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派“春节利是”!风向标股牛年齐涨收官,科技股遇利好大反弹,快手、京东、美团领涨,风向标暂时无忧

摘要
1月31日,是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中国传统除夕佳节。在A股与南韩越南台湾股市皆闭市之时,“劳模”港股仍开市半日,并向股民大派“新年利是”。截至收市,恒生指数收涨1.07%,恒生科技指数收涨2.35%,国企指数涨1.7%,港股市场成交额651亿港元。

  1月31日,是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中国传统除夕佳节。在A股与南韩越南台湾股市皆闭市之时,“劳模”港股仍开市半日,并向股民大派“新年利是”。截至收市,恒生指数收涨1.07%,恒生科技指数收涨2.35%,国企指数涨1.7%,港股市场成交额651亿港元。

  科技股领涨港股,快手、京东、美团齐涨,当中,快手涨6.6%,美团涨5.58%,京东5.11%,哔哩哔哩涨超4.39%,网易涨4.1%,阿里巴巴、金山软件涨超3%,恒生科指权重股凭借这一波大涨,霸占雪球热搜榜单。此外,影视娱乐、软件开发板块涨幅也居前,医药板块迅速拉升,启明医疗大涨13%。

  港股三大指数齐涨,ETF也取得了不错涨势,当中,FL二华夏纳一百收22.66港元,升 5.0%;FL二南方纳指收17.66港元,升5.0%;FL二富邦台湾收8.865港元,升4.3%;XL二南方恒科收2.82港元,升4.1%;FL二GX国指收4.556港元, 升 3.9%。

  大A股过年放假期间,港股将在除夕与农历初五开市,作为A股“风向标”,港股在假期间的表现尤为收到关注。

  除了A股“风向标”一角,港股也受国际市场影响。纵观国际各主要市场上周五表现,美股三大指数周五在科技股低盘吸纳后反升1.7%-3.1%,道指由跌353点转升564点,收涨近1.7%,而美股期货升0.1%-0.3%。在美国转升影响下,亚太区股市普遍反弹,尤其是日经及菲股回升1.5%及1.3%。

  科技股农历新年能否继续派红包?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恒生科技指数一周累跌9.86%,收报5291.70点。30只成份股无一幸免,全数皆录得跌幅,当中有18只成分股跌幅超过一成。联想集团及腾讯一周分别下跌2.56%及3.12%,是科指中表现最好的两只成份股,哔哩哔哩、微盟集团金蝶国际领跌,一周跌幅超两成。

  根据网信中国公告,1月28日下午,中央网信办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工作座谈会。网信办主任庄荣文表示,广大互联网企业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善于抢抓机遇,勇于改革创新,坚持守法经营,努力做大做强。

  具体而言,中央网信办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发展和规范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加强惠企政策统筹协调,加强网上宣传舆论引导。加强政企对接交流,创新监管方法手段,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切实为广大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好积极服务、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而人民网、京东、快手、小米、美团等5家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就新形势下互联网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

  受此消息影响,恒生科技指数在农历除夕结束了两天的跌势,而参加会议的京东、快手、小米、美团等成为了科指中的领涨股。

  美团:一边下调目标价,一边大涨

  美团收涨5.5%,成交额35.59亿,市值增750亿港元至1.35万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美团是在多家机构下调其目标价后,依然获得如此涨势。

  据悉,里昂发表研究报告指,美团食品配送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预期2021年第四季综合收入按年增幅可能放缓至约20%。该行指,由于新业务亏损增加,整体经调整息税前亏损可能进一步扩大至65.25亿元人民币。期内社区团购业务亏损收窄,但闪购及共享单车亏损料增加。里昂预期,宏观因素将继续对今年首季业绩造成压力,但考虑到市场竞争有限及新业务亏损或见顶,相信宏观市况一旦改善,外卖及到店业务有望迅速恢复,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370元。

  高盛报告也显示,在内地互联网服务与旅游板块中,重申对美团“买入”投资评级,但下调对其目标价由原来312港元降至300港元,料其到店的线上渗透率结构性增长趋势持续,估计外卖订单增长可于今年下半年加快。

  机构看好港股2022年表现

  汇丰环球研究发表香港资本市场报告指出,称港股今年以来表现在全球市场中较佳,扭转去年趋势,随着市场利率趋升,近期成长型股票可能有资金进行轮换。该行料利好港股市场,因传统板块如金融板块相关权重较高。

  该行料内地政府会推出有针对性的刺激经济措施,料大市将会持续有好表现,并可令港股盈利增长透明度改善。

  汇丰环球研究称,利率上调将是今年主要关键词,另外,通胀是影响香港市场的一大因素。在Omicron的浪潮中以及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冲潜在的高通胀风险可能会持续。一般来说,价值股在高通胀时期表现更好,并可能会影响能源和电讯行业。

  该行指对港股持建设性态度,予恒指今年底目标28,、030点,按“自下而上”准则挑选出12只港股推介股份,包括比亚迪 、建行、中行、舜宇 、中银香港、中国平安、腾讯、京东 、华润置地、中国海外、碧桂园服务及新地。

  此外,汇丰环球研究料美联储局今年3月将加息25个基点,并会在今年6月、9月再各加息25个基点,即料美国今年将加息三次;该行料美联储局2023年加息两次,料在2023年3月及9月各加息25个基点。

关键词阅读:港股 科技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