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高教概念股”持续下跌,中教控股两日跌逾42%

  去年7月“双减政策”落地至今,高教股在一夜变天的教培市场面前瑟瑟发抖,股价纷纷跟跌,市场一片萧条。

  当市场上部分投资者认为高教概念股利空已逐步出尽,经不住行业高成长性和低估值的“诱惑”而建仓时,却被近日的一条传言泼了一盆冷水。

  惨!一条条大阴线给高教股雪上加霜

  本周开始,在港股市场上市的高教概念企业迎来了一波剧烈跌幅,无一企业能幸免。

  作为业务规模最大的民办高教企业,中教控股(00839.HK)成为“最受伤”的一家企业。1月25日-26日,中教控股股价突然放量暴跌,两日累计跌逾42%,创下2018年初以来新低。相较于“双减政策”前股价最高点20.8港元/股,中教控股26日收盘价低至6.46港元,蒸发掉300多亿港元市值。

  宇华教育(06169.HK)则遭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大阴线冲击,股价累计跌近3成,创下2017年3月以来新低。

  而新高教集团(02001.HK)、希望教育(01765.HK)、民生教育(01569.HK)、东软教育(09616.HK)和中国科培(01890.HK)等民办高教企业亦连续几个交易日大跌,曾经百亿市值的多只股票,目前市值只剩下20-40亿港元。

  财华社注意到,去年11月以来,南下资金持续流入高教股,中教控股成为最受南下资金关注的企业。但目前高教板块的重挫,也让南下资金踩到雷了。

  券商:市场传言真实性存疑

  此次引发高教股集体大跌的传闻是什么?

  近日,有传闻称,在上周末(1月22及23日),一封匿名邮件发到多家教育股相关投资方,称监管部门约谈美港股上市学校教育公司,并在三方面收紧监管。

  根据传闻,此邮件要求上市公司做到如下几点并签署会议纪要:

  1、对于学校资产,VIE结构将不再合法;上市公司的报表中不能再有任何学校资产。

  2、不能再以任何形式进行收购并购学校资产,也不能以任何形式扩大办学规模。

  3、不能随意涨学费。

  以上三点可简单概括为:禁止各类民办学校(包括高等和职业学校)的上市、收购、扩张和上调学费。这一规定,不免让人联想到去年导致K12教育培训市场一夜雪崩的场景,因为“双减政策”对K12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与此次高教行业传闻的政策存在很大的相似之处。

  近日的市场恐慌情绪之所以在高教板块盛行,是因为不少投资者认为这或许是高教行业的另一个“双减政策”,毕竟“双减政策”和民促法刚生效不久,市场担心高教行业不排除也会遇到同样的黑天鹅事件。

  财华社留意到,在去年“双减政策”出台前一天(2021年7月23日),市场有消息称“《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将发布。虽然新东方(09901.HK)和好未来(TAL)等多家教育机构当时回应表示并未收到通知,但资本市场的情绪已跌落谷底,导致当日大部分中概在线教育股纷纷大跌,跌幅在20-40%之间。

  由此看来,作为受政策影响非常大的行业,去年以来教育行业神经紧绷,一则负面传闻就能击穿投资者的心理防线,以至于市场的恐慌情绪蔓延到高教和职教等细分领域,这种情绪至今依然未消散。

  对于此次高教市场的黑天鹅事件,有券商发表了看法。

  1月26日,国元国际在晨报中称,2021年以来受教育行业政策不确定性干扰(尤其K12阶段),民办高教行业估值下行,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该券商认为,结合2021年落地的两份职业教育重磅政策,以及近期教育部官网的各类公示文件,该传言真实性存疑。

  此外,安信证券旗下安信国际称,经与希望教育、中教控股、东软教育公司沟通后,多家上市公司管理层表示没有见过官方文件,亦没有参加官方会议或接到官方通知。

  因此,安信国际认为传言资讯是假消息,文件格式不对,内容夸张。同时,安信国际仍坚持认为职教、高教是受政策鼓励,不会被打压。相信国家会对职教有更明确的发展规划,短期市场杀跌迎来布局良机。

  数家企业紧急发公告,难挽股价颓势

  没有哪家上市企业愿意看到股价无休止大跌,往往会紧急向市场披露澄清公告。

  股价经历了连日重挫后,中教控股、希望教育和中国科培终于安耐不住了,接连发布了相关公告。

  1月26日午间,中教控股在公告中表示,“集团遵守法律法规,业务运营正常”。同时,中教控股还提到国家多项对民办职业教育的鼓励政策,意在指出近日市场传闻不可信。

  中国科培和希望教育也分别在在1月25日及26日发布了公告,大意也是“公司尊法守法,业务运营正常,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然而,上述三家公司的公告也“扑不了火”。中教控股公告披露后的午盘,其股价依然持续走低,最终收跌33.4%;希望教育26日午间发布的公告亦未能支撑股价企稳回升,在午盘期间维持弱势震荡行情;中国科培亦是如此,26日股价大跌6.2%。

  券商的“辟谣”和上市公司的“澄清”,都不能扭转高教股1月26日糟糕的走势。在教育行业风声鹤唳的今天,资本市场的投资情绪一直都非常低迷,至今依然在担心潜在的政策风险。

  接下来高教概念股走向何方,投资者需重点关注政策动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