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产业链迎来投资风口 全球焦炭龙头中国旭阳集团(01907)为何值得期待?

  氢能源将是替代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下一个投资风口。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2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影响碳排放根源在于能源结构,自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提出“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后,清洁能源得到加速发展。

  清洁能源主要包括风能、太阳能、水能及氢能等,电力行业是经济运行基础,国内电力行业能源依赖于煤炭,2021年在政策驱动下,风电、太阳能发电及水电发电份额超过了25%,总装机量超过40%。而氢能主要应用于化工领域,在能源消费领域渗透较低,和其他清洁能源不同,形成了新的产业链条。

  氢能源是所有能源中最为清洁的能源,得到全球各国的重点支持,国内也在大力发展氢能源,目前已有超过30个省市公布了氢能源产业规划,涉及上中下游,产业链迎来投资风口。中国旭阳集团(01907)作为较早布局氢能及产业链的全球最大独立焦炭生产商,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氢能源政策机遇,或超10万亿的规模市场

  作为清洁能源,未来几年,政策仍是驱动氢能源产业链蓬勃发展的核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将氢能列入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重要领域,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2021年,氢能相关政策加速出台,国家层面的就达到了30项。

  上游制氢、中游储运氢以及下游燃料电池应用等都有相关的政策出台,也出台了财政补贴及税收优惠政策,同时多达30多个省市出台的氢能产业规划,全面支持产业链发展。根据规划内容,大部分地区制定了龙头扶持规划及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规模,比如北京到2025年前,培育10-15家产业链龙头,河北到2025年前,氢能示范车辆10000辆。根据中国氢能联盟的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面对规模超万亿元的蓝海市场,各路大佬布局已全面铺开,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两大能源巨头,其中中石化曾提到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众所周知,加油站基本是由中石化及中石油建设的,加氢站加快布局意味着下游能源替换将得到加速,整个氢能链条迎来确定性的机会。

  从上游制氢看,中国是制氢大国,每年产氢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制氢原料主要为化石燃料,各国能源禀赋不同,欧美国家以天然气为主要能源,而中国则是煤炭,因此国内煤制氢占据主导,超过60%份额。而焦炉煤气制氢相比其他制氢方式,成本低且碳排放量少,属于清洁氢。

  但中下游由于技术问题,氢能应用场景主要在化工领域,而市场庞大的交通及工业领域商业化程度低,提升空间非常大。目前成熟的氢能主流存储方式为气态存储,但储氢密度低及成本高,推广有难度,固态储氢技术尚处研发阶段未实现商业化,运氢主要为长管拖车,管道运输是未来方向,加氢站建设取决于储运氢难题的解决。

  交通领域是氢能源应用最具有前景的场景,截至2020年底,全球氢燃料汽车保有量突破三万辆,2021年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1777辆和1586辆,同比增加48.2%和34.7%。目前国内氢能源汽车保有量未超过1万辆,而根据国家早前规划,到2030年要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200万辆的目标。

  焦炭龙头抢先布局,有望持续受资金追捧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国旭阳集团是全球焦炭龙头,近几年通过收购兼并、合资合作及运营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扩张生产规模,目前焦炭产能为1210 万吨,公司规划到2025年焦炭总加工量扩大至3000万吨。该公司制氢原料充足,利用焦化产业副产品氢气资源,2020年开拓制氢业务,2021年全产业链加速布局。

  该公司已布局的氢能项目包括:定州园区一期氢能项目已于2020年7月投产,二期项目预计将于2022年5月投产;邢台园区一期制氢及加氢撬装站示范项目, 2022年1月底实现投产;另外还有多个地区的加氢站项目正在建设。根据该公司规划,到2025年制氢规模达到66000kg/d,加氢站规模达到75座。

  该公司采取焦炉煤气制氢相比其他制氢方式有成本优势,每立方米仅为0.7-1.0元,远低于其他制氢工艺成本,且公司焦炭等原料充足,制氢的规模潜力很大。为了支持氢能业务发展,该公司于2020年12月,成立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作为总运营载体,旗下包括唐山、保定、定州、郓城、呼和浩特及邢台六个子运作平台。

  中国旭阳集团焦化和氢能保障基地布局与国家氢能集聚区高度一致,氢能业务作为独立板块单独运作,说明公司对该业务的重视程度。该公司定州氢能业务已实现收入,但目前未单独分录,随着规划的有序投建,以及项目投产,收入将逐步显现在报表上,形成新的增长点,驱动业绩持续性增长。

  该公司目前的业务划分主要为焦炭焦化产品、精细化工产品、运营管理服务及贸易,焦炭业务贡献了主要的收入和利润,2020年以来焦炭产品量价齐升,驱动收入及盈利的不断攀升。2021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增长121.4%和381.7%,毛利率创下新高,净利率连续三年持续提升至9.2%。

  实际上,除了焦炭业务,中国旭阳集团其他业务表现也很抢眼,精细化工产品及贸易在2021年均实现了高增长,在“碳中和”政策驱动下,各项业务均有良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氢能业务。在大的趋势下,该公司得到资金追捧,在过去的2021年涨幅近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管理层看好公司发展,控股股东Texson Limited及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总裁杨雪岗持续增持股份,各大投行也纷纷发布研报看好,包括安信国际证券及国泰君安证券等,其中安信给予该公司买入评级,目标价为7.4港元,相比于目前价格,有57.1%的溢价空间,目前PE(TTM)仅为5.8倍明显低估。

  综上,氢能源作为下一个投资风口,产业链已迎来布局良机,而中国旭阳集团具有抢先优势,在上游制氢规模领先,已有项目投产,中下游规划也逐步落实,叠加投并购扩张,有望最先受益于政策机遇。该公司各项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在业绩+政策驱动下,有望持续获得资金追捧,带动估值提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