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证券被罚730万港元!超卖逾百只沪深港通股票,超420万笔交易指令配对错误

摘要
证监会的调查显示,汇丰证券在2019年6月14日超卖了40只沪深港通股票,其中22项售股交易并未进行交收。汇丰证券其后向证监会汇报,表示识别到类似的超卖事件,并指在2019年2月27日超卖了39只沪深港通股票。

  去年底刚因为反洗钱流程缺失被英国监管机构重罚逾6000万英镑的汇丰银行,再收到香港监管当局的罚单。

  3月3日,香港证监会(“证监会”)和港交所分别对汇丰银行旗下汇丰证券经纪(亚洲)有限公司(“汇丰证券”)做出谴责,指其过去几年在代客交易沪深港通下合资格A股时存在多项错误,且违反《交易所规则》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持牌人或注册人操守准则》,并分别开出630万港元和100万港元的罚单。

  这家巨头又被罚730万

  这家巨头又被罚730万

  超卖逾百只沪深港通股票

  汇丰证券的违规操作,大多与其内部系统漏洞和人为操作有关。

  证监会的调查显示,汇丰证券在2019年6月14日超卖了40只沪深港通股票,其中22项售股交易并未进行交收。汇丰证券其后向证监会汇报,表示识别到类似的超卖事件,并指在2019年2月27日超卖了39只沪深港通股票。

  在证监会的调查过程中,超卖事件再增加7宗,包括2019年3月的1笔,4月的2笔,以及5月的4笔。涉及21只个股。9宗超卖事件共导致30只沪深港通个股的交收无法完成,令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需要强制补仓,涉及股份总值约为2000万港元。

  其中,除了两宗为人为失误引发,其余超卖事件均因汇丰证券内部交易系统漏洞导致。例如,由于系统运行缓慢导致交易员重复发出卖出指令,因系统故障导致原本应暂缓执行的交易被执行,或是因内存不足导致客户已取消的交易被继续执行。

  证监会指出,系统缺失导致多次出现超卖事件,反映汇丰证券没有制订足够的监控措施以防止出现超卖交易指令。

  证监会还发现,汇丰证券在2020年5月22日进行权证庄家活动时,由于不熟悉交易系统相关功能,导致其庄家活动系统在联交所中午休市期间重新启动后错误地自行配对370项权证交易指令。结构性产品成交量因此被人为推高,可能误导投资者的交易决定。

  超420万笔交易指令配对错误

  根据沪深港通的要求,作为交易所参与者的汇丰证券须为每名北向交易客户编配独一无二的识别码,即券商客户编码。每个券商客户编码又必须与客户名称、身份证明文件具体信息等客户识别信息配对,并向港交所提交包含客户的券商客户编码及客户识别信息的配对文件,再经港交所将有关资料发送给上交所和深交所以监察北向交易活动。

  而证监会的调查显示,2020年1月至2021年10月期间,汇丰证券至少25名客户编配券商客户编码和客户识别信息在资料配对时出错,包括券商客户编码被编配给错误的客户实体,编配给某一客户的券商客户编码在未经港交所事先书面批准的情况下被更改,及同一名客户的子帐户获编配两个券商客户编码等不同情况。

  在这25名客户中,20名客户曾参与沪深港通交易,从2018年9月26日到2021年9月3日期间的不同时段内,相关客户的信息配对数据一直是错的。

  这家巨头又被罚730万

  2018年第四季度,汇丰证券在启用内部程式买卖平台Talon时,又因为没有事先做足系统测试出现系统漏洞,导致大量交易指令统一被附加汇丰银行的券商客户编码,而不是客户自身的券商客户编码。

  这一漏洞直到在2020年6月1日才终于被修正。证监会的调查发现,2018年9月26日至2020年5月6日期间,共有67名客户的超76万项交易指令和超过107万笔交易被附加了错误的券商客户编码。

  也就是说,2018年9月至2021年9月的三年期间,汇丰证券向港交所提供的错误资料涉及超过337万项交易指示和超过420万笔交易。

  作为补救措施的一部分,汇丰证券去年第一季度已聘用独立审查人员,审查流程及内部监控措施在符合《交易所规则》的券商客户编码规定方面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汇丰 沪深港通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