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娘子”史美伦再度出任港交所主席!

  “铁娘子”史美伦再度被委任为港交所主席。

  6月6日晚,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已于当日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69条作出书面批准,再度委任史美伦为主席。其委任即时生效,直至香港交易所于2024年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完结为止。

  在此之前,蚂蚁集团最新官网信息显示,新聘杨小蕾女士、史美伦女士担任独立董事。

  史美伦再度出任港交所主席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以及港交所公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已核准史美伦再度出任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主席。任期实时生效。

  该核准是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571章)作出。史美伦的主席任期与她担任香港交易所董事会成员的任期相同,均会在香港交易所2024年股东周年大会完结后届满。

  香港交易所董事于2022年4月27日的董事会会议中推选史美伦为香港交易所主席。《证券及期货条例》第69(1)条规定,任何人除非已获行政长官书面核准,否则不可担任属认可控制人的公司主席。按《证券及期货条例》附表10,香港交易所当作已根据该条例第59(2)条获认可为交易所控制人。

  香港特区政府深信在史美伦的领导下,香港交易所会致力进一步提升市场质素和竞争力,并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首选集资平台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

  史美伦是在今年2月获财政司司长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再度委任为香港交易所董事会成员,任期约两年,直至该公司于2024年举行的股东周年大会完结为止。

  截至目前,香港交易所董事会包括12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是史美伦(主席)、聂雅伦先生、巴雅博、谢清海等,以及一名身兼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的执行董事欧冠昇。  

  另外根据港交所公告,史美伦还将担任港交所董事会常务委员会主席、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主席等。

  出任蚂蚁集团独董

  史美伦有着金融界“铁娘子”之称,被市场称为“是少有精通中港两地金融市场的精英”,是一位资本市场人士熟知的传奇人物。

  此前史美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所处的世界就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对于交易所而言,竞争是常态,我们将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包括其他市场,以及科技对于交易平台的挑战等。”

  记者从港交所官网发现,公司董事会资料已经进行了更新。

  根据港交所官网消息,史美伦自2018年4月25日起担任港交所独立非执行董事,自2018年5月4日起担任主席。

  与此同时,史美伦也是联合利华非执行董事、瑞典资产管理基金会的高级国际顾问及苏富比国际谘询委员会成员。史美伦还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顾问委员会副主席及国际证券交易所联会董事。

  资料显示,史美伦于2001年1月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委任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为中国首位来自香港的副部级官员,至2004年9月卸任。史美伦于1991年至2000年任职香港证监会,并于1998年担任其副主席一职,于2013年1月至2018年7月为香港金融发展局主席。

  在港交所任命出炉前,蚂蚁集团日前更新官网信息,新聘杨小蕾、史美伦两名女性担任独立董事。

  此前,6月1日,蚂蚁集团发布的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为适应未来金控监管的要求,蚂蚁集团采取了多方面措施完善其公司治理,其中就包括:持续强化董事会的作用,扩大董事的履职范围,增设董事会利益冲突委员会、风险管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隐私保护及数据安全委员会等。同时,监事会新增一名外部监事,进一步加强监事会的独立性和监督力量。

  港交所:成为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

  再度出任港交所主席的史美伦将在任内聚焦哪些重点任务呢?

  在2021年年报,港交所提出,将致力促进东西方资金双向流动,支持企业的集资需求,把握改变市场与社会的大趋势带来的机遇,实现港交所成为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

  史美伦在主席报告中表示,“香港交易所在2021年继续录得佳绩和增长。我们业务持续展现的韧性和实力,加上在2021年取得的各项成果及进展,令我们保持竞争力和影响力,巩固我们在地区及全球资本市场的领导地位。我们深信,香港交易所专注于推动市场互联互通、创新及可持续发展,定会令我们在未来继续取得佳绩,以及让我们在促进香港和其他地区金融市场长远整体发展及社会繁荣方面继续担当著重要的角色。”

  史美伦表示,“2021年,我们在提升旗下市场竞争力及吸引力方面继续取得良好进展,并就不同资产类别推出新产品以及落实一系列市场优化措施。当中尤其重要的包括:成功推出香港首只A股衍生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和以现金结算的小型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产品,为我们旗下市场提供更多产品选择,令市场更具活力;于2022年1月优化及简化海外发行人上市制度以及实施香港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上市制度,令香港市场提供更多集资渠道,有助巩固我们作为全球领先集资中心的地位;有关于2022年第四季推出FINI(Fast Interface for New Issuance)平台以简化香港首次公开招股结算程序的计划;以及LME公布其市场结构讨论文件的结果,有助推动我们的服务走向现代化,并反映我们致力优化市场及切合客户需要。为配合实现香港交易所成为面向未来的领先市场的愿景,我们将继续专注“立足中国”的战略优势、拓展市场互联互通以及推动产品和市场创新的战略,以掌握未来发展机遇,并提升我们作为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门户的地位。”

关键词阅读:史美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