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一季度收入236亿元,游戏增收不增利,云音乐成最大亮点

  5月24日晚,网易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一季度公司净收入为236亿元,同比增长14.8%。

  网易旗下云音乐、有道两大业务板块,也在24日晚间公布了一季报。其中,云音乐收入大幅增长近40%,但其用户数量出现下滑;有道在剔除K9学科培训业务的基础上,一季度收入增长26.6%,超出了市场预期。

  游戏业务:增收不增利

  一季度,网易总收入为236亿元,同比增长14.8%,毛利为128亿元,同比增长16,1%。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同比下降约1%。

  网易一季度收入236亿元,游戏增收不增利,云音乐成最大亮点

  一季度,网易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51亿元,与上年持平。在收入仍保持增长的基础上,网易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处境。

  游戏业务是网易的基本盘,也是网易一季度收入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一季度,网易来自在线游戏服务的收入为173亿元,同比增长15.3%。在线游戏收入约占公司总收入的73.3%。

  和其他游戏企业一样,网易也受到游戏版号停发的困扰。今年4月,游戏版号恢复审批后,发放的第一批45个版号,并无网易旗下产品。目前,网易正在持续加大海外游戏市场的投入力度。

  在财报中,丁磊表示,网易的旗舰游戏和众多游戏新品不断激发玩家热情。4月份公司在日本市场发行了多款游戏,吸引了更多海外玩家。也期待在今年晚些时候,为玩家带来更多精彩的游戏。

  在游戏业务之外,一季度网易有道收入为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0.4%;网易云音乐收入为20.67亿元,同比增长 38.6%;创新及其他业务收入为30.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7.04亿元,增长约11.5%。

  网易一季度收入236亿元,游戏增收不增利,云音乐成最大亮点

  丁磊表示,除了游戏业务外,包括有道、网易云音乐、网易严选也在稳步发展。希望在2022年继续为股东及各方创造更多价值,并为全球用户带来更多创新内容。

  截至3月31日,网易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动及非流动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余额共计1070亿元。

  网易云音乐成最大亮点

  作为网易旗下重要的业务板块,5月24日晚,网易云音乐也公布了一季度业绩。

  网易一季度收入236亿元,游戏增收不增利,云音乐成最大亮点

  一季度,网易云音乐收入达到20.67亿元,同比增长 38.6%。云音乐也成为网易一季度增长最明显的业务。

  一季度网易云音乐毛利为2.51亿元,上年同期亏损5395万元。经调整净亏损为1.51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2.83亿元明显收窄。

  网易称,网易云音乐的业务稳健发展,会员订阅和社交娱乐业务服务收入均保持健康增长,毛利率提升至12.2%。

  虽然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但用户数据却不容乐观。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月活跃用户数为1.82亿,较上年同期的1.83亿元不增反降。

  用户数下滑,意味着网易云需要将更多经历放在挖掘用户付费潜力上。

  网易一季度收入236亿元,游戏增收不增利,云音乐成最大亮点

  数据显示,一季度,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服务(即会员订阅)月付费用户为3674万人,较上年同期的2429万人增长明显。但同时,该项服务每月每位付费用户收入却从2021年一季度的7.1元,下降至6.4元。

  社交娱乐服务月付费用户数虽然从2021年一季度的43.8万人,大幅增长至118万人,但每位付费用户的收入,也从553元下降至330元。

  在线音乐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增长势头已明显减缓。

  腾讯音乐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其总收入为66.4亿元,同比下降了15.1%。在线音乐的月活跃用户数同比也下降了1.8%。

  在一季报中,网易云音乐表示,在在线音乐行业,公司的差异化内容和产品以及社区功能,能够带来稳健的表现。未来公司将努力在更健康的行业环境下,继续提升竞争优势。

  一直以来,网易云音乐最受用户诟病的,莫过于诸多音乐版权缺失问题。

  去年8月,腾讯音乐宣布,放弃音乐版权独家授权权利。但从网易云音乐的内容支出以及表态来看,其并未直接通过大量“砸钱”买版权的方式,来获取内容。

  一季度,网易云的营业成本为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5%。其中,内容服务成本由14亿元增加至16亿元,增幅低于总成本的增幅。

  截至今年3月底,网易云平台的内容库共有约9000万首音乐,较去年上市时招股书公布的6000万首增长约50%。

  在一季报中,网易云音乐表示,计划与版权持有人积极协商,以获取更多优质内容。同时,在独立音乐人孵化及自制音乐方面进行探索,以更高的投资效率进一步丰富及完善内容。

  网易云称,行业呈现出版权费用及成本结构更合理的趋势,为公司探索更规范的方式优化内容投资,提供了灵活性。

  有道度过最难时刻

  教育板块,网易有道一季度的收入为1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4%。

  不过,和此前不同的是,一季度网易有道的收入中,不包括学科类课外培训业务收入。2021年12月底,网易有道已经停止提供学科培训服务。

  网易一季度收入236亿元,游戏增收不增利,云音乐成最大亮点

  在不包含K9学科培训业务的情况下,一季度有道的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6.6%,超出市场预期。这或许也表明,有道度过了“双减”后的最艰难时刻,正迎来复苏。

  有道在财报中表示,第一季度公司的经营性亏损得到显著改善,从2021年同期的2.14亿元减少至1.25亿元,大幅收窄41.6%。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也再上新台阶,达到53.5%。

  去年,在“双减”落地后,有道确定了智能硬件、素质教育、成人与职业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四大业务作为增长支柱。

  一季度,有道学习服务净收入达到8.26亿元,同比增长36.1%,较去年同期包含K9学科培训口径的净收入下降 17.3%。一季度其智能硬件收入2.53亿元,同比增长25.4%。

  截至3月31日,有道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合计人民币12亿元。有道在财报中表示,因长期看好有道业务发展,网易集团一直给予有道各类资金支持,包括3亿美元授信额度和8.78亿元贷款支持。

  网易则在财报中表示,有道业务遵循国内监管要求,积极转型,业务稳步发展,其智能硬件和学习服务产品矩阵持续推新。

关键词阅读:网易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