源(02688.HK)的天然气零售增长可能从去年的16%-19%放缓至今年的11%。此外,石油上涨和国际现货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坚挺,意味着今年天然气成本将进一步上升,对每单位利润构成压力。

  因此,里昂下调了华润燃气目标价,评级由“买入”下调至“跑赢大市”。

  目前国内疫情整体得到有效控制,少部分地区工商业受疫情影响而暂停运营,今年出现的大流行奥密克戎对国内工商业带来的影响充满不确定性。

  至于国际LNG价格坚挺,对于进口LNG占比较大的燃气分销商来说毛差会受到一定的冲击。根据2020年报,华润燃气LNG采购量占比为13%,比重不高,其余主要是管道气。去年以来,国内进口管道气价格整体出现温和增长,对燃气分销商单位毛差影响较小。

  正如财华社此前《高气价不阻行业高增长,燃气企业多元化转型在路上》一文所指,由于碳中和战略牵引以及内需驱动,国内天然气销量有望在高气价的背景下保持双位数增长。今年,在疫情扰动和高气价的不利因素下,要实现销气量增长考验的是燃气分销商持续开拓工商业用户以增加接驳量,并在综合能源转型方面下功夫,为公司贡献增长动能。

  那么,华润燃气能否顶住经营压力再次实现高增长?

  工商业用户为增长核心

  因政策驱动,工商业对天然气的需求在2021年逆势增长,这个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持续进行。

  华泰证券近期研报表示,考虑到内循环和碳中和政策,看好整个十四五期间的工商业燃气需求,预计2022/2023年工商业销气量增速为+26/+25%,从而维持约20%的总体增速。

  而对于燃气分销商来说,面向的工商业业务较居民用户业务更具规模效应优势,同时受接驳费和价格并轨方面的政策影响也更小,所以不少头部企业持续加码对工商业用户的开发。

  华润燃气是大型央企华润集团旗下的能源板块,有较多的大型城市燃气项目,且多数项目分布于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这些工业程度高的区域,所以近年来凭借其影响力拿下了不少工商业用户。2021年上半年,华润燃气来自工商业用户的销售量占比为71.6%,位居行业前列,同时也是工商业用户数量最多的燃气分销商。

  国内燃气分销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出现“大鱼吃小鱼”的现状,竞争也日趋激烈,拿下更多的市场份额,规模效应也将得到更佳的发挥。华润燃气这条“大鱼”最为疯狂,2020年开始加大重点项目的扩张,通过合资/合作的方式拿下了国内多个项目,是2020年以来新签约的项目最多的燃气分销商。同时,华润燃气还展开对外并购。

  在2021年9月,华润燃气26亿元完成收购重庆地区燃气分销龙头重庆燃气(600917.SH)的16.9%股权,收购后持股比例增至39.17%。此番收购,有助于华润燃气提升在成渝双城经济区的渗透率,从而拿下更多的用户。

  去年8月,华润燃气盯上了主营业务位于长三角的苏创燃气(01430.HK),拟溢价2.88%私有化后者,拿下超600公里的天然气管道网络,以提升公司在长三角整体燃气配送运营效率。

  燃气分销市场正呈现中原逐鹿的场景,华润燃气近年来的扩张步伐让不少竞争者望尘莫及。根据财华社统计,2020年华润燃气的销量在国内四大燃气分销企业中垫底,但2021年上半年则位居第二,仅次于昆仑能源(00135.HK),增幅排第一,这正是华润燃气加码抢地盘带来的效应。打下江山后,华润燃气也具备了更多挖掘工商企业的条件,在其他三大燃气分销商的竞争中把握主动权。

  切入综合能源领域

  什么是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指围绕着能源产、输、储、用客户进行的,能为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带来方便、增加安全性,使整个过程更绿色环保的所有活动。

  尽管国内天然气市场还有较长时间的政策和市场红利,但国内几大城燃企业均早已在探索转型之路,一方面是提前预防未来天然气市场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另一方面是扩宽多元化业务,开劈新增长点。

  实际上,综合能源服务也是助力工商业企业双碳目标的路径,光储充一体化对于工商业园区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配置模式。所以燃气分销商切入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不但是大势所趋,亦是挖掘工商业用户的最佳途径之一。

  华润燃气正式探索综合能源业务是在2016年,当年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展开了试点项目,并跟随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进入充电桩行业,后来又涉足了加氢站业务,三块业务共同构成公司的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燃气分布式能源有三个特征,即配电网并网、就近消纳,以及通过梯级利用实现较高的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这些优势,使不少工商企业将燃气分布式能源作为其能源供应的首选。在分布式能源领域,华润燃气在酒店、医院、购物中心、工业园区等多种业态建立分布式能源基地,主要以燃气发电为主。在该领域,华润燃气的野心相当大,且不惜重金做大这块市场。

  根据财华社统计,2017年以来,华润燃气累计在分布式能源领域投入了至少接近80亿港元巨资。投入高,见效快,在2021年上半年,华润燃气累计分布式能源项目数量达到71 个,能源销售量同比增长87.3%。

  但华润燃气未披露过分布式能源业务的相关财务数据,财华社认为公司的该项业务或许还未能实现盈利。在国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投入成本高,盈利难还是行业的通病。根据能源局消息,去年四川省才出现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盈利项目,可见目前来说盈利难度之大。

  此外,得益于大额的资金投入华润燃气的充电站和加氢站业务也增长迅速,在全国范围内不断铺开。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分布式能源在国内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需要从无到有,再从有到优去实现。对于华润燃气来说,综合能源转型并非一蹴而就,需要时间去沉淀才能将成本降至理想状态。新奥能源在综合能源方面的探索已有10年,在该领域实现了盈利,这也为华润燃气探索综合能源业务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